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烧肉的名声已是家喻户晓了,但是能做的好吃的其实没那么容易,从小到大厨房里忙碌的身影一直都是爸爸,记忆中的红烧肉是“大厨”爸爸的拿手菜之一,小时候爸爸经常会做红烧肉给我们吃,整个屋子都充斥着肉香,对于做红烧肉他有自己独特的方式,爸爸做的红烧肉从来不会加一滴水,搭配的永远都是最经典的土豆,最后用盐和生抽调味,吃起来是原滋原味的肉香,那是我认为吃过最好吃的红烧肉,看似没有复杂的食材,味道却总能让人念念不忘,直到现在每次回家还是会点那道红烧肉吃,然而我自己却从没想过要把属于爸爸的这道菜学会,因为我觉得这是爸爸的味道。

也许是遗传爸爸,我上初中的时候就对做菜很感兴趣,九零后的我做菜经验也有十年之久了,我几乎很少在饭店吃饭,除了必要的聚会,说起来好笑,我老公就是因为我做的一手好菜,被我“追”到手的,哈哈!我第一次给他做的就是红烧肉,虽然是第一次做,还好我的“手艺”给我长脸,一次成功,之后每次问他想吃什么,他都会点红烧肉,下面我来分享一下做红烧肉好吃的窍门吧!

【红烧肉好吃窍门】


1、选肉:红烧肉不一定要选择五花肉、除了五花肉我们还可以用猪的前腿肉、腱子肉,颈背肉来做,这些部位的肉虽然瘦肉比较多,但是好煮烂,口感也好。其他部位的瘦肉就不适合做红烧肉,我尝试过一次,想哭,哈哈,肉质柴的跟嚼甘蔗一样,完全嚼不烂。

2、焯水:目的是让肉的血水排出,去除腥味,五花肉焯水一定要用冷水,如果用热水会让肉变的很柴,焯水之后要用温水洗去表面的血沫。

3、:这一步必不可少,煎可以逼出肉中多余的油脂,同时改变肉的肉质,使肉的口感更好,煎到表面焦黄就可以了。

4、糖色:用糖色给五花肉上色,可以让成品色泽饱满,口感更好,看上去更有食欲,炒糖色选用冰糖,一定要全程用小火炒,直到冰糖融化冒泡,快速倒入花肉翻炒上色〔这个操作最好那个锅盖挡着,避免被溅出来的油烫伤〕,糖色千万不能炒过了,炒过了会发苦,但是如果没炒到位,最后成品会很甜腻,所以这个还是需要经验积累的。

5、时长:根据我的经验,我一般是炖40~50分钟,其实这个跟肉质,锅具,火候都是有关系的,有的时候炖好的肉看起来硬硬的,吃到嘴了却是软烂有劲道,这个就看自己去掌握,只要肉切的不是太小,40分钟的时长是一定必要的,其实红烧肉炖的太烂反而会很腻,这个就要看个人喜好了。

6、收汁:最后一定要大火收汁,目的是增加菜品的浓度,香味,色泽,使红烧肉更好吃,所有的红烧菜都是要大火收汁的,让汤汁更浓缩,包裹食材,收汁不是说把汤汁烧干,而是把汤汁煮到粘稠状态。

以上图片是我做过的红烧肉中来的急拍照的,一般上桌都会被控制不住的小手抓去吃,我做的红烧肉数不胜数,不同口味的,能拍上照的屈指可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