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料:枣,山药,白薯,面粉,清油,红糖,(土豆、胡萝卜、白芝麻、青梅丝、栗子、花生仁、核桃仁、果脯等)。枣和(山药+白薯+土豆)的比例我习惯是2:3,建议枣的比例不要低于三分之一。

在配料中,枣、山药、面粉、清油是必须要有的。现在外面卖的有一些糖卷果中已经几乎看不到山药了,因为白薯和土豆的价格更便宜,而且白薯更黏糊更好操作。但是白薯和土豆都代替不了山药口感和作用,家庭制作,山药绝对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家就喜欢多放山药。

白薯用普通型的白薯或者旱地干瓤白薯都行,不要用紫薯。我建议就用普通型的。如果用了旱地白薯,因为旱地白薯很干很“粉”,不如普通白薯黏糊,而且很吃水。在后面的步骤中,有一步是枣和山药、白薯什么的一起用面粉拌,面粉主要起将这些料粘合起来的作用。如果蒸熟后的白薯很散很粉不够黏糊,那么,搅拌那一步就需要多加一些面粉,让他们够黏糊了,或者在炸的时候裹上油皮,给它们上一个“劲儿”。与其多加面粉去找那平衡,不如直接用黏黏糊糊的普通白薯。另外就是,自己吃自己做,塞那么些面粉是干嘛啊。当然,如果喜欢旱地白薯的味道和口感,那么就优先使用旱地白薯。

山药优先选那种扁型的野山药。野山药口感更面,是做糖卷果的首选,不过不大容易买到。往下数就是那种棍型山药,尽量不挑那种脆型的。其实焦作铁棍山药是上上品,质地非常致密,但是铁棍山药个头小,就手指头那么粗,去了皮不怎么出数。那么好的东西都去皮糟蹋了,有些舍不得。铁棍山药嘛,还是蒸完了去皮吃划算。

土豆和胡萝卜可以加也可以不加。我个人觉着加土豆的意义不大,起不了什么作用,这次加了土豆,主要是头几天家里买的土豆沙沙的质量很好,加上点儿沙沙的土豆可以把枣的味道“追”出来更多。胡萝卜也可以不加,加入一点胡萝卜,有胡萝卜黄的点缀,糖卷果会更好看。

有些家庭喜欢干果的香味儿,做糖卷果时会加一些核桃仁和花生仁。其实那种香味儿我也很喜欢,但是我们家做是不加的,主要是我不喜欢那种口感,吃着正高兴呢,突然出现一个炸的硬脆了的花生仁,在嘴里咔嚓一下,啊~~~~,真是让我失去了再来一个的兴致。

第1步。刨枣去核洗净。

做这一步时,最好先刨枣,把枣核都取出后再用清水洗枣。如果先把枣洗了,枣上沾水后,会变滑,不好刨出枣核。枣洗净后,给枣改一改刀,让枣肉的个头变小一些。如果用的是大枣,改刀成一个整枣的四分之一大小就好。

第2步。将山药、白薯、土豆切成小丁状。

切出山药丁要比其他配料的丁大一些。把所有的丁切好后放入清水中泡着,不泡着就会变黑。

第3步。把枣和改刀成丁的配料混合在一起,尽量混合的匀实。

第3步。撒入一些面粉,并混合匀实,让每一块配料都沾上面粉。(这步没拍到,我一个人实在忙活不过来,当时满手都是面粉)

第4步。铺一张屉布,将混合果料放到屉布中央。如果一回放不下,就分多次放,分多次蒸。

第5步。将屉布的四个角按对角线配对系上。一定要系成“死扣”,也就是系两回。系死扣才能吃上劲,一会儿将蒸好的混合果料从蒸锅里拿出来的时候,才不至于脱手。但是千万别系的特别用力,怎么解都解不开那种。

第6步。将“屉布包”上锅蒸。

等开锅后,蒸15分钟,不要超过20分钟。需要说一下的是,这是北京周边海拔高度情况下需要的时间。如果是高海拔地区,青藏云贵等地区,需要将时间适当增加,别回头也按照这个数去蒸,结果蒸不熟。

蒸出后,是图片中的这种模样,所有配料都已经变软,但各自还成各自的“块儿”,不能是那种已经烂的一塌糊涂的。

第7步。准备一张干净的屉布平铺。用清水投湿,然后拧的不要太干。将适量的蒸好的混合果料放在屉布中央,拽起屉布的四周向中间的混合果料按,将混合果料集中在一起压瓷实。这一步要掌握好程度,比如我家里人喜欢吃果料块比较大的,不喜欢撵的泥儿泥儿的那种。那么,就不要过分的撵按。大家可以看到,在屉布的边上,有一盆清水。清水的作用是用来降温的,因为混合果料从蒸锅出来后温度很高,但是这一步就是需要高温操作的,趁着混合果料的温度整理好形状,如果温度下来了,混合果料已经凉了,就会定型,那么操作就失败了。操作时,适当的在屉布上拍一点点凉水,好操作一些。

(PS:دستار 的是意思就是头上戴的那个缠头巾,是一个波斯语词。头两天瞧波斯文的时候发现这个词还有围巾、餐巾、手帕的意思,其实我第一次做糖卷果的时候,条件很艰苦,找不到屉布,又不愿意用别人的,就用دستار 洗干净当了屉布,纯棉的也挺好用的O(∩_∩)O ~呢)

第8步。将混合果料整理成长条型。

把混合果料压瓷实后,就用屉布把混合果料抱起来,用手把它整理成长条型。同样,如果温度太高不好操作的时候,可以沾一些清水。在整理的时候注意,如果长度感觉合适了,就将屉布的两头往起收,往里叠一下,在继续整形,让各个部位的粗细都保持一致。

在整形的时候,蒸锅里没有参与整形的混合果料要保持热度,如果它们凉了,就没法整形了,一定要将蒸锅的盖盖住蒸锅,尽可能的保持温度。

对于整理出的形状,也大致分几类,有做方形的,有做三角形的,还有做圆形的。一般咸卷果肉卷果是做圆的多。糖卷果我建议大家做三角的,三角形是最稳定的形状。任意两条边都有公共点,任意两个点都有一条边连着。下面的步骤又切又炸的,三角形是最不容易散的。根据牛顿第三定律,物体之间的作用力是成对出现的,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在切三角形横截面的时候,是先切一个“点”,无论是哪个点,对面都是一个面,然后向一个“面”用力。两头的压强是不一样的,一头更好切,一头更不容易散。如果做成方形的,切任意一个角的时候,容易出现“杠杆作用”,直接压变型。如果做成圆的,不仅不好切,再后面给卷果“翻身”的时候,还容易四处骨碌。

每整形一条,都要将屉布在清水中洗一下,不一定要洗的很干净,但是一定保证屉布是不粘手的。如果不这样,整形新的一条时屉布和混合果料挑就会粘的没法收拾。

第9步。将整形好的混合果料放在阴凉处晾干,时间大约一宿就行。

每隔几个小时将混合果料条翻个,把那一直朝下的面朝上,更好的完成整体晾干。(三角截面的优势出来了吧)

第10步。将混合果料长条切成小块。

我这块就是整形的时候两头的收口没有做好,两头的地方已经散了。切的时候,为了防止混合果料条被切散,最好用不拿刀的手扶着三角形的尖往下切。

第11步。将混合果料小块放入清油中炸。

一定要小火,果料中的枣在高温下很容易变糊。炸的时候要给每个小块翻个身。颜色变金黄就可以捞出来了。

第12步(选做)。在炒勺中倒入一些水,然后放入红糖,小火加热,将糖花开,给炸好的糖卷果过糖。这步有个技巧,先在水中加入一点点清油,过糖会很顺利。如果不加油,头几个过糖的卷果表层会出现糖结块状。现在做糖卷果选择过糖的人越来越少了,我家里做已经很多年不过糖了。一个是在天热的时候,糖根本挂不住,即便过了糖,一会儿也会化出一盘糖水来。二个是,现在的用料比以前足,操作也比以前细致了。枣用的少的时候,过糖可以补甜。且,山药和白薯中都含有丰富的淀粉,淀粉属于多糖,本身不甜。在蒸的过程中会发生分解转化,转化成双糖和单糖。蔗糖、麦芽糖、白砂糖都属于双糖,葡萄糖、果糖都属于单糖,双糖和单糖都具有甜味。所以,转化的效率越高,也就会越甜。蒸同样的白薯,有些人弄出来的就比别人的甜就是这个原理,一般来讲,锅壁很厚会使受热更均匀,出来的就会更甜一些。了解了这个原理后,在蒸上多做改进和处理,糖卷果会更甘甜,过糖也就不必要了。

成品:卖相不好,凑合着看呐,O(∩_∩)O

Tips:

1. 我见过一些做法,是在蒸山药之前,将山药用刀拍碎,然后用那种叉泥儿的叉子叉成泥,与枣和面粉混合后,整形成长条状,然后用油皮包住上锅蒸。我个人不太喜欢这样做,因为将山药粉碎后其实会出不少山药汁,这个时候如果就调和果料的粘度,弄不好要加入不少面粉,才能达到用油皮包住的软硬度,软了包不住,硬了粘不上。而且,面粉多了口感就下来了,会发硬一些。这种做法有个好处就是有了油皮的包裹,增强了混合果料的粘合度。无论是接下来的炸还是过糖,卷果都更不容易散。

2. 也可以参照第一条的方法改进整套方法,在混合果料整形成长条后,马上裹一层油皮。这时候油皮能增强稳定性。但是也有个不好的地方就是,油皮没有经过蒸这一步,水分并不足,再炸的话油皮很可能就变脆了,卷果整体不是脆口的,如果外面有一层脆脆的皮,我个人不大喜欢,所以从来有这样做过。

3. 糖卷果的主料是枣和山药,对于平时吃中药配方中有甘遂的朋友,就不要吃糖卷果了。吃甘遂就说明有需要往下排的,但是枣和山药都是用来留“气”,药性和甘遂是反的,回头糖卷果吃过了,甘遂就不起作用了。

4. 糖尿病人最好不吃,这玩意太甜。

5. 很多技巧已在文中说明,在文中看吧。

文章作者杜然,授权一品波斯文化原创编辑和发布,严禁其他平台或个人转载,拒绝教门贼侵权,谢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