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王老师,您好,我以前每天跑步半小时,跑后也都拉伸,持续了一个月,可是发现我变得越来越壮,后来就放弃跑步了,最近每天晚上跳绳,也都会拉伸,可还是发现我又变得越来越壮,我该怎么办?

我感觉你可能还是在饮食上要注意,所谓三分练,七分吃。

我们会高估自己在运动时所消耗掉的卡路里,而低估了自己吃下的食物里所包含的卡路里。很多人在运动后,就理所当然的以为自己要补充营养,不知不觉就多吃了一点。其实,哪怕你今天跑了10公里,你所消耗掉的热量远没你想象的那么多,可能几块芝士蛋糕就让你的努力付之一炬。运动所燃烧掉的热量不如你所摄入的那么多,所以你会觉得减不下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特别注意自己饮食的一个原因之。

饮食上要做到高蛋白、低碳水、低脂肪和少食多餐制。所谓高蛋白饮食指的是多食用鱼,瘦肉(最好是牛肉和鸡胸肉)豆制品,牛奶。低碳水饮食指的是主食(米饭,面条)部分要减少,特别是一些精细的加工类面粉。这些碳水化合物虽不是脂肪但通过人体消化成为能量供给人体日常活动,多余部分转化为脂肪储存在你腹部,这就是为什么有人不吃肥肉和油腻食品肚子上还是有一个“救生圈”。

少食多餐就是是把一天的总摄入量不变的情况下把三餐分割成五餐,每隔两到三小时进食一次。例如在上午9点半加一个水果和几粒坚果作为上午的加餐,下午三点加一片粗粮面包和酸奶作为下午的加餐。这样吃的好处是防止一餐吃的过多,营养上也更容易吸收。

只有做到训练全面、严格饮食才能练出“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的好身材。

作者:老王,跑步指南主编。美国《跑者世界》年度最佳跑步自媒体、微博十大影响力运动机构。已出版同名图书《跑步指南》、《跑鞋指南》。跑步指南倡导科学健康的运动、生活方式,向热爱生活的人们传递正能量。微信公众号:跑步指南(running_gu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