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广东省药学会 广东省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李燕青


我们常听到广告说,“孩子补锌很重要”“儿童厌食,补锌是关键”……各种补锌广告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到底锌是什么?缺锌会有什么症状?如何进行防治?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锌”知识。

锌对人体有哪些作用?

锌是维持人体生命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人体不能合成,需要从外界摄取来满足机体的需要。锌是酶的组成成分,可帮助消化,有利于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锌与核酸和蛋白质合成有关,锌的缺乏可以影响细胞的生长、分裂和分化的过程,与生长发育密切相关。锌还与机体免疫的功能有关。适量的锌能维持人体健康,相反,锌的缺乏可以引起相关疾病。

缺锌有什么症状?

不同年龄儿童及青少年的锌缺乏症临床表现存在差异。

  • 新生儿、婴儿、幼儿及学龄前儿童,锌缺乏症多发认知能力受损,行为及情绪改变等症状,严重锌缺乏时可见肢体或口周的皮损;

  • 学龄期儿童:脱发、发育迟缓、睑结膜炎和反复感染;

  • 青春期青少年锌缺乏症可出现性成熟延迟。

哪些人容易出现锌缺乏症?

1、锌摄入不足者

  • 母乳锌摄入不足: 短暂性新生儿锌缺乏症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母亲 SLC30A2 基因突变,ZnT2 锌转运体合成不足,母体无法将锌元素足量转运至母乳内,导致新生儿锌缺乏。

  • 膳食锌摄入不足: 出生 6 个月后的婴幼儿,单纯母乳喂养已不能满足其对锌元素的营养性需求,若辅食中锌含量较低,婴幼儿锌缺乏症的发生风险将变大,尤其当小儿伴发腹泻时,锌元素流失加剧,锌缺乏症更加严重。

在植物性食物中,水果、蔬菜、根茎类食物的锌含量较低,谷物、坚果和豆类由于植酸干扰肠道锌的吸收,使锌的生物利用率降低,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易导致锌缺乏。

  • 早产儿/小于胎龄儿: 早产儿/小于胎龄儿由于出生时体内锌储存不足、潜在的摄入不足以及内源性丢失增加等因素,容易出现锌缺乏。若未及时给予补锌治疗,多伴发较严重的生长障碍。给予早产儿/小于胎龄儿充分能量及宏量营养素时,婴儿仍然出现生长迟缓时,应考虑到锌缺乏症的可能。

2、锌吸收不良者

  • 消化道功能障碍者: 膳食锌经胃肠道消化吸收进入人体。胰腺功能不全和炎症性肠病等引起肠腔成分水解不良的疾病会影响肠道锌吸收,引起锌缺乏。

  • 受植酸影响者: 植酸能与肠腔内的锌结合,形成不溶性复合物,导致锌不能被消化或吸收。

  • 受药物影响:钙剂、铁剂等可通过竞争性抑制或干扰锌吸收的多个环节,降低锌吸收率。喹诺酮类、多西环素与多价阳离子锌等形成不溶性离子药物螯合物,阻碍吸收。抗酸药和抑制胃酸分泌药,如 H 受体阻断剂西咪替丁、法莫替丁、雷尼替丁等,造成胃内高 pH 环境,减少锌的吸收。

如何防治?

1、母乳喂养,注意辅食

婴幼儿要注意母乳喂养,母乳中锌的含量可以基本满足0~4月婴幼儿锌的需求。4个月起可以陆续添加辅食,根据婴幼儿需求适当添加含锌量较高的食物,如鸡蛋、瘦肉、花生米、肝脏、核桃仁等;从小培养孩子不挑食、不偏食的习惯。

2、注意饮食结构,平衡营养

在日常饮食过程中,注意粗细杂粮搭配,多吃含锌的食物,如红肉( 牛肉、瘦猪肉、肝脏等) 、部分海产品( 如牡蛎,但不宜大量食用) 、鱼类、禽类等以及植物性食物(豆类、谷类、坚果类等);可以食用锌加强食品,要注意甜品的食用,减少对锌吸收的影响。

3、及时补充锌制剂,改善锌缺乏症状

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口服的锌制剂,如葡萄糖酸锌等口服锌制剂(注意餐后服用以减少对胃肠道刺激),及时改善锌缺乏的症状,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发育。

但注意别过量补锌!日常膳食锌充足时,加用补锌药物存在锌元素摄入存在超耐受剂量的可能性,当摄入的锌过量时可能会出现急性毒性,可致恶心、呕吐、食欲降低、腹泻及头痛、贫血、神经系统病变和脂代谢异常,如出现以上症状,应立即停用锌制剂,并及时就医。


审稿专家:广东省药学会 广东省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谢海雄

以上为“药品安全合作联盟”志愿者的原创作品,如若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

【药盾公益】以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药学会,中华医学会等共同发起和成立的公益性组织——PSM药盾公益(:PSMChina),广汇资源,凝聚力量,促进公众用药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