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都来了,点个关注再走呗~———————————————————————————

【文末有福利,记得看到最后哦】

认知是知识获得的历程,包含一系列复杂的心理活动,指的是学习、思考、适应生活和解决问题等的能力。随着宝宝年龄增长,认知能力也会逐渐得到发展。

家长认识到宝宝认知发展模式,才能理解在宝宝在认知发展上遇到的困难,并帮助宝宝更好地进行认知学习。

所以今天,咱们就来聊聊孩子认知学习的顺序,可能会有哪些困难,以及常用训练儿童认知发展的策略。

01学习的先后顺序

智力发展需要通过感觉刺激的接受传到脑中的信息处理系统、再经过处理、组织、记忆及提取使用而逐步由具体思维发展至抽象的逻辑推理。

学习是循序渐进且有系统的过程,就像宝宝都得先学会走路,才能快乐奔跑。

宝宝的学习,可以先从基本的知觉、配对及分类等开始(这些都是培养抽象思维的基本元素)。打好了稳固的“地基”,掌握一定的学习能力,才学习其他较深层次的次范畴,如空间、序列、对比、因果及数字等。

注意,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发展各异。

所以在学习的过程可能有些孩子很快知道如何“排序”,但仍未掌握“分类”。家长得按孩子的个体情况来决定适合的学习顺序。

02认知的困难

  • 注意力欠佳

孩子上早教课容易分心?看绘本总是三分钟热度?正是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注意力欠佳或选择性注意:

在学习或思考时,经常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维持长时间的专注。视觉刺激、听觉刺激或内在引发的刺激常常令他们对训练内容分心。

  • 难以处理感觉信息

如果宝宝处于一个杂乱的环境下进行学习,此时四周有过多的干扰,对于宝宝现在的大脑很难同时处理这些刺激。

那么就可能会只注意局部或片段的信息,无法整合及有效地运用从过去经验中所获得的知识。

  • 宝宝也有它的固执

宝宝可能对某一样玩具,某一本绘本特别偏爱,其他的可能玩一下就厌烦甚至根本不去玩。

这是因为他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有很强烈的学习动机,因而会忽略其他不感兴趣的事物,令学习动机难以维持。也会因过度沉迷于喜爱的对象或话题而不理会需要学习的其他内容。

  • 倾向操作记忆,难理解实际意义

宝宝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倾向于使用操练和记忆的方法,但这时候他对知识未必真正理解,因此不能有效地在日常生活中学以致用。同时,也较难明白抽象的逻辑及推理概念

例如学会配对某种餐具后,如果换成其他餐具,又不知道怎样做了;例如学会了1+1=?,但却不知道1+?=2。

所以家长别着急,更不能心急骂他是笨小孩。

03训练认知常用策略

① 做到「因材施教」

所以家长要把握宝宝的学习专长及兴趣,根据现有的能力来帮助宝宝学习,切勿操之过急。

视觉专注较强的儿童可以多用视觉的策略协助学习;

偏好触觉刺激的儿童可从材质方面加强学习兴趣;

对文字有偏好的儿童可以协助文字理解要求;

喜爱体能活动的儿童可在运动游戏中加入数字或其他概念。

② 注重实用性教学

家长在计划教学内容时,要配合孩子的认知发展特点,可采取由具体至抽象、单一至多元化、已知到未知等教学原则;同时也要生活化及功能化,协助宝宝由浅入深地理解学习内容,让宝宝能够应用到生活上。

③ 科学引导

如果宝宝的学习认知能力较弱,家长可通过示范、协助等直接教导方式,让他们容易理解内容。当儿童掌握后,再开始逐步减少协助。

对于能力较强的儿童,一教就会,一学就懂,那家长可利用提问和一起讨论的方式逐步引导宝宝思考。

认知能力不同,家长也得采取适当科学的教导方式。

④ 多元化&有趣的教学形式

宝宝现在对万物都充满着好奇的心,在进行认知教学时,家长利用实物、计算机及投影仪等,增加儿童多感官的学习经验,提高他的兴趣,学习也会更加有动力。

在孩子认知训练中,家长必须知道每个孩子都是特别的,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针对孩子的情况,认知教学对应做出适当调整,才能帮助孩子更加系统、高效、快乐地学习。

切莫心急,多点耐心和包容。相信孩子会顺着他的轨道,驶向光明的未来。

在育儿的这段道路,我们都想把最好的给孩子,但科学育儿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因此我给大家准备了一份【各月龄宝宝成长的指南】,轻轻松松帮助宝宝科学成长!

覆盖成长测评、健康发育、疾病预防、早教活动、牙齿护理、辅食添加…

有需要的家长在评论区告诉我宝宝具体的月龄,免费领取!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特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