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上班接触到了一个小朋友,三岁9个月。在刚开始玩积木的时候状态很好,能跟随老师的指导进行作品的搭建。中途出了一个意外事故,就是孩子的妈妈去接了一个电话。小朋友一眼没有看到妈妈立刻变了脸色,开始摔扔积木,难以控制的发脾气。在孩子妈妈打完电话对孩子进行安抚的时候,孩子嘴里说却说到“我脑子是正常的,我没病”。

最初认为孩子被宠溺的比较厉害,作为家里唯一的孙子,爷爷奶奶对孩子百依百顺。再加上爸爸和妈妈工作比较忙,平常就有爷爷奶奶主带孩子。在妈妈带孩子出来玩的时候,就容易对母亲产生过度依恋,从而引发分离焦虑。外在表现就是发脾气。

但深入和家长沟通之后发现,原因可能出在孩子奶奶的身上。孩子奶奶的脾气暴躁,一度在带孩子的过程中与爷爷发生突然性的争吵,伴随着东西的摔打。并且孩子奶奶也自省过,说自己脑子有问题控制不住。

那孩子的行为就比较容易理解了。在3~5岁本身就是一个孩子喜欢模仿成人的阶段。尤其孩子的奶奶作为一个强势的人物形象出现,在对孩子爷爷发脾气的时候,常使用命令式语句以及摔打东西的方式,让孩子爷爷进行妥协,达成自己的目的。作为围观者的小孩子,慢慢就习得了,自己也可以通过同样的方式来达成自己的目的。

在这种情况下,要么要求孩子奶奶注意自己的言行,要么就是爸爸妈妈把孩子带在身边,自己进行抚养,减少孩子直接接触到争吵画面的机会。

孩子的某些行为其实都是直接受到家长行为的影响,所以家长要做到以身作则,为孩子做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