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刀圈里,刀片形状有多达几十种。但是你知道,刀具制造商、刀具设计师在设计刀具时,他们会根据特定的刀片形状作为参考吗?

即使有多达几十种刀形,但是它们大多是根据几种刀片形状设计的。如果你看过斯巴达的刀,不管是折刀还是直刀,你会发现斯巴达的刀片有各种各样的尺寸、形状和设计。

但是你也能看到,这些刀片形状之间彼此都具有某些特征。斯巴达的刀片形状,基本上是根据这7种常见的刀形设计的。

1)水滴头

水滴头是我们最常见的刀片形状之一。水滴头的刀片是一种全能通用刀形,不仅可以切割也可以穿刺。它不仅能用于日常也能用于户外,不仅能用于战术也能用来剥皮。斯巴达的Pallas和Horkos采用的就是水滴头刀形。

2)直刀水滴头

将水滴头稍稍修改一番之后,就能成为直刀版本上的刀形。这种刀形的Phrike、Ares和Formido就采用的是直刀式的水滴头刀形。

3)全龙骨

全龙骨指的是刀具结构而不是刀片形状。但是使用全龙骨制成的刀,能使刀具变得坚固耐用。斯巴达的George V14匕首采用的就是全龙骨的设计。

4)直背

直背刀形的刀片非常多。它们的刀背是值得,刀尖向上弯曲。这些刀片非常适合切割难以切割的任务。在使用时,可以通过按压刀背来增加力量。这种类型的刀片比其他的刀片类型更重,也更强大。斯巴达的Formido就是直背式直刀设计。

5)矛形

矛点刀片是对称的形状。根据它的设计,它可以是单刃刀片,也可以是双刃刀片。矛形刀能从使用者的手臂上传递处理巨大的力量。它的设计目的通常是戳刺。斯巴达的Kranos和Harsey TT都是矛形刀头。

6)T头

T头风格的刀片灵感来自于传统的日式短剑。T头的刀片通常不是弯曲形状,而是倾斜的刀刃。这种强大的刀刃非常适合穿刺使用。斯巴达的Pallas采用的是T头刀形。

7)羊蹄刀形

羊蹄刀形通常能快速被认出。这种设计强调切割,同时它的刀尖也不会无意刺戳误伤。这种刀形最初是用来修剪绵羊的蹄子,现在则经常用于各种其他用途的任务。斯巴达的Hybris采用羊蹄刀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