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什么时候开始认人#

3个月之前的宝宝,仅能依靠气味判断周围人的区别,这时的宝宝,依赖的是他的大奶瓶,不管这个大奶瓶是母亲还是喂养人,宝宝喜欢的只是奶香味。

4个月开始,随着宝宝的视觉发育,宝宝能够看到近距离的人,但视力范围有限,因此陪伴宝宝入睡的人变成了宝宝心里最想靠近和依赖的人,这是宝宝对安全感的需求,而非认人。

宝宝1岁以后,可以逐步分辨每个人的角色,明白妈妈、奶奶、阿姨等人的区别,真正开始认人

宝宝认人,一天24小时都想挂在妈妈身上,妈妈去上班、做饭、进洗手间,宝宝就会哭的像天塌了一样。宝宝哭得伤心,妈妈听得伤心,爸爸被骂的伤心,如何才能破解这个局面,芝麻妈妈给你下面四个小妙方:


#提升宝宝的安全感#


宝宝想要依赖妈妈,常常源于安全感不够,需要靠近妈妈寻求安全感。

最快也最高效的提升宝宝安全感的方法,是快速对宝宝的需求做出回应。这不仅是妈妈们需要做到的,所有陪伴宝宝的家人都应该努力做到。宝宝可能语言表达能力有限,甚至只能用肢体语言表达自己,但我们需要仔细聆听,猜度宝宝的需求,及时做出回应,让宝宝认为自己不用非常拼命的表达就可以满足需求。刚学会的说话的芝麻只能用两个字表达,比如想要某个玩具但拿不到,芝麻会说:“绿色”。妈妈就会把每一个绿色的玩具拿给芝麻,问他:“是这个吗?”直到找到芝麻想要的玩具为止。不要小看宝宝的小需求,在满足宝宝需求的时候,宝宝对生活的可控感会提高,安全感也会随之加强。

#引入时间概念#


1-3岁的宝宝,对时间没有概念,认为妈妈的离开是永恒的事情,害怕失去妈妈,因此对妈妈的离开很抗拒。

妈在离开宝宝的时候需要与宝宝充分沟通,告诉宝宝妈妈为什么离开,同时,用宝宝理解的语言说明妈妈离开后返回的时间。例如,妈妈去上班的时候可以告诉宝宝:“妈妈要去上班了,月亮妈妈和星星宝宝出来的时候妈妈就回来了。”妈妈去做饭的时候可以告诉宝宝:“妈妈去做饭了,拼好这个拼图妈妈就回来了。”将离开的时间量化,让宝宝有相应的参照系明确妈妈回来的时间,让宝宝相信妈妈会回来的。

妈妈返回后需要跟宝宝强调,妈妈回来了。沟通不只是离开之前,返回后也需要跟宝宝交流,告诉宝宝,妈妈完成了上班、做饭、进洗手间等,现在回来了,今后妈妈离开也会回来,妈妈不会永远的离开。

#提升他人存在感#


宝宝对妈妈的过分依赖大多源于其他家人在宝宝心中位置较弱。

家里每个人都需要在宝宝的生活中占据一席之地,扮演一定的角色,成为宝宝某一方面的依赖对象,也承担一部分照顾宝宝的职责。芝麻家每一个人都尽可能多的融入芝麻的生活,每一个人都探索出了和芝麻玩耍沟通的方式——妈妈负责唱歌跳舞,与芝麻的沟通多用肢体语言和夸张的配音;爸爸喜欢带着芝麻探索未知世界,如洗衣机、抽油烟机,还会和芝麻建立属于他们两人的秘密基地;外公则有讲不完的故事,同时扮演芝麻的铁杆粉丝,芝麻指挥什么,外公就做什么;外婆负责芝麻饮食,每天和芝麻一起看他最爱的动画片。现在的芝麻,可以单独和家里的任何一个人玩耍或者下楼散步,不再依赖某一个人。

#尽可能多的表达对宝宝的爱#


不管是妈妈还是其他家人,直接的、不断的、尽可能多的表达对宝宝的爱

每一个人在和宝宝相处时,可以直接的、不断的告诉宝宝,自己非常爱宝宝,非常喜欢和宝宝一起,很享受照顾宝宝的过程。尽量多的和宝宝进行肢体接触,亲吻、拥抱、牵手、抚摸都是很好的方式。让宝宝更多的感受爱,特别是除了妈妈以外的家人的爱,让宝宝不会因为希望取得妈妈的关注和爱而离不开妈妈。

想让宝宝不再哭闹着离不开妈妈,除了妈妈要努力,宝宝也要努力之外,家里的每一个人都需要尽自己的一份力——让家成为宝宝依赖的中心,而不是某一个人

欢迎大家留言讨论,喜欢就关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