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就是我的生存之道》

作曲:奥田民生 编曲:松田彬人

斋藤滋 解说
选择这首曲子是想借助名曲来抓住观众的心。名曲的旋律能让听者激动不已!乐曲一开始是小编制,然后随着动画标题慢慢转向大编制。这部动画表现出主角们已下定了决心,曲名也点出了这一主题。原曲的好听之处也很好地与吹奏乐融合,这样生气勃勃的编曲,不论是演奏方还是听众方,都会觉得很欢快。

大和田雅洋 解说
这首曲子由电吉他和上低音号引出开头,非常新鲜。这次通过松田彬人先生精彩地编曲,展现出了原曲良好的流行风格,收录的过程中,我们也注意尽量用轻快的演奏方式。编曲的风格整体有着极好的平衡感。

《吹响!上低音号》

斋藤滋 解说
这首曲子即是作品名的由来,也可以从曲中感受到明日香学姐的人生。明日香学姐在《吹响!上低音号》这首曲子所留下的,既可以理解为指引方向的路标,也可以理解为荆棘,具有极强的存在感,也将全篇作品的结构收紧。即使已经毕业,她的精神和存在也没有磨灭。这首曲子能让人有这种感觉,也是因为全曲的精髓充满了个性强烈的旋律。

《愉快的大号》

作曲:松田彬人

斋藤滋 解说
想着旋律要简单些,总之要表现出愉悦轻快的主题,然后就做出了这首曲子。但是与听者的印象相反,这首曲子演奏难度极高。听众开心=演奏者费心就是这么一回事。 ​​​​

《耶稣,吾民仰望的喜乐》

作曲: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  编曲:岛津秀雄

斋藤滋 解说
这是一首经典的传统曲目,名气大到无论是谁一生都会听过一次。在久美子和奏的对话之中播放了这首曲子,与之平缓的旋律相反,倒是表现出了两人对话的紧张感。 ​​​​

《Bolero》(《波莱罗》)

作曲:Maurice Ravel 编曲:Jay Bocook

斋藤滋 解说
非常有名的曲子,恰当好处地表现出了立华高中的气势。虽然这首曲子演奏起来并不困难,但却表现出了极强的压迫感。听者也能感觉到立华高中是实力极强的学校,毕竟只有强校才会有如此精彩的表现。

大和田雅洋 解说
虽然《波莱罗》是首人尽皆知的名曲,但这里的独奏部分使用了和原曲完全不同的乐器演奏顺序,是非常崭新的编曲。果然莫里斯·拉威尔是非常厉害的作曲家。即使调性和原曲有所不同,但在录音的过程中,我们也考虑到不管用何种乐器演奏,都得让感情逐渐高涨起来。、

《Samba de Loves You》

作曲/编曲 数原晋

斋藤滋 解说
与一期生演奏过的《RYDEEN》一样有名的曲子。每次给sunfes选曲时,staff全员都很苦恼。因为《RYDEEN》实在太过抢眼,仍会觉得找不到和sunfes如此相配的曲子了。这首曲子在吹奏乐演奏者中也很有名。
本曲从美玲流泪的场景之后开始。像是要摆脱泪水般朝气蓬勃的曲调,也能理解为她的心情,美玲振作起来了。

大和田雅洋 解说
对于前奏,我尝试着用一个与主题完全不符的、有趣的连音桑巴节拍来演奏,注重了演奏的节奏。用这样有着古典音色的吹奏乐,很难营造出桑巴系风格的意境,但我很喜欢,这足以给人一种新的感觉。

《北宇治四重奏》第四乐章 小号奏鸣曲

斋藤滋 解说
这首曲子是久美子从秀一身边慌忙离开的过程中,丽奈在大吉山上吹奏的。与久美子摇摆不定的感情相对,这里的丽奈是带着一如既往的安定感来演奏的。演奏的场景极好地表现出了人物的特点。

歌剧《图兰朵》选曲

斋藤滋 解说
此曲出现在《吹响!上低音号》中北宇治高中出场前,其他高中演奏的场景里。虽然本曲在电影中只用了结尾,但实际上录音时演奏了全曲。这一热情在作品中应该也能传递出来。

《利兹与青鸟》

斋藤滋 解说
选用这首曲子是为了让观众感受到,本作和电影《利兹与青鸟》处在同一个系列的世界中。观众得知了希美和霙的故事后,再看到两人合奏的场景,会收获不一样的感动。《利兹与青鸟》中的故事让本作演奏的场景更加丰满。音乐并非单纯地发声,其中也包含了一个个故事。这首曲子也是为了证明这一点。

大和田雅洋 解说
每个场景都充满了多样的音乐,为了表达氛围我们也认真地进行了演奏。个人来说,更喜欢这首曲子《向着遥远的天空》的部分,听众能很好地带入自己的感情。这首曲子的管弦乐版也非常精彩,主体也很优美,也许今后会成为被吹奏乐队不断演奏的名曲。

《Blast!》

作词:唐沢美帆  作曲/编曲:加藤裕介

斋藤滋 解说
这首曲子是特地为了本作制作的。制作中就想着,一定要做出不逊色于之前的《Dream Solister》、《Soundscape》等曲子。与前两首相比,本曲使用了比以往更多的铜管、木管乐器,想用厚重的声音来表现这首曲子。这样的声音可以更好地体现出久美子她们的努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歌词,演唱者TRUE(唐沢美帆)在短短一首曲子的时间里,可以表达出电影作品的全部内容,真的非常出色。

关于剧场版《吹响!上低音号~誓言的终章~》

斋藤滋
伴奏是在场景中不过于引人注目的东西。吹奏乐曲则是要彰显自己,夸张到不切实际。我们以此为原则制作乐曲。利用吹奏乐曲的内涵来讲述人物的感情和状况,这就是《吹响!上低音号》这部作品所侧重的。心情摇摆不定时,就会吹奏出摇摆不定的声音;开心时吹奏,就会吹出开心的声音。制作的过程中也着重表现了这一点。

大和田雅洋
无论是热情投身于吹奏乐的观众,还是普通的观众,都能很好地享受这次的选曲。同时,插曲与剧中的场景真的做到了完美的结合,非常的精彩。即使是原创的歌曲,松田彬人先生也展示出了自己极强的音乐性,在录音中也再次感受到了这一点。所有的选曲都非常重要,如果可以感受到其中作者的感情,我将不甚荣幸。
 


原文:《吹响!上低音号~誓言的终章~》fanbook

翻译:社畜D

校对:灵然

润色:抚璃梦

特别感谢:Quant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