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情似海,粽意飘香!转眼又是一年端午时节,每年到这时候,最受人关注,令人垂涎的一定是粽子!但是在饮食多元化的中国,我们的粽子口味多种多样,数不胜数,关于“粽子是咸的好吃还是甜的好吃”的讨论也是年年都有。

每个地方的粽子都有自己的特色,自己从小吃到大的口味必定是心中最好的口味,所以在雅伦看来粽子的“甜咸之争”从来都没有争的必要,就算是大喊喜欢吃甜馅的也未必爱吃所有的甜馅,喜欢吃咸馅的也未必爱吃所有的咸馅嘛,今天,雅伦就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最爱的粽子——五花肉蛋黄粽!

我的家乡在海南岛,一个充满热带风情的海岛,这里不同的地方的粽子馅料稍有不同,有瘦肉馅、五花肉馅、咸蛋黄馅、虾米馅……虽然馅料各种各样,但最受欢迎的还应是五花肉、瘦肉和肉加蛋黄三种,都是咸口。有一个味道,是大家公认最正宗、最好吃的,那就是——“自己家的粽子”。

其实小时候,我最喜欢的是瘦肉蛋黄粽,因为小时候不喜欢任何有肥肉的东西。可是长大以后,我开始喜欢上五花肉蛋黄粽,开始懂得大人们口中“粽子就得是五花肉的”的奥妙!

我在海南岛东北部的一座海边城市——文昌长大。和很多地方一样,这里依然保留着手工包粽子的传统。那是每个人记忆里最好的味道,是家的味道,是其他一切粽子无法匹及与超越的。而我最爱的就是我母亲包的粽子,从叶子的准备到出锅,每一道工序都有讲究。

文昌粽子的包法、粽叶种类也都不尽相同,有柊叶、芭蕉叶、椰子叶等,而我喜欢芭蕉叶,因为我的家住海边,取材芭蕉叶更为方便,于是就这样先入为主俘获了味蕾。糯米可以选择先炒制也可直接加入调料搅拌即可,但是都离不开蒜末、油、和酱油,比例可按自家中意的口味来决定。

五花肉需要提前加入蒜末、酱油等调料腌制,入味后作馅更佳。鸭蛋只取蛋黄。叶子烫过放凉之后即可开始包粽子,先放一层糯米,中间放上大块的五花肉和圆滚滚的蛋黄,最后再铺上一层糯米,裹好粽叶,绕好粽绳,美味的前奏即完成。

传统的味道,总是要配上传统的烹饪方法才最地道。粽子放入土灶大锅,用柴火煮沸3个小时以上,当然这要根据自家粽子的大小适当加长时间。出锅前有个环节是我最期待的,家乡话叫“试锅”,即取最上面一个粽子揭开先吃,试一试是否熟了,再决定具体出锅时间。

粽绳解开,粽香四溢,叶子的清香,糯米和肉的香味互相缠绵,热气腾腾,诱人不已!金黄的蛋黄流出油脂,肥瘦相间的五花肉已经完全嵌在糯米中,层次丰富,口感软糯且滑弹,这就是记忆里最好的粽子的味道,家的味道!
老人们总会说一句俗语:热饭凉粽。也就是米饭是热的好吃,粽子放凉以后味道才最佳。所以粽子出锅放凉后就受欢迎,解开粽衣,完美的粽子透着淡淡的叶子的绿色,咬上一口,吹着海风,好生惬意,热带风情十足!怎有不C位出道的理由?

环游了中国,品尝了各地美食的我,也会主动去品尝不同地方的粽子,虽然深入味觉深处的粽子口味是咸粽,但是甜粽对我来说并非不可接受,它更像是一种类似糯米甜点的存在。无论甜咸,都有存在的道理和意义。能拥有和吃到自己最喜欢的口味就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味觉会赋予我们美好的记忆!
你最喜欢什么口味,什么馅料的粽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