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的物产丰富,是蔬菜大省,一年四季各种新鲜蔬菜不断,供应全国各地,特别是夏天,蔬菜瓜果更是丰富,价格也低廉,现在都是各种豆角、茄子上市的时令季节,菜市场的早市上,豆角每个小摊上都有,色泽碧绿又脆嫩,看起来就诱人,一问价格全是2元一斤,买了两捆才五块钱。豆角的味道脆嫩又下饭,吃法也多种多样,我们本地常见的家常吃法就是豆角烧肉、凉拌豆角、豆角包子、豆角焖面,酸豆角,各种各样的美味做法,百吃不厌。小时候母亲每年都会在菜园的墙角边种上几棵豆角,等到黄瓜、西红柿挂果的时候,豆角就长出来了,细细长长一根根垂下来,口渴的时候,直接摘下一根就能入口解渴,满嘴的清香味。

夏天天热母亲经常在菜园里扯上一把豆角回来,给我们做个简单的凉拌蒜末豆角,拌好的豆角放在井水里冰着,等着一家人都回来了,端上桌用来拌面条,清脆爽口又下饭,到现在还念念不忘那美味。现在每天夏天一到,就会想到又到吃凉拌豆角的时候了,一把碧绿清脆的豆角,折成小段热水煮熟,加上蒜末麻汁一半,再来碗凉面,简直人家美味,这道快手凉拌菜,不仅我喜欢吃,家里孩子和老公也赞不绝口,胃口不佳的时候,就做上一盘,全家都吃得欢,趁着豆角上市的时候,多做此菜给家人吃,鲜香开胃又营养。

【凉拌蒜蓉豆角】

【食材】:嫩豆角300克,大蒜4粒,麻汁2勺,食盐少许,熟植物油少许

【制作方法】:

1、准备好所用的食材,豆角清洗干净去掉头尾,大蒜剥皮洗净备用。

2、汤锅加适量冷水,滴入数滴植物油,打开燃气把水煮沸。

3、豆角掰成大小均匀的小段备用,或者用刀切成小段也可。

4、水烧开以后,放入掰断的豆角,小火煮5分钟关火。

5、煮好的豆角,沥水后捞出,放入冷水中浸泡5分钟捞出沥干水分,有冰块用冰块浸泡更好,浸泡冷水可以保持豆角的清脆,还可以保持豆角颜色碧绿不发黄。

​6、大蒜粒放入拉蒜器,拉成蒜蓉后放入小碗里。

7、加少许熟植物油,麻油,少许盐一起搅匀成料汁。

8、浸泡后的豆角沥干水分,放入大碗里,倒入蒜蓉汁拌匀。

9、盖上盖子放入冰箱冷藏半小时,取出装盘即可。冰箱冷藏可以让豆角更加爽脆。

雨妈叨叨:

1、凉拌豆角宜选用豆角饱满,比较鲜嫩的豆角,不要用老豆角,豆丝比较多,口感不好。

2、煮豆角的时候,水里滴水少许植物油,可以保持豆角颜色不发黄,冷水浸泡也可以保持豆角颜色碧绿,口感更加爽脆。

3、蒜泥调料汁里的熟植物油,是指植物油加热后的熟油,比生油味道更香。

大家好,我是雨妈小厨,美食领域原创作者,美食博主,两宝全职妈妈,一直致力于用最简单普通的食材,做出最美味的一日三餐。擅长家常菜和烘焙,每天给大家分享好吃、健康的营养美食。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关注我,也请大家多多点赞、转发给更多爱美食的朋友,如果你有什么想法和建议欢迎留言讨论,所有文章均为雨妈原创,未经许可盗图盗文必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