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人养猫啊,都以能养出胖居居为荣,养出瘦不辣鸡为耻。

为此,各路铲屎官们到处寻医问药,想让自家猫咪也能大橘为重,不仅摸起来有手感,拍照看起来也是那么地口爱。

有时候觉得实在不公平,作为蓝星人,我们人类是越胖越觉得不好看,显老,看着也不甚健康,但是任何哺乳动物似乎越胖越好看呐?

我自己也很纠结,家里猫咪看着太瘦,我会心疼;太胖,我会想着又特么要控制体重了,在中间寻求平衡着实不易。

但我发现,有些铲屎官似乎形成了不太好的印象,觉得只有胖猫才是健康的猫,只有胖猫才可爱,甚至为了让猫咪(的脸)胖起来,不健康的发腮粉都要用上了?

为了各位猫咪的健康着想,今天这篇文章就想从科学一点的角度讲讲:

为什么我们会觉得猫咪越胖越可爱?

猫咪太胖会不会跟人一样,也不够健康?

猫咪什么样子才是健康的体态?

猫咪为什么会胖?

如何捕获一只健康的小猫咪呢?

那我们开始叭。

NO.1 为什么我们会觉得猫咪越胖越可爱?

这就要说说我们人类自身的进化。

人类作为灵长目动物,论身手的敏捷程度,是比不过大多数食肉动物的,论体型,也比不过很多食草动物。

为了在残酷的自然界里求得生存,我们只能以经验和智力取胜,而不是体力。

为了更好地锻炼我们的大脑,以及有足够的时间向长辈习得技能,我们必须在长辈身边待很长一段时间。

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很多哺乳动物出生没多久,很快就能离开父母独立生存,而人类的婴幼时期则特别漫长,动物学家们将这一机制称为“幼态持续机制”。

婴幼儿时期这么漫长,照顾起来也是挺费劲的,如何让长辈们愿意发自内心地、心甘情愿地去照料人类婴儿呢?

原始人杀婴现象并不稀奇

答案就是,让婴儿看起来更可爱一点!

可爱其实是一个很虚的形容词,但不外乎就是:圆圆的脸蛋、肉嘟嘟的两颊、大脑门、大眼睛等,这些特质诱使我们去照料婴儿,奥地利人种学者康拉德•洛伦兹(Konrad Lorenz)将这些特质称作“怜幼触发特质”(baby releasers)

婴儿都具有这种可爱特质

而胖猫——哪怕是成年时期的胖猫,也依然拥有这些特质:大圆脸、大腮帮、炯炯有神的大眼睛。

某种程度上讲,胖猫跟婴儿很像

《人类吸猫小史》是这么说的:

“怜幼触发特质会在成年人体内引起一种愉悦的、类似于毒品的“催情般的容光焕发”(oxytocin glow),最终导致一系列的保护抚养行为。”

用人话讲就是:我们被这些可爱的特质可爱到之后,会产生一种心甘情愿地想要照顾好他的冲动。

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铲屎官如此渴望捕获一只胖猫叭,因为猫咪越胖,我们越觉得可爱,觉得可爱才会想去爱惜和照顾他们。

但是胖猫 ≠ 健康猫,跟人类一样,猫咪太胖,也是有可能产生各种疾病的。

NO.2 猫咪过胖有什么危害?

猫咪过胖,可能会造成胰岛素分泌失调,最终引发糖尿病。

过胖还可能引发一些心肺功能不全,形成呼吸系统上的毛病,频繁咳嗽,严重的话还可能肺水肿致死。

过多的脂肪还可能压迫猫咪的骨头关节,使猫咪变得行动不便,甚至引起骨头关节病变。

除此之外,伴随肥胖的,还可能是高血压、脂肪肝、下泌尿系统疾病等等……

连拿出来举例子都不忍心…

不要心存侥幸地觉得这些疾病离我们很远,不重视起来的话,一旦遇上,必死无疑。

据统计,猫咪进入中年之后(8-12岁左右),如果是正常体重,其存活率在83%左右,而过于肥胖,存活率则下降了30%,仅剩53%左右。

让猫咪维持正常的体重,既能让猫咪健健康康的不生病,也可以延长猫咪的寿命,毕竟谁不想我们的小可爱陪我们久一点呢。

所以啦,各位铲屎官们不要看着猫咪日渐发福的肚子而心满意足,适当减减肥,维持一个健康的体态才是坠吼的。

NO.3 猫咪什么样子才是健康的理想体态?

这里有一副对照图,各位铲屎官们可以对照看看自家小猫属于什么体型:

其中1和3是偏瘦型,7和9是偏胖型,处于中间的5才是理想体态。

家养的猫咪,不管穷养富养,除非是生了病或者过于挑食的,一般都不至于营养不良,1和3是比较少见的。

大多数情况下很容易一不小心养成7和9。

即便是我这种能狠得下心给猫咪减肥的人,家里还是有几只大猫强强要往偏胖的体型发展。

我家花花,别看这小脸尖的,其实有11斤- –

而如果猫咪刚好是5图的理想体态,铲屎官可能会心疼地觉得:

我家猫看起来好瘦。

所以有没有个标准判断猫咪的体态呢?

这里引用@猫二舅做的一张图片:

偏瘦的猫咪是这样的▼

营养不良,一般家养猫很少会这样

猫咪的理想体态是这样的▼

最健康的体型,可能看着会有点瘦

而偏胖的猫咪是这样的▼

萌心自问,多少人的猫咪是这两种类型的!

对照一下,大概就能知道你家小猫咪属于什么体型的啦。

NO.4 为什么猫咪会发胖

我们前面讲到,家养的猫咪很容易不一小心养成偏胖体型,那么我们可爱的小猫咪们是如何跟吹气球一样胖起来的呢?

△ 吃得多,动得少

正常来讲,猫咪是比较懂得控制食量的动物,但是不排除依旧有一部分小馋猫,特别爱吃,特别能吃,每天摄入的能量多余消耗的能量,就胖起来了。

再加上部分铲屎官喂食猫咪时采用自由采食的坏习惯,这种不好的习惯缺点就在于,猫咪要么容易挑食、要么容易一口吃成大胖子。

△ 绝育后也容易发胖

猫咪绝育后给人感觉就是永远的小孩子心态,不需要费尽心思发情、嚎叫讨异性欢心,每天心情好好,吃饱睡,睡饱吃。

这种“不思进取”的模样最容易使猫发胖了……

研究显示,绝育后的宠物的确更容易发胖。

△ 吃高淀粉的猫粮

我之前文章也讲过,猫咪每日能量摄入,52%来自蛋白质,46%来自脂肪,它们的身体只能代谢来自蛋白质和脂肪的能量。

也就是说,它们的身体几乎不能将淀粉转化为热量。所以说猫咪是纯粹的肉食动物嘛,它们不需要淀粉,一点也不需要。

而猫粮这种膨化食品,为了使之膨化成型,必然少不了淀粉的存在。即便是好一点的猫粮,其碳水化合物(淀粉)也有20%。

也就是说,大多数猫粮中,有接近三分之一都是淀粉。

猫咪长期吃猫粮,摄入过多的淀粉,并不能将淀粉转化为热量,而是变成多余的脂肪了…

所以,吃越差的猫粮,猫咪不健康肥胖的几率越高。

就好像我们有时候也会奇怪,有些流浪猫怎么看起来胖得不像流浪猫,各个肥头大耳的。

这并不是因为流浪猫吃得好,相反,流浪猫有上顿没下顿,有时候过于饥饿,只能吃一些塑料袋等垃圾充饥,这些垃圾储存在猫咪的体内,没办法被消化。

表面上看起来,流浪猫很肥,谁知道他们其实营养不良呢。

朋友捡回来的小流浪

NO.5 如何获得一只健康的小猫咪?

根据以上发胖的原因,我们可以适当给猫咪减肥。

但是。

也不能因为害怕猫咪太胖而选择给猫咪吃较差的食物,或者直接减少喂食量,那样太简单粗暴了。

想要猫咪健健康康地,就要养成好的习惯。

△ 养成定时定量的习惯

还是朋友捡回来的小流浪

一只成年猫一天所需要的热量一般在200千卡左右,可左可右,不可相差太多。

如果是吃猫粮,一天需要约为60g~70g,当然,不同的猫粮含有的千卡不一样,需要做具体分析。

如果是吃肉或者主食罐头,一天大约需要200g。

大约清楚猫咪一天需要吃多少食物后,就可以分成一日三餐,可以是早上一顿、傍晚一顿、睡前一顿。

这样就能控制猫咪每日的饮食了。

△ 想尽一切方法让猫咪动起来

这里注重人猫互动,猫咪自己不爱动,铲屎官可以主动逗猫,让猫咪真正地动起来。

我家胖

△ 减少淀粉的摄入

答应我,少吃猫粮。即便吃猫粮,也尽量选择碳水化物物低一点的。

这里要额外说一个养猫雷区,不到万不得已的地步,千万别去吃所谓的“减肥猫粮”。

所谓减肥猫粮实则是低蛋白低脂肪,根本不足以维持猫咪日常能量所需。猫咪吃了,可能体态不变,反而营养不良。

实际上,平时多摄入好一点的饮食对猫咪日常体态维持也尤为重要。

什么饮食呢?

当然是吃肉辣!

肉类蛋白质和脂肪含量高,猫咪会更有精神活力,更愿意去运动。

吃肉的猫咪身材也都会比较健硕,不是肥胖,而是死壮喔!

总结

综上,胖猫固然可爱,但我们最爱的依然是它们健健康康的样子。

一只成年猫,无论是公猫还是母猫,体重超过10斤都算是偏胖。想一想,如果你家猫15斤了,相当于超重50%,是一件蛮可怕的事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