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来源 公众号 养娃十万个怎么办——为什么付出多得不到回报?

【关键词】亲子教育  家庭关系


今天讨论一个为什么付出多得不到回报的问题,下面是云朵老师跟一个妈妈的对话:

PS:孩子妈妈是育儿社群里面的家长,云朵老师是育儿专家


一、妈妈付出多,孩子说更喜欢爸爸


孩子妈妈我家是双胞胎儿子,7岁了,小时候我带老大比较多,现在都一样带了。现在老二的口头语是我更喜欢爸爸,他跟我也很亲,遇到事情、陪玩陪读书都是找我。睡觉前就找爸爸,总是说更喜欢爸爸,我心里有点小不爽,有时候被缠的烦了,我会说你不是最喜欢爸爸吗?去找爸爸吧!他还是赖在我身上,为什么会这样呢?

云朵老师:为什么一定要引导孩子更喜欢谁呢?爸爸妈妈对孩子都很重要,为什么要逼孩子选择呢?孩子嘴上说喜欢爸爸,却找你,说明也很喜欢你呀!睡觉找爸爸你不是可以轻松一下嘛!这就是一个短暂的行为呀!难道10年之后还会睡觉找爸爸吗?哈哈!

孩子妈妈:但是爸爸总是有事情有工作,陪睡还是我的任务,所以我心里就不爽

云朵老师:儿子渐渐长大的过程,爸爸多陪伴一些确实是更有利于成长。首先你们全家人都不要再主动提更喜欢谁这类的话题,没有任何意义。

其次,你不爽可以说出来呀!你说儿子,妈妈好爱你好喜欢你,妈妈陪着你你还是找爸爸,是不是不喜欢妈妈吗?妈妈会有点伤心(示弱)

孩子妈妈:好的,今天晚上就试试,果然是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啊!

云朵老师:很多孩子是三四岁之前喜欢妈妈,然后再大点特别喜欢爸爸,再大一点就跟同学玩,爸爸妈妈都靠边站了,这是成长的规律,孩子黏你的时光很短。

二、姥姥姥爷付出多,孩子说更喜欢爷爷奶奶


孩子妈妈:可能我自己感觉付出的比爸爸多,他还找爸爸,我就不爽,听您这么说我就心理上安慰了许多。其实孩子说喜欢爸爸我还不是那么在意,还有一个就是我的父母付出比爷爷奶奶多的多。

孩子小的时候老人问,他们就把爷爷奶奶排在前面,我就觉得姥姥姥爷那么掏心掏肺人力物力还有陪伴什么的,爷爷奶奶买东西陪伴都很少,孩子说更喜欢爷爷奶奶我就觉得这真是个白眼狼,特别不爽。

云朵老师:你有没有分析过为什么呀?这世界从来就不是谁付出的多谁就得到更好的结果,我还是再强调一遍,不要去问孩子更喜欢谁这个问题,孩子一般喜欢什么样的呢?喜欢重视他们的、不唠叨的、跟他们在一起相处轻松愉快的。有的大人很招孩子喜欢,并不是因为给孩子花了多少钱买了多少东西,而是让孩子感觉很开心很轻松。

一般来说付出很多还不讨好就是说喜欢唠叨抱怨,给人压力让人产生愧疚,就会本能的想要逃避。不要说孩子,成年人也是这样的。有的父母给自己买房买车帮忙带孩子,但是经常唠叨说子女这不好那不好的,就会很让人反感,虽然他们付出也很多。

孩子妈妈:对,你说这个确实是的,我妈妈比较喜欢管人,自己也有点洁癖,对孩子要求比较多,她喜欢干涉别人,爷爷奶奶我觉得他们对孩子关心不够也不太管,跟孩子玩一些我觉得不大好但是孩子却很喜欢的游戏。你这样说我明白了,孩子可能比较放松,比较开心,孩子高兴。

这个思路确实给了我很大启发。我以前没这么想过,我是从成人的骄傲都来判断双方的付出和努力,但是你让我看到了从孩子的角度来研究和思考。我知道怎么调整自己了。就是先让自己开心。我其实也有点像我妈妈,喜欢管这管那的,总想一切按照自己想象的样子去做。我知道这样挺不好的,现在也在逐渐调整。

确实有时候很累了,但是又觉得作为妈妈应该给孩子做这个那个好吃的然后就去做,但是因为自己累,所以心情也不好,脾气就比较炸。

这样的话其实也没意思哈,我其实是满足了自己应该要怎么做,而并不一定是孩子想要的。反而因为自己的心理,加重了自己的疲劳,又搞的家里气氛很不好,其实得不偿失啊!孩子多吃一点少吃一点其实没那么重要。哎呀太有道理了!太感谢你了!太感谢遇到你了!你解决了我一个很大的疑惑,我知道了自己的问题,以后就知道怎么调整改变了,太感谢你了。

云朵老师:你太通透了,一点就透,祝福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