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字,仅仅为了铭记小白、敲响警钟。



小白,男孩。


它于2020年4月25日出生在北京通州的一个洗车场旁边,最后于2020年6月21日晚上8点半左右,死在了北京顺义杨镇双南区的一个领养家庭的浴室里。


从生入死,不足两个月的时间。

首先,再多恶毒的指责已经无需赘言,因为没有任何意义——

小白不会因为那对虐狗夫妻所受的指责,而回到我们身边。但我们必须要做的,是尽可能客观还原整个领养过程,为广大爱狗人士、救助人士提个醒,以免日后再发生此类悲剧

这次小白的死亡,我必须愧疚自责一辈子。因为是我亲手将小白送给了那个领养家庭。接下来,我将以时间顺序还原整个过程,也尽量客观分析其中的细枝末节——就是那些被忽视的细节里:隐隐暗示了小白的悲剧,根本无法避免。

接下来我所用的截图或照片,为了保证其真实性和可鉴定性,都会尽量选用公开发表在社交平台上的带有时间信息账号名称信息的截图。


一、小白一家来到我家阳台  进行为期一个月多的寄养照顾 。

4月25日,我在已关注多年的宠物救助中心“领养小铺”看到了一个着急的救助信息,我马上联系了其负责人,很快他们也帮我联系上了身在通州的狗狗发现人。


我们达成了一致:狗妈妈和五个孩子可以来到我家,将其安置在较为宽敞的阳台上,让他们不再流浪,狗妈妈能够得到很好的修复,而孩子也能够得到狗妈妈的哺育。

4月26日——由于心情喜悦,在等待发现人载着狗狗一家六口、驱车前往我家的同时,我自己也发了第一条关于他们的微博。

随后,在接下来的二十多天里,我们对狗妈妈和狗宝宝进行了细心照顾。我们为狗妈妈取名叫“四月”,也为这五个孩子根据其特征分别取名为“小白”、“煤老板”、“圣诞老人”、“奶牛”、“小熊”。

5月4日,我陆续开始在微博发布领养消息。当时它们还没有满月,但我想的是——早点发布,就能早点找到领养人,保持联系,等待狗狗满月了就可以陆续接走。

图一就是小白。小白是男孩,也是五个孩子里唯一全白的,继承了母亲的毛发。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偶尔会在微博发布相关的领养信息,希望让更多人看到我的帖子。直到5月15日,我的求领养微博底下出现这样一个留言:

这位名叫“马驹儿他妈”的微博用户,明确表示了自己怕狗,但小孩想养狗,如果狗狗合眼缘,她想领养一只。

然后我回复了她。而回复的原因,大概有三点——


第一,她是北京自有住房的,她是北京人,经济条件应该相对稳定;第二,家里养育2个孩子,应该是挺有母性的母亲;第三,她的语气很有礼貌,我判断是一位素养还行的女性。

很快,我们当天就添加了微信。

二、小白被这位领养人士看上了以后

随后我们在微信开始进行交流。她问了不少问题,让我觉得,她是真心想要领养小狗,而且不断在考量自己的喜好和养育条件,也询问了关于日常照顾的技巧、喂食的狗粮等等。

让我觉得,她不是那些恶意领养以后、对狗进行虐待的人。

询问了不少问题,她表示,想领养男孩。认为方便打理。

虽然询问了不少问题,但她似乎也有不少顾虑。只是她好像只把这些顾虑表达了出来,在当时的我看来,她好像更想找一个和她聊天、替她分忧的网友。

当然,我没想太多,纯把她当做一位有领养意愿的女士,所以依旧耐心地用我自己的养狗经验进行解答。

随后,她提到了给小狗洗澡的问题。当时我还算理解,毕竟她家有2个小孩,分别是2岁和4岁多,对狗狗卫生的担忧应该是正常的。

但我也不想灌输错误的养狗知识,毕竟小白还只是一个快满月的小狗,抵抗力很弱的,洗澡会刺激身体,很容易着凉。所以我提出一个折中办法,可以用湿巾给小狗擦拭,她也认可了这个办法。

这是个很关键的点,因为他们领小白回家之后,她和她丈夫的做法完全违背了当时我们达成的共识。


在和她的聊天中,除了她不断表达出来的顾虑,还有她想领养狗狗的一颗“真心”。而且,他们愿意一家人过来看狗狗,这在当时的我看来,是蛮有诚意的。

因为她家住在顺义杨镇,离我家大约有一个小时的车程。

本来约好的是当周周末,没想到他们第二天(5月16日)就想过来看狗狗。我当时很开心,因为觉得他们一家人都很重视。然后我们把4个狗狗都装在一个纸箱里,带了下去,让他们进行挑选。(因为奶牛已经被救助人的朋友选择领养了,我就没有把奶牛带下去。)


5月16日,是小狗狗们出生满22天的日子。


所以当时纸箱里,只装着小白和其他三个小妞。



把四个孩子带下去以后,我们选择在小区的凉亭里碰面。他们家的两个孩子看到狗狗,表现出既紧张又兴奋。当时“马驹儿他妈”问她的大儿子,喜欢哪个狗狗。大儿子立马就指着小白说喜欢这个。

这个决定让我们觉得意料之中,因为小白实在太可爱。它是最不愁没人领养的狗宝宝。

当时,我注意到她丈夫对狗狗并不十分感兴趣,在我们交流的过程中,他偶尔还走开去抽根烟。但是,他也没有对领养狗狗表示反对。当时我觉得这没什么,毕竟狗狗可能更吸引女性和孩童多一些。

随后,马驹儿他妈建议,能否当天就把小白领回去。因为这车程耗时也不短,加上小白离满月也只剩一个礼拜。


我当时想,也有道理,而且万一人家回去了,想了想又不想领养了,那就很遗憾了。然后我就同意了,当天他们就带着小白回去了,临走前大儿子对小白爱不释手。



当时,出于感动,我拍下了他们一家,大儿子手中抱着的正是小白。我也简单目测了一下,两夫妻均为一米七以上,体型高大,丈夫应该是有一米八以上。两夫妻都佩戴眼镜。

三、小白被送回来了之后,他们提出了退养 

没多久,“领养小铺”的负责人和通州救助人对我说,小白还没满月,母乳都还没有吃够,如果被领回去,得不到很好的照顾,很容易丧命的。事实也证明,领养小白的一家确实很不懂得照顾未满月的幼犬。

(“灰尘”是他们给小白取的新名字。)

我们马上派了司机,去顺义杨镇把小白接了回来,将它继续留在狗妈妈“四月”身边。

在当时,把小白接回来以后,我还心有愧疚。

因为我个人的决定,麻烦了这位领养妈妈、司机大哥,也麻烦了领养小铺的负责人。当晚,小白就回到了我家阳台,也和他的妈妈、他的姐妹们重逢了。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这位领养人也会在微信里要求看看小白,以及咨询养宠知识,我们的交流整体来说,相对愉悦。


直到5月17日晚上十点左右,她忽然又发来了微信。


弃养原因有几点,一是丈夫本身不想养狗,二是妻子对于孩子和狗的关系过度紧张,表现暴躁,三是丈夫婆家施加压力,认为狗狗会对孩子影响不好。

然后接下来,这位女士开始向我倾诉,并越发深入地谈到自己和丈夫的情况。我一直都是处于倾听和开导的状态,因为她给我当时的印象除了焦虑,还是善良。

她的个人条件优越,最后选择了现在的丈夫。她认为女性地位在社会上就是很低。我猜测她比较自卑、懦弱。当然,这只是我现在的想法。

我当时看来,她只是一位在婚姻生活中过得并不快乐、但善良的女士。她需要我的安慰和鼓励。


可是我忽视了她丈夫的力量,这也是后来小白致死的悲剧里,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她那番话,更明确了目前她的家庭地位。由于需要照顾两个儿子,她没有工作,没有经济来源,也就缺少了话语权。虽然娘家也提供了很大的经济支持,但她的丈夫也在外上班挣钱。

也提到了,关于养狗,她有多欢喜,她的丈夫就有多无感。

我们那晚聊了一个多小时才结束。她给我感觉是,一位缺少丈夫支持和倾听的家庭主妇。

最后接近半夜,她又忽然在微信给我发来了一连串的信息:

以上红框的文字内容和红字备注,都是我当时对她部分信息的一些想法。


总体而言,是积极的,是能够让我放心的。然后我们商量好,等小白满月,就再让志愿者开车把小白送回她家。而他们只需要在家里等着。

在等待小白满月的日子里,她会跟我分享家里的事,以及她的情绪。由于丈夫不在家,两个孩子的事情全盘由她照顾。

由此看来,她的孩子让她十分不省心,也让她常常独自一人处于崩溃边缘,心理承受能力似乎无法抵挡长期的疲惫情绪。

但与此同时,她也常常会给我分享陆续到货的狗粮、驱虫药等等,让我觉得,小白还是能够在她的照顾下健康成长的。而孩子和狗狗之间的关系,她应该也是会陆续处理好的。

很快,到了把小白送过去的日子了。

5月24日晚上,我们的救助人开车亲自将小白送到了她家。

至此,小白在我家的寄养生活正式告一段落,他也会和狗妈妈、姐妹们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再相聚。


PS,在此期间,五个孩子都陆续找到领养人,狗妈妈去了基地生活。我们有一个大群叫做“四月的家”,所有小狗的领养人都在群里,交流心得、感受。


“马驹儿他妈”当时也在群里。


我今天再次截图时,她已经更改了头像。




她给小白买的是八块一斤的狗粮。有养宠物的朋友应该都了解,这种狗粮是十分低劣的。但我没有吭声,心想她家经济条件也许,确实不允许吃太好。


不管怎样,她还是给了小白一个家。


她最习惯把小白叫做傻狗。

由于我今天才截图的原因,她最新的头像已更换,微信昵称已经变成“万丈光芒”。

四、小白被送回了顺义的领养家庭,开始正式的家庭生活


我以为,小白会就此开始了新的有爱的家庭生活。

结果没想到,这是它噩梦的开始。


接下来,我会着重展现这位女士在微博上的分享,因为这最能直观感受到其中的端倪。我的失误在于,在小白死之前,我没有去着重留意她的微博,因为她在大群里的表现相对低调,也并没有向我们袒露过不想养狗的心思。

首先,让我们时光倒流,先察看一下,这位女士尚未领养小白之前,她的一些生活日常和感受。我会摘取我认为相对关键的一部分。

然后是直接的时间顺序,让我们看看,小白在到达她家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是如何遭遇死亡的。

5月11日,在尚未领养狗狗前,她的情绪。

5月13日,孩子争执时,她的反应。

5月16日,小白第一次到她家。

5月18日,她不断给自己精神暗示。

5月19日,她开始觉得给小狗做准备很麻烦。

5月24日,小白刚到他们家的当晚,她就发了这条微博。


5月25日,她不断责怪自己、又不断安慰自己。

但她认为自己大吼大叫的发泄情绪方式,又暂时无法改变。

5月27日,因为照料小白和安顿孩子,加上丈夫不帮忙的常态,她似乎很累。

5月28日,一个很长的微博文字。

内容屡见不鲜,小白不顺她意,她很焦虑。距离小白死亡的时间还有24天。

5月27日,给小白喂食过量的驱虫药。

小白还小,经常叫唤,就像婴儿爱哭一样,会有很多原因。

5月31日,接近凌晨一点。她睡不着,表达了自己关于空虚的感受。


6月1日,她似乎无法顺利教育孩子如何对待狗狗,却让自己的行为令孩子对狗狗产生恐惧。

6月1日,同一天,她在孩子和小狗的关系上,似乎并没有起到积极引导的作用。

6月④日,她希望刚出生一个月零十天的小白,学会定点拉撒。

6月5日,小白不懂定点拉撒,似乎让她持续感到不满。


6月6日,从晚上到白天,她连续发了两条埋怨的微博。

6月8日,埋怨小白一大早就开始吵嚷。


6月8日夜晚,带小白去看兽医,拉稀、大便出血。因为丈夫给它喂食骨头。


6月9日,这段与小白无关。

但我个人认为,她隐隐表达自己一力承担了很多东西,而她丈夫更偏向于嘴皮子功夫。

6月9日,她会在愤怒的时候,无力控制情绪,影响到孩子。


6月9日,她似乎更满足于小白服从主人的幻想。


6月10日,因为小白“胡乱”拉撒,她决定缩小它的活动空间。她再次表示崩溃。


6月10日,她再次发微博埋怨小白。



6月10日,这是当天第三条微博。埋怨小白拉撒,也埋怨了丈夫的不作为。


6月11日,被孩子气哭。情绪变化比较复杂。

 

6月11日,这是小白生命的倒计时,第十天。

她说了原生家庭,也说“自己就不是正常的人”。


6月11日,她对着困在笼子里的小白乱捅,捅到了眼睛。但最后又觉得这是正常的心理活动。

6月12日,这时小白未满两个月大,她丈夫每周都给小白洗澡。她之所以不暴躁是因为丈夫是先洗的碗,也就是因为丈夫没有把细菌带到他们的饮食餐具里。


她没有考虑到小白的身体状况适不适合每周洗澡。

6月12日,一条为小白做食的微博。难得地没有抱怨小白。

第一次为小白做食,也是最后一次。

6月12日,同一天,她说小白被打得已经眼里没有光了。

可是她的字里行间似乎沉溺于对小白的怜爱,与她实际对小白做的事情相悖。

6月14日,再次骂小白是傻狗。

6月16日,她又开始焦虑。丈夫也要继续忙碌。

6月18日,给小白弄凉席。给小白的狗窝喷消毒水。

6月19日,再次骂傻狗。小白的窝就是一个用隔板隔起来的墙角。活动范围极小。

6月6日,这个就是小白日常待的角落,

除了笼子,就是封闭的墙角。

6月19日,小白想极力从狭窄的空间出来。被她说是越狱。

这是“越狱”微博下,网友的评论。


6月21日,小儿子在家随地拉撒。

(我没养过孩子,不知道2岁大的孩子还在家随地拉撒,是否算正常。)

五、小白死了,被她丈夫踹死了


以上,便是关于小白在她家情况的全部记录。6月21日晚上8点46分,我忽然接到她微信的语音通话。当下我正在坐车,四周并非十分安静。我以为是不是小白生病了,结果电话一听,是她的丈夫的声音。


他说,晚上在给小白洗澡(上一次记录小白洗澡的时间是6月12日),洗完之后想给小白吹干,结果小白不听话,往他的脚咬了一下,他当即向它踹了一脚,砸到墙上,就死了。“就跟你说一声,对不起。”

我说,你老婆呢?在哪?他说,老婆在外面没回来。我说,没回来?那你怎么能用她的微信打给我?


他才说,刚回来了,在哭,说不了话。(他的话自相矛盾得太快了。)


我说,那请你们好好给小白埋葬。他满嘴答应。


没多久,他就把电话挂了。


而我还没回过神来。不敢相信,我们精心呵护了一个多月的小狗,就这么死了?


当时,我不知他的话几分真几分假。而我更愿意去相信小白的死真的只是单纯的意外,我马上给她发微信试图安慰。


结果,他们已经迅速地把我拉黑删除了。



至此,我彻底炸了。


我赶紧在大群“四月的家”里发消息,说小白死了。同时发现,“马驹儿他妈”也早已退群。速度之快,让我疑惑,他们是一点谴责都不愿意承受吗?还是说背后小白的死,另有隐情?


慢慢地,我们开始商量到底该怎么办,我们到底能为小白做些什么。我们也更愿意去相信,小白可能只是受伤,并没有死。


同时,我在微博给“马驹儿他妈”私信。


她的回复让我更为气愤。因为怎么解释都没用,干脆就直接删微信?删微信的理由也十分“感人”,是因为丈夫不想让妻子太自责?听起来真像个爱情故事。


但背后是一条小狗生命的无辜逝去啊。


一开始,她说丈夫也很自责,小儿子也在到处找小白。我是真的相信的。可接下来的经历,让我意识到,她所说的话更像个谎言,甚至试图利用小孩来博取同情。


为什么我这么觉得?请大家继续往下看。


有一位救助人士,打电话给她(之前因为要送小白过去,她给了我们电话号码),经过沟通后,两夫妻同意回到大群里,给大家一个交代。


这位救助人士也询问了那位丈夫对待小白的细节。


是的,我十分愤怒。


因为在电话里,我和那位丈夫说了,小白是一条生命,请一定好好埋葬,丈夫满嘴答应。没想到,他转身就扔了垃圾桶,动作之迅速,毫无惦记。


这是很关键的一点,救助人和他们通了电话,让他们下楼翻垃圾桶,把小白找出来。


为什么关键?因为在隔天以后,“马驹儿他妈”在微博发表的道歉信里提到,她丈夫把小白踹了以后,是赶紧做了人工呼吸,确认不行了以后准备挖坑埋葬的。(如果不信,大家可自行搜索查看。)


这证实了他们道歉信里写的是赤裸裸的谎言。


“马驹儿他妈”进群了,给我们道歉,说她理解我们的愤怒,但没有用,反正小白救不活。我当时很生气,小白是一个摔碎的杯子吗?小白是一盆泼出去的水吗?如此轻描淡写的歉意,是怎么说得出口的……


小白是我们所有人接力救回来的孩子啊。


第一,一个刚通知完小狗的死讯就把人拉黑、退群的夫妻行为,怎么就变成了我们先入为主、听不进去解释?


第二,她终于承认,确实没有把小白当做孩子看待。


第三,她还处于上帝视角,质问我们:难道你们就没有犯过错吗?


第四,她开始谴责我们暗示她家穷,养不起狗——这似乎成为她终于逮到机会反击我们的理由。


第四,她说两夫妻已经在弥补。这个弥补的行为是什么?以命偿命吗?一条无法挽回的生命,她怎么就认为,两夫妻进群接受谴责,就是在弥补了?


如果说,以前我还认为这位妻子只是一位善良柔弱的女性,那么,现在她整个表现让我特别吃惊——


她的脑海里,似乎已经为她和丈夫找好了无数个下台阶,而我们却来势汹汹,挡住了他们心安理得原谅自己的去路。


人性啊。


随后,她丈夫的暴躁脾气也果然藏不住了。


丈夫声称,将小白迅速扔垃圾桶,“我只是不想让媳妇那么伤心。”


我以为自己在看凄美爱情连续剧——将小白活活踹死的是他,将小白迅速处理的是他,结果到头来,他不想让媳妇那么伤心?


难道这次悲剧的缘由,不正是他残忍的手段吗?


在我看来,这只是为了逃避责任而找的烂借口。我万万没想到,他一米八几的大个子,却连这点担当都没有。


我想,不用我赘言,大家也能看出,把小白踹死以后,这位丈夫的态度是多么不屑,甚至频频和我们回怼,让我们更加愤怒——


所以,他老婆在微博对我说,她丈夫感到很自责,彻彻底底就是谎言。


此时,我们已经在打车赶往顺义杨镇的路上,耗时约一个小时。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确认小白是否还活着,如果真的已经去世了——那我们也必须给小白一个有尊严的仪式,绝不能让它孤零零留在垃圾桶。


比我们先到的另一位救助人士,回忆起刚到达现场时的场景,更让人感到愤恨。


在群里,这两夫妻也毫不示弱。


他们主动提到弥补后,我说你们打算怎么弥补?


随后,他们再也没有在群里提到关于弥补的回应,与此同时,我们到达现场。


这位丈夫非常聪明,他把我们约到的地点是,一个派出所门口的斜对面。


我猜测,他应该是害怕我们会动粗。但我们并没有。


到达现场以后,我质问他打算怎么弥补。他说他没有钱,他伸了两个手指头,说:“最多赔两百。”


我愤怒到极点。原来小白在他眼里最多只值两百。原来活活踹死一条小狗,只需要两百块的成本。我感到无力——由于国内没有动物保护法,对于虐待狗狗致死的人,我们甚至无法报警,因为没用。法律不会对他们进行制裁。


这位妻子更是直接在群里坦诚:没有把小白当家人。

现场只有她丈夫一人,还有两名从通州驱车赶来的救助人士。那位妻子还躲在家里,不敢出来。


对于她丈夫死皮赖脸的模样,我已经懒得大费口舌,于是在群里直接叫他老婆出来。


当时我还用微信拍摄了一个时长15秒的短视频,发到群里,让心系小白的各位领养人看看现场的情况。

最后,两夫妻都站在了我们的面前,也站在了死去的小白面前。


丈夫强势,阻挠着妻子给我们钱,他想一分钱都不掏,直接站在那里任由我们指责算了。


妻子在我们面前表现得十分柔弱,经过商量,她最后给我转了一千五百元,作为小白的火化费。


最后,我们带走了小白。


我捧着纸箱,小白躺在里面,冷冰冰的。回家的一路上,我眼泪一直忍不住地掉。回想起这一个多月来所发生的一切,从接到小白回家照顾,到亲手将它交给领养人,怎么它就这么快地告别了这个还没来得及好好体验的世界?


小白从小小一只老鼠的模样,慢慢成长,慢慢睁开眼睛,蹒跚学步,笨拙地靠近妈妈,调皮地和姐妹们玩耍,用力地吮吸妈妈的奶——它努力活着的样子,我每天都在目睹。


我们一个个地接力救助,小心翼翼地,生怕狗狗们受到一丝伤害,却让最可爱的小白遭遇难以想象的虐待致死……


小白不是一条没人要的狗,它是我们无数人珍惜的一个宝贝般的生命啊。


当晚,我们就去到了一家24小时营业的宠物殡葬中心。



已经冰凉和僵硬的小白。



把小白放到桌子上。殡葬中心的人员帮忙擦拭干净,梳理毛发。



是的,尽管小白已经停止呼吸,但只要轻轻一碰,它的鼻子还会流血,我们无法想象它的内伤到底有多严重。


而且我们试图把小白的眼睛闭上,但是肌肉已经定型和僵硬,小白的眼睛一直是张开着的。



告别仪式完成了以后,第二天晚上小白就被送去火化了。

这是整个花费的收据。


第二天,我们要求他们在微博公开道歉。他们也答应了。


结果也在我意料之中,他们依旧满口胡言。不仅假惺惺说给小白做了人工呼吸,甚至试图利用自己的“穷”来洗白。我实在觉得作呕。不想把他们原文贴上来了。


感兴趣的网友可自行搜索。或者私我,我都保存下来了。


六、小白之死的总结与反思

1、在寻找领养人的时候,一定要对领养人的经济情况、心理情况、同居伴侣对宠物的态度、心理抗压能力、对宠物的爱心与耐心程度等等,尽可能做全面的分析,切不可被表面的和善与热情所欺骗——最坏的结果便是辛辛苦苦救助回来的动物,丧命在领养人手上。

2、务必向领养人索取固定住址、电话号码以及身份证信息,除了一定的震慑作用以外,还能在【当领养人忽然把救助人微信拉黑】的情况下,迅速找到领养人。甚至在紧急情况下,报警声称被偷狗,让警方帮助抓人。这个方法我没有试过,但还是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3、多与领养人进行交流,并且及时沟通,如若领养人没有条件再进行领养,可随时将宠物返还给救助人。这一点至少可以避免一些非虐待宠物者的领养人,当实在没法再进行养育时,保证不会伤害宠物。

4、尽管很多意外发生,还是希望各位救助人士不放弃救助宠物。这次五个孩子,小白不幸丧生,但另外四个狗宝宝还是得到了很好的领养家庭。这也是对我们唯一的慰藉。

5、当遇到领养人虐待动物,救助人士需要前往现场时,记得尽量开启录像或者录音,以防领养人恶意诽谤。


我的个人想法:

事件在微博曝光以后,有的网友会评论,那位妻子和两个孩子都只是那个家庭里的受害者,而丈夫才是最可恶的。一开始我也这么认为。


但这件事教会我最深刻的一个道理,就是:一个人的善恶,可在瞬间来回切换。不可以绝对的好坏来评判个体,而是看她每次所做的选择,到底是拯救了一条生命,还是在加速一条生命的消逝?


这位妻子,一开始领养小白的初心应该是好的。可惜,她对小白所不断施与的虐待与漠视,甚至辅助丈夫一同撒谎,沦为沉默的帮凶,有谁能说,她只是一名无辜的受害者呢?


心理有问题,情绪不稳定,该去看心理医生,而不是齐家对一只弱小的幼犬下手啊。我已经不敢想象,他们的两个孩子,在这样的父母培育下,日后会否成为同样的大人……

谢谢大家耐心看到这里。这次小白事件,我十分愤怒,对那俩夫妻乃至整个家庭都咒骂了不少上百遍。如果他们想要拿我来描绘成一个十恶不赦的救助人士,也不是不可能的。

但直到此刻,我的内心对小白依旧充满愧疚。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那该多好。

我一定一定,不会将小白轻易地交给那个家庭。

小白的死,我也逃脱不了责任。

今天上午,小白的骨灰回到了我的家里。

我把它安置在了阳台上,

那个它曾经和家人温馨度过了一个多月的地方。

它可以时时晒着太阳,

有我的绿植作伴,

它再也不用害怕挨打,

不用吃着劣质狗粮,

不用被牢笼所困。

欢迎小白回家。

手机里还存放着很多小白的照片和视频,我简单选了一些,放在这个视频里。

怀念小白的朋友们,可以点击看看。

还没来得及认识小白的朋友,也可以认识一下。

以及还有狗妈妈一家此前在洗车房流浪的视频。

谢谢大家。

(本文提到的所有视频,可点击这里进行观看👉 一条幼犬的死亡全过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