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和分娩消耗了妈妈大量的气血,宝宝出生后,妈妈还要忙于哺乳和照顾宝宝,没有充足的休息时间,从而加剧了身体的损耗,气虚加血虚使妈妈的体质越来越差。

另一方面,由于阳气虚弱,脏腑、器官功能相应减弱,抵抗力和免疫力低下,容易产生多种虚寒症。

总之,“产后一盆冰”是指产妇阳气虚弱,可致全身上下寒冷;“产后百节空虚”是指由于妊娠和分娩损伤,而使全身关节松弛、空虚。

新妈妈若是气血亏损,母乳不足、恶露不净、腹痛腰疼、便秘等一系列问题便会接踵而至。因此,对于新妈妈而言,产后调理很重要。

产后第1周:排恶露,愈伤口

这个阶段主要以活血化瘀、排净恶露、恢复肠胃功能、愈合伤口为主。饮食要尽量清淡,多吃易消化、刺激性小的食物,避免吃得油腻滋补,最好能少吃多餐,尽快恢复肠道功能。

饮食建议:产后5-7天应以米粥、软饭、烂面、蛋汤等为主食,可以吃一些素菜,喝蔬菜汤,以及吃一些温性的水果,如葡萄,苹果、草莓等。

产后第2周:提营养,补气血

随着子宫入盆腔,脾胃功能的恢复和内脏的复位、收缩就成为本周食补的重点。中医认为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故脾胃乃后天之本。所以脾胃调补到位才能帮助新妈妈吸收营养。

饮食建议:补气血要多吃一些含铁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海带、紫菜、菠菜等等。此外,B族的维生素是红细胞发育的必需营养物,所以也可以多吃一些瘦肉。另外蛋白质是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所以妈妈们还要多吃牛奶、鱼类、蛋类、豆制品等。

产后第3周:催乳与补气血并重

产后第三周,随着新妈妈的机体功能逐步恢复,宝宝对母乳的需求也逐步增加,这个阶段可以开始喝汤催乳了。要想分泌出营养充足的乳汁,饮食是很重要的因素。如果产后调补得宜,气血顺畅,奶水就会源源不绝。

饮食建议:鸡、鸭、肉、鱼用来炖或熬,吃肉的同时喝汤,可促进乳汁分泌,增加乳汁中的蛋白质、脂肪等。猪蹄和花生也是催奶的好汤料。 

产后第4周:定时定量进餐

这是新妈妈即将迈向正常生活的过渡期,体力、肠胃、精神都已经恢复良好了。这一周最重要的是巩固坐月子成果,同时逐步向正常的饮食过渡。

饮食建议:规律、定时定量地进餐可形成条件反射,有助于胃肠生物钟形成规律,使营养吸收更充分,还可以避免脂肪过度堆积,有利于产后瘦身。

产后发汗排毒,关系女人一辈子

女人在生产过程中,骨缝及筋骨大开,加上生产时消耗大量的气血及体力使得体内正气不足、元气损伤、身体抵抗力下降。

因此,月子期间产妇各种抵抗力、免疫力下降,寒、湿、暑、热、风、邪,六毒很容易进入体内,会给以后的健康埋下隐患,也就形成了月子病。所以一定要做满月发汗,及时预防及调理月子病。

所以脾胃调补到位才能帮助新妈妈吸收营养。饮食建议:补气血要多吃一些含铁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海带、紫菜、菠菜等等。产后第三周,随着新妈妈的机体功能逐步恢复,宝宝对母乳的需求也逐步增加,这个阶段可以开始喝汤催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