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爱情保卫战》上,听到有一位主持人这样说:

“很多人都以为是自己的家庭决定了孩子的未来,事实上是规划决定了孩子的一生。”

一个好的出生不如一个好的出生,然而出生和规划却是相辅相成的。

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时候,事实上很多孩子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

有人说富人家的孩子是因为有钱,所以也才比穷家的孩子有出息,当然这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就是富人家的孩子可能有一个规划的更好的未来。

然而事情也不是绝对的,有时候穷人家的孩子也能够规划的非常的好,以后也会有出息。

穷人家的孩子和富人家的孩子,最大的区别就是人生规划。

01.

父母的眼界,决定了孩子的未来

有时候决定我们的并不是穷或者是富,而是父母。

记得有一位作家说过这样的话:

“母亲的性格可以影响孩子,父亲的格局也可以影响孩子。”

更重要的一点是父母的眼界决定了孩子的未来。

有的夫妻非常的贫困,可是夫妻俩见识却很多,他们不仅仅限于当下的生活,而且还知道未来,知道更大的世界。

所以这种夫妻的再给自己的孩子规划未来的时候,眼界要比其他的夫妻更大一些。

这种夫妻虽然过着贫困的生活,但是却有真才实学,他们的真才实学没有遇上伯乐,但是他们可以把真才实学体现在自己孩子的身上,将来孩子遇见了伯乐孩子会有出息。

可是生活当中有的人非常穷,眼界也很小,这些人当中有一部分人是好吃懒做的人,过着得过且过的日子,所以也从来都不会去规划孩子的未来。

孩子看着父母的样子也不去规划自己的未来,于是孩子长大之后就输了。

相比较而言,有钱人的眼界更大一些,因为有钱人懂得怎么样赚钱,自然而然接触的人和事也比较多。

有钱人因为有钱,所以也去世界各地去旅游,这样的话自己的眼界就更加的开阔了。

一个人的眼界决定了一个人的规划,决定了一个人对孩子的规划。

所以贫困和富有不能影响孩子的未来,是规划影响了孩子的一生。

穷人应该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而富人也不要因为自己有钱就仅限于自己的圈子当中。

只有自己的眼界开阔,才能为孩子规划更好的未来,才能够为孩子赢得更加美满的人生。

02.

穷人家的孩子,有时候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

有时候,穷人家的孩子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

富人家的孩子一出生就带着金钥匙,父母已经规划好了这个孩子以后应该去做什么,以后应该怎么样做也规划好了,要为孩子投资多少钱。

可是穷人家的孩子一出生,父母都非常的忧愁,因为要养孩子,父母的压力可能会越来越大,父母为了养孩子都已经忙昏了头,怎么还会考虑去规划孩子的人生。

富人家的孩子除了吃饱穿暖之外就是规划人生了,从来都不会担心吃饱穿暖这个问题。

可是穷人家的父母却因为孩子要吃饱穿暖,所以到处奔波。

生活中常常有这样的现象,如果一个家庭里面有很多的钱,那么这个家里面不仅会请保姆,还会让父母当中的其中一方留在家里面照看孩子。

这样的话,孩子受到的教育受到的关心也是比较全面的。

我们的周围也有很多人,因为生活所迫,所以孩子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去了远方打工,这些孩子都成为了留守儿童。

对于一些留守儿童,父母从来都没有规划过这些孩子的人生,而是把这些孩子交到学校里面学多少算多少。

农村的留守儿童是很多的,而且农村的留守儿童里面,学习好的也没有多少人。

当一个孩子被留守在家里面的时候,内心是非常孤独的,自己也不知道要怎么样去规划人生,等自己懂事的时候已经赶不上别人了。

很多的人从小就没有一个的人生规划,输在了起跑线上,于是到后来才发现自己再也追不上了。

03.

穷人家的孩子,懂得自己去规划人生

曾经读过一本小说,也看过一部电影,电影和小说都是一样的,名字都叫《人生七年》。

这部作品里面有一个男孩子,家里面特别的贫困,然而自己却能够规划好自己的未来,后来成为了一名大学教授。

有的孩子出生在一个特别平凡的家庭里面,可能父母并没有多大的本事,而且也没有一份好工作。

但是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孩子从小就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孩子知道只有自己努力的去规划人生,以后才会有出息。

很多穷人家的孩子从小都会经历很多的磨难,例如苏联有名的作家高尔基也是如此。

高尔基在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自己的父母,自己的父亲死了,母亲改嫁了。

可是这样的生活却没有能把高尔基打倒,高尔基从小就学会了洗衣做饭,知道自己以后要去哪里。

虽然高尔基每天都是和外公外婆在一起生活,然而这些并没有让高尔基的眼界也仅限于此。

高尔基在童年里面表现出的场景就是,他把树林子当成了童年的乐园,在树林子里面经历的一切都让自己长了见识。

后来别人家的孩子都去读大学了,然而他的大学却是以劳动的方式去读完的。

他边劳动边去读人生,因为这样,所以高尔基大学毕业之后比任何人都有出息。

也许有时候因为生活因为出生,我们的世界受到了限制。

但是人要懂得去为自己创造生存的条件,要懂得去规划自己的人生,这样的话才会有一番美好的未来。

很多的孩子由于受家里面人的影响,从小就让自己的目光变得非常的短浅。

事实上,正因为家里面有太多的不容易,正因为出生在贫困的家庭,所以才应该向更远的地方展望。

当没有人为我们规划未来的时候,穷人家的孩子自己可以规划未来,朝着这个方向走,相信未来不会太差。

人生规划是人一辈子最重要的东西,有的人潜力很大,可是不知道自己应该去哪里,所以一事无成。

有的人虽然没有多少才华,然而自己却很清晰自己要去哪里,于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就实现了梦想。

人这一辈子,从小就应该有一个人生规划,这样的话才会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