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都说猫是奸臣,狗是忠臣,可是很多人在选择宠物的时候,还是忍不住会被可爱的猫咪所吸引,心甘情愿的做起了铲屎官。
 可是即便是这样,让各位猫咪的主人时常痛心的点就是:每当自己离开猫咪几天出去出差,回来后发现猫咪并没有想象的热情,难道自己宠爱的猫咪不认识自己了?

 是猫的记忆和鱼一样,都十分的短暂?还是猫咪就不认识铲屎官的脸呢?

 我们没法百分百肯定,猫咪是否真的没法辨识人类的脸;在更多情况下,猫咪会通过视觉,气味,声音,和微妙的动作或触觉暗示来识别我们。

1.通过视觉辨别

 猫咪很聪明,很有灵性,也有不错的记忆力。但通过脸孔去辨别铲屎官,这并不是它的强项。
有研究指出因为猫咪缺少面孔识别的脑区,而且脸孔构图复杂,都使得猫咪没法用眼睛去辨认人样。
 其次猫咪色弱,而且“脸盲”猫是近视,有些人说猫是色盲,还有些人说猫只能看到3种颜色(黑、白、灰)。猫猫眼中的世界和人类眼中的世界不一样,猫猫看不到五彩斑斓的世界。

2.通过气味识别

其实猫咪和狗狗差不多,它们的嗅觉相当灵敏,它们对于带着不熟悉的气味靠近的人,第一反应一定是警惕,然后躲避起来,防止自己受到来自外来的伤害。
每一只猫咪身上都有着独特的气味,它们通过与主人的接触,将自己身上的气味弄到主人的身上,这样主人与它们就有了共同的气味,这样也方便它们更好地分辨主人!而出差或者离开家的这段时间,我们身上的气味和在家里的时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涨姿势:当主人撸猫时,猫咪的下巴和后背,会用嘴和头来回蹭,就是在完成“交换气味”的过程,猫咪就会通过这种气味去识别。

3.通过声音识别

猫科动物的听觉系统非常发达,但凡有些动静都会引起它们的注意,而且灵活的身体也能让他们迅速对外界的情况做出反应。

比如窗外的麻雀叫声,或者滴水的声音,都逃不过它们的耳朵。有时候明明你的声音轻的都快听不见了,慢慢靠近猫咪,结果快到的时候猫咪还是蹭的一下跑了(不过如果是主人的话,猫咪是不会跑的,反而会在主人靠近的时候撒娇呢)。

猫的记忆力

对于猫我们人类的科学家也曾经做过详细的研究:
猫的大脑其实和我们人的大脑一样,构造上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差别,它的大脑只是比我们人类的小了一些,其他正常的功能都是具备的。
它们也同样拥有属于自己的决策力,当它们的记忆细胞被激活的时候,它们就会回想起自己曾经发生过的事情,因此说猫没有记忆力其实是种误会。

另外,据有效的科学研究显示,一只猫的记忆力相当于一个2岁或者3岁小朋友的智力和记忆力,它们也可以像这时期的人类一样,拥有一些学习和模仿能力。
像有时候自己的主人开门等一些细微的小动作,当它们观察的多了以后,就会自己开始下意识的模仿这些动作,甚至学的十分像,真的可以打开门,这些都可以佐证了,其实猫的记忆力是十分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