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减肥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恰当的运动,往往能够使人尽快地减肥,使自己的体重保持在正常范围。那么什么样的运动最有利于减肥呢?

就运动项目的选择来说,一般可选运动节奏中等或较快的项目,规定距离的匀速跑(1500~3000米)、网球、羽毛球、健身操、体育舞蹈等都是较为理想的。

就运动强度而言,中等强度较适合。因为采用中等强度进行运动,从能量代谢的角度上看,可以促使人体内的脂肪变为游离脂肪酸进入血液,作为能源在运动中消耗,没有被消耗掉的游离脂肪酸也不再合成脂肪。同时中等强度的运动不增加食欲,这可避免因运动引起摄入更多的能源,加剧脂肪在体内的存积。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PLUS图片来源:站酷海洛PLUS

如何把运动强度控制在中等强度范畴呢?通常可以通过心率的测定来控制,这里向大家介绍不同年龄的人,其中等强度的心率控制范围:20~39岁,每分钟125~135次;40~49岁,每分钟115~130次;50~59岁,每分钟110~125次;60岁以上,每分钟110~120次。

至于健身运动的时间,健身减肥锻炼宜安排在晚餐前2小时进行,有研究表明,其效果是最佳的。

因为肥胖者的年龄、体质、肥胖的程序不同,必须选择适应自己的运动项目。

(1)耐力性运动:有中速和快速步行、爬坡性医疗步行、缓步跑、骑车以及游泳等,其中步行和慢跑不需要任何设备。锻炼尤其方便。锻炼时要秩序渐进,速度应逐渐加快。以步行、慢跑为例,体质强者可由每小时跑5000米逐渐加快到每小时1万米,体质弱者可采用一般速度步行;步行和慢跑的距离也应逐步加长,一镒可达数千米,也可分几次完成。这种耐力性运动锻炼能加速体内脂肪的分解,消耗掉多余的脂肪,有利于减肥。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PLUS图片来源:站酷海洛PLUS

(2)力量性运动:适宜体质强者,有仰卧位的腹肌运动,如双腿直上抬运动,直腿上下打水式运动,仰卧起坐,可减少腹部脂肪;俯卧位的腰背臀肌运动,如双腿直上抬的运动,头、肩、腿同时后抬“船式”运动等,能减少腰背及臀部脂肪;不同重量的哑铃运动,可减少胸部和肩部脂肪。体质弱者可采用医疗保健体操或广播体操,让全身的肌肉都参加运动。

(3)球类运动:就是把耐力和力量锻炼结合起来,运动量比较大,有乒乓球、排球和蓝球以及医疗实心球等,适用于身体强者。

(4)气功、太极拳、八段锦等。适合于肥胖体弱者锻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