​​茵栀

大家好,欢迎关注茵栀女孩儿,我是茵栀。一个爱吃草莓,喜欢抹茶的女孩儿。如果你爱文字,如果你喜欢聆听,那么就与我一同度过那无数个失眠的夜晚吧。

我只能送你到这里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头。——宫崎骏《千与千寻》

这句话我想多年之后,我也会记得很清楚。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承载着多少人的青春与回忆啊。那些年每晚守在电视机旁,等待着十岁的少女荻野千寻的故事。而宫崎骏的一部动画片确是写尽了人的一生。

小时候看到狄野千寻的父母变成了猪,只觉得很好笑。长大之后才发现原来人性的丑陋与阴暗全部都揭示在这部动画片里。千寻的父母贪得无厌的缩影恰恰反映了我们现实社会中那些爱占小便宜、总是喜欢不劳而获的人。而正是这种生动有趣地形象可以让小孩子从小时候就懂得这种道理:任何事情都不要想着不劳而获,天上不会有掉馅饼的好事,如果有那么一定是陷阱。而这种连小孩子都懂得道理,现实社会中的一些成年人却总是抱有侥幸心理铤而走险,最终只会自食其果罢了。当然他们不会像动画片里一样变成猪,却要比猪丑陋百倍。

小孩子永远是纯真善良的,千寻为了拯救自己的父母,执意在汤婆婆手下做工。荻野千寻也被汤婆婆拿掉名字变成了小千。还好有白龙这个伙伴一直偷偷地帮助自己,才让自己一直记得自己是谁,自己要做什么。好朋友之间就是要互相帮助的。白龙也在千寻的帮助下,找寻了自己的记忆,记起了自己是谁。

这就像现实生活中我们与好朋友一样。真正的朋友是会在你做错事、走错路时,及时指出并监督你对你的行为加以改正,而不是任你继续错下去。都说朋友是上天给予的恩赐,这句话我是相信的。真正的朋友就像神仙历劫一样,是可以经得住考验,而不是稍有一点风吹草动两个人的友谊就变得支离破碎。

其实世界上人最难得的不是保持本心,而是在充满欺骗迷惑的世界,一直保持着本心。

当然,《千与千寻》中最经典的人物当然少不了无脸男。小时候看这部动画片时,一直对这个角色很矛盾。觉得无脸男有时候是一个对千寻特别好的人;而有时候他又喜怒无常的竟会吃人。

而现在觉得无脸男又何尝不是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内心中的自己——很孤独、无人倾诉、是这个社会中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同时又会刻意的去讨好别人,也容易掉入利欲熏心的陷阱中。而无脸男的喜怒无常,又何尝不是我们偶尔的常态。每个人都可能会在某一瞬间突然觉得自己无比的孤独,好像那漂泊不定的潮水——潮起潮落。

但在动画片《千与千寻》中在一个雨夜千寻的热情感动到了无脸男,无脸男也开始有所改变。他跟着千寻离开了汤屋,恢复了自己的本心与善良。做起了一个安静自处的真实自己。也许这才是无脸男真正追求的生活吧!

其实之所以现实生活中的我们会喜怒无常,究其根本就是我们有杂念——说白了就是我们想的太多,想太多烦恼也会随之而来。当然,任何事情淡然处之并不容易。需要的是时间和我们对心性的磨练,但是你要相信。只有你肯迈出第一步,才会走向更真实的自己。

这部动画片揭示了人性的丑陋,也揭示了人性的善良。正如充满诱惑的现实世界,有的人为一点蝇头小利就斤斤计较;而有的人则是淡泊宁静的心性,泰然处之于这个世界中。其实如何选择都在于我们自己,你可以表面冷酷但内心一定要温暖。

外表凶狠内心却极其善良的锅炉爷爷;

刀子嘴豆腐心的小玲;

丢掉孩子软弱的汤婆婆;

渴望外面的世界并勇敢走出来的胖宝宝;

这一切的一切都映射着我们每个人。也许你的天生条件并不完美,但是你可以后天努力去做到完美。

就像《千与千寻》的最后:穿过阴暗幽深的长廊,最终迎来的是一片令人心旷神怡的世外桃源,也是遇见那个真实的自我。

只要我们心怀善良抱有温暖,那么我们也可以拥有宫崎骏笔下人物的温暖人生。

今天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大家的关注。如果你想与我聊聊天或是分享你的故事可以私信我。别忘了关注我的新浪微博:茵栀女孩儿,与我分享日常哦。

我愿倾听,只等你来诉说。

晚安,爱你们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