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对所有的准妈妈们来说都是过度负荷期🌱胎儿迅速生长发育、对营养的大量需求、各器官功能负荷接近高峰,这些都会影响到孕妈妈的心理和行为。

那么孕妈妈们究竟该如何应对孕晚期?暴躁、焦急、抑郁的心态?

抽筋、性生活、失眠的困扰?

待产包的整理?临产的征兆?

来看看这篇《孕晚期实用操作指南》📖吧~

孕晚期心理变化🤬😣🥺

1⃣️暴躁

有的孕妇怀孕后,性格似乎变坏了,有时好发脾气,易动怒,喜欢和丈夫及其他人找茬吵架,弄得关系紧张。

🚩对策:你知道吗?当你发怒时,血液中的激素和有害化学物质会直接影响到胎儿发育哦!

所以,为了孩子,尽量要减少发怒的次数和程度。可以采取分散注意力的方法,看看电影,听听音乐,散散步,都会使精神放松,头脑冷静。

而面对发脾气的妻子,丈夫也要尽量克制自己,引导妻子自我放松和自我平衡,尽量避免让妻子受到强烈刺激,缓解她紧张情绪。

2⃣️焦急

到了妊娠后期,生理上的巨大改变导致孕妇日常生活越来越不便,既期待孩子早点出生,又担心分娩会不会顺利,胎儿是否健康,自己能否胜任妈妈角色。

🚩对策:安心度过最后几日吧,真的不必为最后的几天而迫切,想一想胎儿出生后该做的事,可以分散注意力哦!

做丈夫的,即使心里再急,也要藏起自己的迫切,对行动不便的妻子要多方照顾,体贴入微,共同完成胎教内容。每日陪妻子活动、散步,这有利于宫缩,但不要太疲劳。

3⃣️抑郁

性格内向敏感的准妈妈容易被一些琐事困扰,容易哭、发脾气,认为家人关心不够。

🚩对策: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适时外出游玩,平日里在生活中寻找乐趣,做一些适当的文体活动,如下棋、唱歌、欣赏优美轻松的音乐,多和乐观开朗的人接触和交流思想。

丈夫要多体谅和理解妻子,平日里要宽容温和,尽量多陪妻子做一些开心的事,这样既可以增进夫妻间的感情,也会使妻子心里充满爱意和甜蜜。

⚠️孕晚期注意事项

1⃣️运动

孕晚期运动应该以稍慢的体操为主,目的是舒展和活动筋骨,加强骨盆关节和腰部肌肉的柔软性,松弛骨盆和腰部关节,使产道出口肌肉柔软,同时还能锻炼下腹部肌肉。

近预产期的准妈妈,体重增加、身体负担很重,这时候运动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能过于疲劳。

2⃣️抽筋🦵

胎儿需要大量的钙来发育骨骼,所以容易造成母亲缺钙。

因此孕妈妈们要多喝牛奶补充钙质,必要时可口服钙剂。平时多接受阳光照射,以增加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

由于夜晚温度低,较白天易发生抽筋,所以晚上睡觉尽量穿长裤,并经常更换姿势,避免下肢过度劳累。

发生小腿抽筋后,可将足趾搬向头侧或用力将足跟下蹬,使踝关节过度屈曲,腓肠肌拉长,而迅速缓解症状。

3⃣️失眠😴

孕妇失眠是常见问题。

别焦虑,建议深呼吸,放松思想和身体,想想开心的事情,每天睡前洗温水浴或做点轻松的运动,饮一杯蜂蜜水。左侧卧位,头和膝盖下面多垫个枕头。

4⃣️性生活🎎

尽量避免性生活😂

在妊娠的最后三个月,宫颈渐渐软化缩短,并出现生理性扩张,如此期过性生活,容易直接引起胎膜创伤,胎膜早破后又极易造成脐带脱垂,细菌上行感染,危及宫中的胎儿,也危及孕妇本人。

【准备待产包】🕋

当孕周达到37周,随时可能临产,因此准备待产包一定要提上日程了。

准备好孕妇及婴儿所需的物品,还要作好思想准备,夫妇双方应多看一些有关分娩方面及母乳喂养的书籍,多与其他孕产妇及医护人员交流,对分娩过程有大体了解,做到心中有数。

1⃣️孕妈妈住院期间用物准备

*一切必须的生活用品,水笔,防滑拖鞋,饮用水,可弯曲吸管,水杯。

*一次性吸水垫10片,卫生巾,全棉内裤,胎心监护带。

2⃣️自然分娩妈妈入产房用物准备

*胎心监护带,一次性吸水垫10片,卫生巾(大号),全棉内裤,手机,充电器,可弯曲吸管,水杯。

*蛋糕、巧克力或一些高能量的食物或功能性饮料。

3⃣️剖宫产妈妈入手术室用物准备

*计量型卫生巾,一次性吸水垫,腹部冷敷垫。

*剖宫产后为减小伤口张力,缓解疼痛,建议下床走动时使用腹带。

4⃣️新生儿住院期间用物准备

*尿布,湿纸巾,皮肤按摩油,口水巾。

*我们医院是爱婴医院,提倡纯母乳喂养。如遇喂养困难,母婴分离等特殊情况,请备好小量杯,小调羹。

*宝宝出院当天所需的衣裤和被褥。

【临产先兆】📶

如果在怀孕末期出现以下情况预示近期您将会临产👇

*胎儿下降感:在分娩前两三周,准妈妈会出现子宫底下降,此时妈妈会感觉上腹部较为舒适,胃口增加,呼吸也变得较前畅快。



*假临产:分娩发动前,常常会感到子宫会一阵阵发紧、变硬,但持续的时间很短而且不固定,间隔时间很长而不规则,这样的子宫收缩常发生在夜间,白天消失。



*见红:在正式分娩前24~48小时会有少量血性粘液从阴道排出,这是正常现象,称为见红。不必担心,是分娩即将开始的比较可靠的征象。若阴道流血量较多,超过平时月经量,应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