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夏天,最让心烦的动物是什么?

没错——蚊子,尤其是叮咬宝宝的蚊子。

到底怎么给宝宝防蚊、驱蚊,这可是家长们的心病,物理方法、化学方法、经验土方哪个最靠谱?什么驱蚊成分对宝宝最友好?

带着大堆的问题,小编今天替各位探寻,小小崔的这个夏天,是不是一个无蚊的夏天。

01

最原始的办法,最安全的办法

这东西熟悉不?

哈哈,小编前去打探,直接收获的答复就是这张图——小小崔妈妈甩过来的“驱蚊利器”。

看着这个,不由想起了小时候,常在身边挥动的那把蒲扇。对小编来说,那可一直是岁月静好的符号,却原来也是放诸四海皆准的驱蚊“神兵”。

其实,对于小月龄的宝宝来说,用物理方法防蚊、驱蚊,的确是最令人放心的,光不用担心毒副作用这一条,就够香了。

除了扇子之外,像电蚊拍啦、纱门纱窗啦、蚊帐啦、长袖防蚊衣裤啦等等,都是可以选择的方法。

不过万事难两全,物理防蚊虽然安全,也免不了有些短板:

纱门纱窗只能用在家里,且开开关关的容易放进漏网之鱼;

电蚊拍考验家长眼明手快,以及躲避障碍物的功力;

防蚊衣裤天热的话,可能宝宝会穿不住,碰上嘴长的蚊子也有点儿防不胜防;

至于蚊帐,本来是固定在家里使用,机动性比较差。不过现在有了儿童推车版,大大提高了利用率。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会被好奇宝宝扯下来当玩具,比如我们的小小崔同学就是这么干的。

所以,要让物理防蚊法切实起效,考验的是家长的耐心、细心、甚至体力,毕竟一直挥舞扇子也是不小的工作量,所以大家还得加油练哦。

02

化学驱蚊没有你想的那么危险

那小小崔用扇子防蚊,是不是因为担心化学驱蚊产品的安全性呢?

别误解,非不能也,实不必也。

小小崔妈妈说,家里压根找不到啥蚊子,曾经偶见一两只,也早已毙命于摧心掌下,所以暂时物理手段就够了。如果后期蚊子真的多了,也还是会采购的。

说到采购化学类驱蚊、灭蚊产品,这是家长最懵圈的地方。市面上各种蚊香、蚊香液、蚊香片、驱蚊液、驱蚊贴、驱蚊手环等等,名称五花八门。怎么挑?

其实万变不离其宗,它们都是利用特定的化学物质,来实现驱蚊、灭蚊目的。我们来研究下这些化学物质到底能不能给宝宝用。

菊酯(也叫拟除虫菊酯)

菊酯是一种低毒的杀虫剂,可以杀灭蚊虫。如果你在成分表里,看见了“XX菊酯”,甭管是啥别扭名字,基本它就属于含菊酯产品了。

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PA),曾对其做过全面而严苛的健康风险评估,结果证明菊酯产品是非常安全的,所以菊酯类产品没有什么年龄限制。

在实际使用中,真正会对宝宝有影响的,其实是菊酯类灭蚊产品中含有的醇醚类挥发剂,它可能会让呼吸道敏感的宝宝产生不适。

解决办法就是,家长可以在密闭空间内,先使用此类产品一段时间,停止并通风后再让宝宝进入,这样就两不耽误了。

避蚊胺(DEET)

目前公认最有效、最安全的驱蚊成分,日常使用10%-35%的浓度就够了,2月龄以上的婴幼儿可使用10-30%含量的避蚊胺产品。

特别提醒大家,避蚊胺浓度高低并不影响驱蚊效果,只影响驱蚊时效的长短。比如浓度在10%时,能提供2小时左右的保护,保证宝宝基本户外活动是足够了。

驱蚊酯(EBBPE)

驱蚊酯对皮肤和粘膜无毒副作用、无过敏性及无皮肤渗透性,被认为是比避蚊胺毒性更低的替代品。2月龄以上的婴幼儿可使用含驱蚊酯的防蚊产品。

派卡瑞丁(KBR3023,也称依卡瑞丁)

也是安全性不错的一种驱蚊成分,美国儿科学会认为:禁用于2个月以下的婴儿,2个月以上推荐使用浓度为5%-10%。

不过由于目前在咱们国家没注册,因此国内还买不到相关产品。

柠檬桉(OLE)或薄荷烷二醇(PMD)

在宝宝用品界“纯天然”一直是备受推崇的概念,但纯天然的柠檬桉却例外,它被美国儿科学会明确规定,3岁以下儿童不推荐使用。

为啥呢?因为这种成分对眼睛有刺激,宝宝喜欢用手或胳膊揉眼睛、嘴巴,为了避开可能的不良影响,太小的宝宝还是暂时别用了。

下面的表格可以让大家看的更一目了然:

Tips

1、2月龄以下的婴儿不建议使用涂抹式驱蚊剂,物理防蚊措施最好;

2、给宝宝选择驱蚊液,首选含避蚊胺或驱蚊酯类产品。使用时,可以先将驱蚊液喷在大人手上,再轻薄均匀的涂抹到宝宝的裸露皮肤上,不要大量使用。

3、如同时使用防晒霜,应该先涂防晒霜再抹驱蚊水。

4、宝宝回到室内后,应该用肥皂或清水清洗,洗掉皮肤上的驱蚊剂。

5、驱蚊贴、驱蚊手环等产品,一般有效成分浓度比较低,保护时间不会很长,加上能辐射到的范围仅仅局限在佩戴的部位附近,因此不推荐作为宝宝主要的驱蚊手段。

03

民间驱蚊验方管用吗?

小小崔妈妈告诉小编,她曾经为了防蚊虫,在家里种了不少薄荷,结果那两只硕果仅存的蚊子,依旧愉快的飞舞着。实践出真知啊,植物防蚊不靠谱,最后薄荷只好发挥了它的第二功效——吃。

其实民间还有不少关于防蚊虫的偏方,什么洋葱、大蒜、生姜等等,但基本效果都只存在于传说中,真试验一下,包包会让你清醒的。

至于听起来很科学的维生素B1驱蚊法,也仅仅是听起来科学。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曾明确提到,维生素B1类的药品,尚无充分数据表明可以驱蚊。所以,放弃吧,骚年!

04

真被叮了,看招

如果宝宝被叮了以后,只是痒,没有破损或其他症状。

可以用炉甘石洗剂涂抹止痒,它的主要成分是炉甘石、氧化锌和甘油,比较安全又无副作用。

如果包包又红又肿的话。

这是蚊虫毒液导致的过敏反应。大多数情况会自然消失,不过时间会久一些。

但如果长时间不消退,就需要用一些外用的抗过敏药,或低浓度激素软膏治疗了,具体需要遵医嘱执行。

至于很多家长喜欢的花露水,大多有酒精及其他醇醚成分,所以不建议大面积、频繁给小宝宝使用。

好啦,本期小小崔,关于驱蚊的话题各位还满意么?如果还有其他疑问,欢迎来评论区讨论哦!咱们下期再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