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作为当前很流行的一项体育健身项目,吸引了很多女性朋友参加,各种体式的瑜伽健身图片,健美的身姿,姣好的面容,几乎成了瑜伽的代名词。瑜伽能使人的体态变得美好,让你的精神愉悦。经常习练瑜伽,甚至可以改善人的气质风貌,让人生活得更加优雅自信。然而,说起来都是好处的瑜伽真的适合你吗?

瑜珈(英文:Yoga),源自世界文明发祥地之一的古老印度,由印度梵语”yug”或”yuj”而来,其含意为”一致”、”结合”或”和谐”。原本是古印度六大哲学派别中的一系,探寻”梵我合一”的道理与方法。而现代人所称的瑜伽则主要是一系列的修身养心方法。

瑜伽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健身项目之一,据说已有5000年的历史,其目的和效用是改善人的身体和心性,联大于2014年宣布每年的6月21日为国际瑜伽日,可见世界对瑜伽健身功用的肯定和推荐。

瑜伽习练几乎不需要特别的条件,只要有一个垫子,随时随地都可以开练。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紧张,饮食又很难得到有效节制,因而身材极易肥胖变形,一些焦虑抑郁的情绪也随之找上门来。因而,很多人爱上了易于上手,且见效较快的瑜伽。加上商家及网络铺天盖地的宣传推送,一时间,瑜伽成了女士的最爱,甚至有取广场舞而代之的势头。

那么,瑜伽是不是适合于每一个人呢?或者说,哪些人不适宜习练瑜伽呢?

瑜伽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习练的。

首先是年纪,中老年人不适合练瑜伽。瑜伽练习中有很多的倒立、弯腰等项目,年龄大了之后,关节退化,骨质疏松度提高,加之高血压等疾病,习练一些瑜伽项目很容易导致习练者受伤。

其次是颈椎、腰椎病患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适合习练瑜伽。瑜伽的一些基础动作对腰椎、颈椎有较高的要求,这两个部位有病的人不能勉强习练,会导致伤害进一步加大。一些伸展、拉伸、转体、摆位动作,短时间可能使得身体某些部位的血流减少或加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练习时容易发生意外,严重者甚至有生命危险。

孕产妇及刚刚施行手术的妇女,习练瑜伽也需要格外小心,要在医生及教练的指导下进行练习,要确保胎儿的安全与稳定。伸展、拉伸可能会使得局部筋络和皮肤紧绷,手术后的妇女习练瑜伽,可能会使得刚刚愈合的刀口撕裂,影响预后。

眼压过高或正在服用某些药物的妇女,长时间保持一个体位,或倒立会使得眼压增高,血流不畅,锻炼中容易晕眩,站立不稳,或产生其他明显不适,影响身体健康。

瑜伽虽好,但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习练。瑜伽虽美,身体健康更重要。

练瑜伽,要不忘强身健体的初心。永远不能忘记,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健康的,才是最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