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饭时其实包含了很多项目管理的方法应用,比如给家人准备一份午餐为例吧。

首先肯定要有明确的需求了,在这次需求中儿子提出来要吃豆角焖面,老婆提出来再增加两个凉菜:凉拌藕、凉拌黄瓜。

首先肯定是要准备这些素材了,还好已经备了足够的食材,否则还要抽出一定时间来去超市购物,购物的时间省了出来。

然后就是制定实施计划了。把豆角焖面做出来需要摘豆角、切豆角、炒肉、炒豆角、放入面等步骤,大概需要1个小时,紧接着处理藕、切片、烧水、绰水,这个大概需要20-25分钟,拌黄瓜大概需要15分钟,所有的做完最长时间需要1个小时40分钟。

那么为了能使用较少的时间完成这顿午餐,需要哪些可以并行,哪些又必须串行。比如在面焖在锅里的同时可以做藕或者拌黄瓜,而不必去等着面熟后再去做后面的工作,但有些工作因为工具和人员限制就不能并行,比如切豆角和切藕或者黄瓜,因为家里只有一个砧板,所以梳理好先做哪一个后做哪一个就很关键,比如为了同时焖面的同时后面做凉菜就必须先把豆角切出来,而不是去先做凉菜,做焖面的时候就没办法并行了,当然这个可能因情况而异,比如家里为有客人,就需要先把凉菜先做出来,一边让客人饮酒吃菜,一边等焖面。视情况选择不同的实施方案,以应对不同的客户诉求。

为了能在最短的时间将午饭保质保量的端上餐桌,我选择先做焖面。准备五花肉,切丁备用,准备葱、姜、蒜及配料开始翻炒五花肉,同时安排了老婆将豆角摘洗干净并切成2厘米的小段并在另一灶台起火烧一些热水。在我将五花肉炒出香味的同时,豆角也已经准备就绪,随即倒入豆角翻炒,此过程为我独立完成节省了10多分钟(摘洗豆角比较费时)。

我在翻炒豆角的同时,建议老婆将藕和黄瓜一起也清洗干净备用,此过程中我已经可以腾出手来将菜切成薄片或小块,此时热水也已烧开,只需要将藕片焯水即可,大概3、5分钟的时间,藕片即可出锅,盛盘备用。豆角在经过20分钟翻炒和焖煮已经差不多了,放入准备好的细面,平铺在豆角上,盖盖小火焖20分钟左右。

在焖面的20分钟我开始拌凉菜,这些拌菜甚至用不了20分钟。整个做饭过程以焖面的时间为最大时间,因为焖面中有人员分担任务也省出10几分钟的时间,这样基本上40分钟就可以吃上美味的午餐了。

并行的前提条件是人员任务分工,首先是有人员可以分派任务,分派是否合理也将决定是否能在较短的时间完成任务的关键,比如家中只有一个灶台,安排人员准备烧水就只能做等待焖面做完才可以。当然了受工具制约的还有一把刀、一个砧板等等,切菜的任务即使分配了再多的人员也只能一个一个等待,所以如何合理安排人员分工也要根据当前实际情况而定。

当然也少不了风险管理了,比如焖面的甜咸度适中,如何能保障呢,是否满足大家的口味,我的做法就是炒五花肉和豆角时放入的少量盐进行调味,之后再没有放盐,等出锅时我准备了一些蒜泥调料,大家根据口味选择适量调料,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想起来写这些内容是因为我觉得生活中有一些技巧和方法,当然了,对有些人可能认为本来就应该这样,是的,但是通过表达总结能感受到时间管理和过程管理的意义,并加以运用,进一步体会生活的乐趣,享受方法运用的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