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近一档综艺节目中,一位高中女生吐槽自己的妈妈,原因是太“刻薄”。这种刻薄已经上升到人身攻击,让女生对自己产生了深深的怀疑。

我的一朋友妈妈说话也特别刻薄,全程不带脏字,却可以让人听完一整天心里都特别压抑。

比如,朋友不了解一些人,她妈妈就会说:“那个人曾经怎么样怎么样,想和你婉转地说,非要人撕破脸来和你说。”搞得朋友莫名其妙;再比如,朋友成绩考砸了,我们隔着电话筒,都能听到她妈妈那尖酸刻薄的声音“哇,你真是个天才啊!这种分数都考得出来!”

我们无法理解妈妈如何能对女儿说出这么伤人的话语,但正如节目中的妈妈回答“我并没有觉得自己刻薄,我的出发点都是好的,就是想把话说得重一些,让你听得进去,知道事情的严重性。”

呵呵,又是打着“为你好”的幌子来用力伤害孩子。

有多少妈妈和孩子之间是不能好好说话的?有多少妈妈认为自己只是“刀子嘴豆腐心”,心地是好的。

有个朋友在微博里更新:“我很爱我的妈妈,但我真的不想再靠近她了。”

如果你爱孩子,请好好地表达出来,既然爱,就好好说话,何必上演“你猜我猜大家猜”的游戏呢?

一、少说反话

孩子不知道要怎么穿鞋子,妈妈一脸冷漠地说:“鞋子都不会穿了?我是怎么教你的?不会穿那就光着脚丫出去吧。”

也许孩子此时只是想要撒撒娇,让你帮他穿,而你却用如此冷漠的态度对待孩子,孩子下次很难再在你面前撒娇,流露出自己的真性情。

久而久之,你反着来,他也反着来,亲子关系只能渐行渐远了。

二、少指责孩子

孩子把饭洒了,妈妈破口大骂:“我都和你说了,我来喂,现在洒了好了吧?”孩子也不想把饭洒了,与其对一个自理能力还不成熟的孩子发脾气怒吼,倒不如教孩子应该怎样做好这件事。

三、少说讽刺的话


有的妈妈觉得用一些讽刺的话可以激发孩子的斗志,孩子成绩考砸了,讽刺孩子“你这脑袋可以啊!不知道里面装了什么!”孩子不小心把衣服刮破了,妈妈讽刺孩子“你这智商肯定不是遗传我。”你以为的激发斗志其实是在磨灭孩子的自尊。

在语言上没有被好好对待的孩子,长大后最常见的表现就是,在外总是强撑着要表现出正能量和积极的一面,但其实内里一直是那个不自信的小孩子;又或者自己成为“施暴者”,也用这种讽刺刻薄的态度对待自己的爱人。

无论哪一种,孩子的心都将如荒漠一般,毫无生机。

文转自柏柏育儿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