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最常强调的一句话

就是“三分靠练,七分靠吃”

肌肉离不开食物的补充

我们常常强调健身要根据增肌还是减脂的需求

合理摄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

蔬菜和水果、维生素等等

但很多人却忽略了同样重要

作为七大营养素之一的矿物质

这个低调到几乎不被人提起的

矿物质非常重要

缺失一点点,都会给你的运动大打折扣!

矿物质

1、认识矿物质:

矿物质也叫无机盐,在人体中,约占人体重量的4~5%虽然分量少,也不像碳水、蛋白质和脂肪,为人体提供能量,但是却非常无敌地重要!

它们可以组成生物体的成分,维持细胞形态和功能,让生物体的生命活动得以正常进行,同时维持细胞渗透压和酸碱平衡。

2、矿物质分类:

目前人体内发现了20多种无机盐,根据含量大小可以分为两类:

1、常量元素:含量大于体重的0.01%,如:钙、磷、钾、硫、氯、钠、镁七种;
2、微量元素:相对常量元素,含量低于人体体重0.01%,如铁、锌、铜、锰、铬、硒、钼、氟等。

矿物质在人体的总量不及体重的5%,也不能提供能量,但却必不可少。它对于人体的营养和功能却有不容忽视的影响力,影响我们的心肺、灵活性、肌肉力量,而且矿物质摄入量不够,会引起各种缺乏症。

比如骨骼、牙齿中含的钙和磷,肌肉中的硫,神经组织中的磷,血红蛋白中的铁等等元素,都是矿物质成分。矿物质中的钠和钾是维持肌体电解质和液体平衡的重要阳离子,镁钾钙和一些微量元素可维持心脏正常功能。磷可直接参与人体代谢,碘又是构成甲状腺素的重要成分,而甲状腺素刚好有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

钙质能强健骨骼,除此之外,它其实也能帮助心跳规律、以及肌肉正常收缩。因此是力量训练的人,必须摄取的营养之一!

推荐食物:奶及奶制品、豆类、虾皮、海带、坚果
其它方法:晒太阳、摄入维生素D、做运动

铁是血红素的一部分,而血红素则是能量的来源,负责运送氧气至身体各部分。缺铁不但会容易累,还会有注意力难以集中的情形。

推荐食物:动物肝脏、红肉、蛋黄、豆类、坚果、燕麦

钾能提升肌肉及神经细胞的运作,并帮助调节水平衡、抑制水肿。此外,肌肉也需要钾来储存锻炼所需的能量。不过如果想要达到专家建议获取的量,就得摄取相当多含钾的食物才行。

推荐食物:香蕉、地瓜、芋头、菠菜、芥蓝、豆类等

镁对于能量代谢、还有制造蛋白质、调节肌肉和神经的活动都非常重要,也能让心跳、血压保持正常。完全就是有益健身的食物!

推荐食物:紫菜、绿叶菜、坚果、粗粮等

锌是体内多种酶的合成物质,它会直接影响糖代谢、免疫系统是否正确运作,同时它能够促进伤口愈合,生长发育。而且锌可以调节睾酮的分泌,我们知道睾酮是促进肌肉生长的重要激素,如果长时间的训练中你的肌肉增长得很慢,有可能就是缺少锌元素了。

推荐食物:牡蛎、贝壳类产品、动物肝脏、花生等

上面小编列出了我们生活中

常见的几种矿物质元素

可见它们虽然在人体内所占比重不大

但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其实只要我们生活中

真正做到膳食平衡

一般是不会出现某种营养素大量缺乏的情况

三分练,七分吃

饮食控制好了、运动做到位

还发愁没有好身材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