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宝宝年龄的增大,仅仅食用妈妈的母乳,或者是配方奶已经完全不能够满足他们对于营养的需求了。

因为宝宝在不断的成长,所需要的营养也会更多,所以,父母应该及时的给宝宝添加辅食。

不过有些家长会有一些疑问,就是什么时间才应该给宝宝添加辅食?关于添加什么辅食,大家也是一头雾水。

前段时间,在妈妈群里看到很多家长在讨论一些,关于给宝宝添加辅食的问题。

有些家长说孩子已经五六个月大了,对奶吃奶也没有什么兴趣了,应该给孩子添加辅食了吗?

也有家长说,觉得自家孩子吃奶吃的挺好的,是不是不需要添加辅食?还是说到时间就必须要添加辅食呢?第一次给孩子添加辅食,应该给孩子添加什么合适?是不是只能吃他们说的那个什么米粉呀?

我看来看去,发现大多数家长都是根据孩子什么时候添加辅食?吃什么辅食?为啥要给孩子添加辅食提出的一些疑问。

相信肯定不止群里面的这些妈妈对于宝宝添加辅食有疑惑,而是大多数的新手妈妈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为了解决各位爸爸妈妈的问题,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宝宝为什么要去辅食?还有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还有一些添加辅食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希望大家看完后,能够合理运用到宝宝的身上。

01什么时候给孩子添加辅食?

关于什么时候给孩子添加辅食这个问题其实在很久之前,世界卫生组织就已经做出了一个相关的规定:建议各位家长在宝宝四到六个月的时候,就可以给孩子添加辅食了。

不过,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每个孩子的具体状况不同,所以具体的添加时间,也会有所不同。

比如说有的孩子从小就是母乳喂养,由于母乳已经给了孩子足够多的营养,那么添加辅食的时间可以稍微延后,可以是六七个月大的时候开始添加。

但是对于人工喂养的孩子来说,他们营养发育的起点相对来说就比较低,所以最好早一些给孩子添加辅食,大概四个月就可以进行添加了,有助于孩子的营养快跟上其他的孩子。

 

02为什么要给宝宝添加辅食?

其实给宝宝添加辅食这种说法是近年来才开始流行起来的,对于一些老一辈的人,他们认为孩子只需要喝奶就足够了,根本没有必要浪费食物去给孩子添加什么辅食,而且还不利于消化。

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之所以科学的方法建议各位家长给孩子添加辅食,那么就是有一定原因的,那么这些具体原因到底是什么呢?下面就来讨论一下。

①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

对于孩子来说,他们可能在出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只喝妈妈的母乳来维持自己的营养和身体发育,但是事实情况却是孩子并不可能永远依靠这种方式,来让自己补充营养,孩子迟早都要学会自己吃饭自己咀嚼的。

而给宝宝添加辅食,其实就是在给孩子以后正常吃食物而打基础。如果宝宝到了添加辅食的年龄,家长还不给宝宝添加辅食,那么宝宝的咀嚼能力就无法得到锻炼,肠胃消化能力可能也没办法提升,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连锁反应。

所以,为了让宝宝能够过度到自己吃饭,家长应该要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帮助宝宝锻炼咀嚼能力。 

②促进胃肠道功能发育

宝宝从出生开始,他们的胃肠道功能就是比较弱的,而平时在吃妈妈母乳的时候,没有什么固体食物,所以比较容易消化和吸收。

但是如果现在一旦给宝宝添加一些固体食物的话,宝宝的消化功能跟不上,这些东西就不会被宝宝所吸收,甚至还要会引起宝宝呕吐,便秘等症状,这样下去对宝宝的健康肯定是非常不利的。

而添加辅食就是很好的一个促进宝宝胃肠道功能发育的方法,也能让宝宝可以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慢慢培养宝宝胃肠消化功能,为以后宝宝吃正常食物,能够消化吸收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③补充孩子生长需要的营养

随着宝宝年龄的增大,仅仅是妈妈的母乳,已经没有办法满足他们生长所需要的营养了。

因为宝宝生长所需要的营养,并不仅仅局限于乳类食品,也包括了很多其他的营养物质。

如蛋白质,维生素等等。而这个时候添加辅食,一方面其实是填补了他们所缺乏的营养物质,能够有效地促进宝宝生长发育,而这也是给宝宝添加辅食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03那么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呢?

其实不同月龄宝宝,他们对于辅食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可能宝宝前一个月还在吃米粉,但是后一个月可能就会吃肉,或者是其他的蔬菜,所以说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是要根据宝宝自身的情况和年龄来决定的。

  • 0-6个月的宝宝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他们几乎只会吃奶,这个时候仅仅具有吮吸妈妈的母乳,或者是奶嘴的能力,还有很平常的吞咽的能力。

这个时候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注意一定要是液体的,因为只有这样宝宝才有吞咽的能力,而且也不会给消化系统增加负担,同时也能被吸收。

  • 7-8个月的宝宝

这个时候的宝宝由于之前有液体辅食的铺垫,他们已经出现了早期的咀嚼能力,但是相对于正常的孩子来讲还是比较弱的。

这个时候家长给宝宝添加的辅食,可以比之前稍微浓稠一些,比如可以添加泥状的食物,或者是烂粥,烂面条之类的食物,既给孩子添加了不一样的营养物质,又锻炼了宝宝的咀嚼能力。

 

  • 9-12个月的宝宝

随着宝宝年龄的增大,也随着宝宝动作协调能力的增强, 12个月的宝宝已经能够很正常的咀嚼食物了,而且对于舌头的控制也比较好,甚至可以舔勺子里面残余的食物。

此时家长可以给孩子添加一些剁碎的肉泥,或者是一些比较硬,需要花费力气去咀嚼的食物。不过由于目前孩子的消化功能还不是很完善,最好选择一些有助于宝宝消化吸收的食物。

  • 13-24个月的宝宝

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来说,他们的口腔发育其实已经算是比较完全的了,差不多已经具有非常的稳定的咀嚼能力,从之前只会轻微的咀嚼,如今已经可以进行旋转咀嚼运动了。

此刻宝宝所吃的食物已经有很多了,有的宝宝甚至能吃大人吃的食物了,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大人的口味比较重,最好不要让宝宝吃大人的食物哦。 

04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给宝宝添加辅食这个事情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而且注意事项还有很多的。

为了防止各位家长由于知识了解不够,而对宝宝的健康造成一些伤害,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些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要注意的细节问题。

1)食物一定要和宝宝的月龄相匹配

给宝宝添加辅食一定要和他的月龄匹配,该什么时候吃的食物就什么时候吃,千万不能着急刻意给宝宝吃一些难吸收的食物,这样宝宝的肠胃功能根本就吸收不了,但是也不能为了让宝宝“舒舒服服”的,只添加过于精致的辅食,这样宝宝的咀嚼能力和消化能力就得不到锻炼,就没有办法提升,甚至还可能会造成孩子的营养不良,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时间到了,就给孩子添加正确的辅食。

2)辅食要由少到多的添加

最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由于宝宝是第一次进行从母乳到辅食的过渡,这时候不宜给宝宝添加过多的辅食,因为宝宝的身体很有可能会接受不了,咀嚼能力也很吃力,而且还有可能让宝宝产生抵触的情绪,这对宝宝今后添加辅食是不利的。

所以,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量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一个由少到多逐渐增加的过程。

就拿一个鸡蛋来说,最开始给宝宝吃鸡蛋的时候,可能只是先添加1/4的蛋黄,但是慢慢的,随着宝宝的适应,可以逐渐增加到2/4, 3/4,最后才能让宝宝整个消化下去。 

3)由稀到稠

宝宝添加辅食时,他们的肠胃需要一个适应阶段,所以,辅食的质地应该由稀到稠慢慢的添加。这样才能让宝宝的肠胃慢慢适应,从而能够更好的将宝宝吃进去的食物消化掉。

总之一定要做到逐渐过渡才是最重要的,从流食到糊状,再到半固体,其实也是宝宝锻炼的一个过程。

4)从单一到多种

在最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要求各位家长必须要一样一样地添加,等到宝宝把这一样食物熟悉了之后,然后再逐渐增加别的种类的食物。

而这样做的原因也是为了避免宝宝出现不适应的症状,如果宝宝一下吃了很多种食物,出现了过敏的反应,家长会很难判断是什么食物导致的,再者就是吃的食物种类多了也不利于宝宝的肠胃消化和吸收。

所以,给宝宝添加辅食的种类,应该从单一到多种,循序渐进的添加。 

综上所述,相信各位家长已经对于给宝宝添加辅食的各种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不过各位家长需要注意的是,不管使用哪种方式给宝宝添加哪种辅食,都不能完全照搬一些网络上面学到的知识。

而是需要根据自家宝宝的具体情况来选择,如果有些宝宝发育的比较慢,那么添加辅食的时间就应该相对延迟一些,家长一定要知道,只有适合的宝宝的,才是对宝宝最好的,也是最科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