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桶能使桶藏的威士忌进行呼吸,既然木材本身并非密不透风,酒精本身又是极易挥发的有机物,所以在桶陈的过程中必然会有一部分酒精挥发(volatilisation)。

.

但是在有科学解释之前,人们并不知道为什么经过桶陈的酒总有一部分会消失,他们选择相信因为天使也无法抵挡美酒的诱惑,所以这部分酒是被天使喝去了,故得名“天使份额(angel’sshare)”。

.

🌟天使份额是多少?

基于各地不同的环境、气候因素,不同产地在储存时所挥发掉的酒精量是不同的。以苏格兰地区为例,平均的天使份额为每年挥发掉总量的2%左右。

所以要预估储存后的剩余量Vn=Vo×(0.98)^n

以桶藏10年为例,10年后的剩余量为81.7%;若桶藏50年后,余量仅为36.4%。

如果在平均气温高的产区,储存过程中的挥发比例会更高。

.

🌟桶陈年份越长的酒就越贵除了由于时间成本、储藏成本外,也是因为天使份额巨大的挥发损失,稀缺性导致桶陈年份越长的酒必定会越贵。

但是年份越长的酒就一定越好喝吗?这个就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了。每个人的口味不同,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就是最适合自己的!

.

————————————————

品酒——微醺为宜👌,过量伤身👎

🥃SLÀINTEMHATH!干杯!🥃

(来自盖尔语,原意为“身体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