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的饮食营养,不仅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也关系到出生后婴幼儿的体质和智力。因此,科学地调配妊娠各时期的饮食营养,对优孕、优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孕期营养摄入原则

以从事轻体力劳动的正常体重孕妇孕中晚期的能量增加为例,其孕前能量推荐摄入量为每天1800大卡,孕中期需要增加到每天2100大卡的能量,孕晚期则需要增加每天2250大卡的能量,并且要从孕中期开始适量增加奶、鱼、禽、蛋、瘦肉的摄入。

 

一些常见食物的热量表一些常见食物的热量表

 

其中奶类的摄入量是从孕中期开始增加到每天200g(约一杯),鱼、禽、蛋、瘦肉的摄入量孕中期共增加到50g每天,孕晚期再增加到75g每天。

要做到“长胎不长肉”

随着孕周的进展,孕妈妈可能由于子宫挤压胃部,吃一点儿就饱了。这时可以少食多餐,切忌盲目过量进食或大吃甜食。

 

健康生活有利于孕期体重管理健康生活有利于孕期体重管理

 

定期监测体重增长。测量体重最好是在每周的同一天,用同一台体重秤,清晨排空膀胱后着单衣测量。

 

定期产检,以便尽早发现问题。生活规律,适当活动,避免晚睡晚起。

 

要重视心理健康,保持开朗乐观的心境。同时家人要给予积极的情感支持,为孕妈妈营造一个和谐愉快的家庭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