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腰伤恢复后,正常的健身运动也步入正轨,2016年也已到了年尾,随着之前的试错和训练的经验总结,已经渐渐的了解到了自己的身体状态,了解到了自己在什么时候进行什么样的运动训练和饮食结构下会大概有个什么样的效果。但基本每时每刻还是会小心翼翼的吃和练,生怕回到当年的样子,每周按部就班的练和吃。

        这一年的冬天也是比往年异常的冷,我记得最冷的时候一天晚上还下了一丢丢雪,对于深圳这座城市来讲,这算是奇观了。这样的天气对运动健身也是有一定阻碍的,基本只能选一些室内的运动。不过还好,我那张健身卡还要一年才到期,再加上我家里之前也买过一些训练器械,所以天冷时,对于我的力量训练方面影响不会很大,但跑步的话有时确实会有点阻碍,去室外跑步的话,天太冷,风太大,流汗后不注意的话就容易感冒,所以当我跑步完后从跑步的广场到回家的路上还不能用走的,也必须用跑的方式回家,然后稍作歇息和拉伸后洗个热水澡,这样才能相对更好的避免感冒。而如果选择去健身房跑步的话,之前也提到过,排队是件很痛苦的事,跑步的感觉也不一样了。而当时我的主要减脂运动还是在跑步上,所以我开始研究有没有什么适合在室内的能造成持续大消耗的减脂运动。

        既然想找代替跑步的运动,那首先得了解跑步对于身体的作用是什么样的,于是在网上了解到有这样一种说法,跑步的前半个小时是身体的糖分在参与供能消耗,半小时后脂肪才参与消耗,所以跑步必须跑半小时以上才能达到减脂效果。这种说法到底对不对呢,结合我这么多年的跑步经验和对跑步知识的研究,这么说吧,如果是一个想减脂但无从下手的小胖子新手来说,这样的说法确实是没毛病的,因为从笼统上来讲,这种说法至少是给了一部分人一个行之有效的可操作性方案的起点。而从严谨性上来讲,这种说法确实太笼统,其实,无论你在进行什么运动,身上的脂肪都会参与消耗,并且每时每刻身体的糖分、脂肪和蛋白都会交替的参与进来供能,只是在某个时间点它们参与的比例不一样罢了,就比如说跑步,在刚跑步时,确实是糖分参与消耗的多一些,但这并不代表脂肪没有参与进来,只是相对于糖分来讲,比例少些而已,当有氧运动达到一定时间后,心率达到最大心率值的60%至80%时,身体糖原消耗一定量后,脂肪参与消耗的比例才会逐渐提高,但继续运动下去后,脂肪参与供能也会减少,蛋白的参与比例就会提上来了,从而达到身体糖分、脂肪、蛋白含量的一个安全平衡点,而这个时间会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素质而不一样的,有些是30分钟,有些人则是20分钟,上面那种跑步必须跑30分钟以上的说法应该只能算是个平均数了,并且就算只跑了30分钟大部分消耗的是糖原居多,但是别忘了当跑完步后休息过程中,身体恢复期间,也是会有消耗的,其消耗也是有一部分是脂肪供能的。所以对于跑步,就没必要再纠结跑步时间这个东西了,即使跑步只跑了30分钟以内,只要饮食没胡吃海塞,也是在减脂的,只要尽你的毅力跑出你自己满意的成绩,慢慢的突破自己就行了,反之即使你跑步了一小时,继续胡吃海塞,脂肪一顿就吃回来了。然后在跑步时当你有一定运动量和运动基础时,该练力量时练力量,该练有氧时练有氧,按着自己的计划努力坚持练就行了。

        而那种跑步要30分钟的说法也有其自身的价值的,因为不可能让一个健身运动的新手一上来就对这些非常了解并且进行精准的训练调整,前期必须有一个可立马操作的减脂方案,而跑步30分钟以上,对于减脂新手来说确实是一个在操作上再简单不过,效果再明显不过的一个方案了,当一些效果出来后,身体的变化会慢慢的教自己调整自己的训练情况的。

        而在室内除了跑步机外有没有这种能代替跑步的持续消耗的运动呢,当时我在网上查了半天,终于了解到了两个东西,一个叫HIIT,也称高强度间歇训练,是一种让你在短时间内进行全力、快速、爆发式锻炼的一种训练技术,具体可自行百度,另一种叫Tabata,它基本是HIIT的升级版,它两的原理和操作都是差不多的,tabata休息时间更短,追求的是练到极限。它们是一种训练模式,没有固定的动作,简单的说每个动作达到最高强度,后再经过短暂的休息再进继续行这种动作。

        比如这样一组tabata的动作,快速做俯卧撑20秒,多少个不限,但一定是尽自己的极限了,完了后,休息5秒,原地快速箭步蹲20秒,休息5秒,波比跳20秒,休息10秒,就这样一次类推轰炸自己的极限。

        这个HIIT和Tabata是我唯一能找到的在室内训练的可以和跑步媲美的训练项了,它可以帮助你突破自己的最大心率限制,从而起到提升心肺功能、提升体能和减脂的目的。但是,很遗憾,正是因为它的目的是这样的极端,HIIT和Tabata最初发明出来是给专业运动员用的,是用来提升他们的体能极限用的,就像上面说的每项动作里一定要用到自己的极限,比如20秒做俯卧撑,有多少人能真的能尽自己最大极限在做,前一两轮的动作可能还好,当进行几轮后,人是有惰性的,人体的体能耗尽所自发的保护机制会使人的惰性无限放大,这时要想保持训练效果就真的要靠毅力了。所以HIIT和Tabata对每个人的训练效果取决于每个人的训练水平到底怎样了。

        对于当时的我来讲,肯定也想尝尝这个新玩意儿了,正好有一个叫keep的app也开始流行起来,里面有好几套HIIT的训练教程,还分难度阶梯,以当时我的运动水平来讲,进行HIIT当然是很吃力的,基本上做到中间会因为太累而减慢动作来恢复体力,更别说练完后完全发挥HIIT其本身的训练效果了,其实一套HIIT下来不过也就运动了20分钟不到的样子,如果不能完全的每次完美到达极限,这20分钟的效果和跑步相比是差很远的,当时我就在想,我的目的只是想代替像跑步那样的热量消耗和心率模式,而并不是想追求HIIT那样体能极限的突破,所以我就想,以我的体能极限既然不能完美的20分钟的HIIT连续极限动作,那我多来几个20分钟不就行了,这样加起来的持续消耗和最大心率时间刚好和跑步相差无几了。就这样,如果天气条件不允许跑步的话,那我就开始进行HIIT训练,我每次的HIIT训练一套下来18分钟的样子,但是我做完一套后,休息个5分钟后我会再重复做两套,期间也休息个5分钟。这样训练下来差不多也快50分钟了,基本代替了跑步了。

        那Tabata也是同理,只不过Tatata对体能极限的要求更高了,因为前面说过Hiit和Tabata他们本身就是为专业的运动员提升体能而存在的,并不是为了减脂而存在的,减脂只是其附带的一个很微小的效果,你可以通过偶尔的挑战它来提高自己的体能和运动表现,但要想真的达到和跑步一样的减脂效果必须结合自身的情况进行改良和增长时间,妄图通过Hiit、Tabata的十几分钟的运动来躲过跑步的痛苦就想达到相同的减脂效果,那都是耍流氓。真正标准强度的Hiit和Tatata是没几个人能坚持的下来,它比单纯的跑步可痛苦多了。所以无论减脂还是增肌,不要找捷径,还是脚踏实地的靠时间和毅力进行就行了。

        所以在这一年的冬天,我基本室内运动居多,户外跑步的次数也渐渐减少,经过前期的摸索,也慢慢的把hiit和tabata如上面所讲通过变换强度和增长时间,改良成了稍微能代替跑步的的室内健身运动,但在刚开始的改良和试错过程中摸索,是挫折满满的,一开始用hiit时,发现脂肪不减反增了,并且有一些动作的强度确实是做不了,这样就更大打折扣了。我决定还是仔细查查hiit和tabata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因为我之前之所以选择hiit和tabata,是通过一些网红文章和视频的推荐才开始试这项运动。当我仔细研究了hiit和tabata的发展史和其真实作用后,知道了其存在的意义和原理后,才慢慢的找到了改进的方向。

        跑步要30分钟才能减脂也好、10来分钟hiit能顶跑步半小时也好,其知识本身都是干货,但都是在自身知其然并且也知其所以然的情况下才将其成为干货并为己所用。

        1:跑步要30分钟才能减脂,解:首先这个30分钟的时间这只是一个统计的人类平均数据,不同人身体素质的时间可能不一样,然后应该说大部分人跑步30分钟后减脂效果最佳,但并不代表30分钟内的跑步没减脂效果,如果给30分钟后的减脂效果打100分的话,那30分钟内的减脂效果起码也有个60-70分。

        2:10来分钟tabata或hiit能顶跑步半小时,解:这10来分钟的hiit顶的不是跑步的减脂效果,顶的是体能训练效果,并且前提是在能坐下标准强度的hiit的情况下才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