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先向各位粉丝小伙伴们问好,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废寝妄食的小编葬葬,那么日常出镜介绍美食的呢是顺子,而我是那个幕后的策划和调皮的字幕君。那么文章这种叙述方式比较长,在这个快餐时代,也许并不会有很好的流量,所以这也是一个尝试,如果看的人少呢,也许就不再更了。

   第一期呢,我想和大家聊聊方便面,这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食品。可在上世纪80、90年代,它还真不是谁都能吃的起的,在当时一个家庭的月收入300元左右,而一包方便面的售价却能买到1块到2块钱不等,要知道那时候一个大鸡腿也才3块钱左右,那是相当贵了。

当下市场上可以买到的三鲜伊面当下市场上可以买到的三鲜伊面

   方便面的品牌有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康师傅、统一、白象等等都是现在市面上的主流品牌,可在八九十年代,他们连小字辈怕是都算不上。那么首先要说的,就是当年方便面界里的扛把子——华丰。大家也许现在偶尔能在市面上看到这个牌子的方便面(之前大张有卖过),然而现在的华丰已经不是当年的华丰了。华丰当时最出名的,当属三鲜伊面,两块钱一包,超豪华双料包配置,海鲜味香喷喷,这也是市面上能买到的最高档的方便面了,当时想吃要是吃上一包华丰,那得是过生日才行,一包方便面那还不行,得再加上一根春都牌的火腿肠,这才叫真的土豪。

现在市面上能见到的怀旧版熊毅武现在市面上能见到的怀旧版熊毅武

     有钱的孩子吃华丰,那么没钱的孩子呢?那一定会吃它!熊毅武1+1麻辣牛肉面,1块钱一包,两块面管饱,至于说什么麻辣不麻辣那都不重要,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孩子会把他泡着吃。在那个物质不是那么发达的年代,没有空调,没有手机,也没有那么多的综艺可以看,可对于孩子们来说,暑假却是丰富多彩的。每个厂矿都有自己的游泳池,俱乐部,灯光球场。到了暑假,孩子们都纷纷涌向游泳池,一个街坊里得孩子,凑上四五个一起去,在游泳池门口挤着给票,真的是因为人多吗?当然不是,是为了逃票,当然也有为了逃票翻墙的,大家一起商量好,谁在前挤谁逃票,剩下来的钱谁负责买小香槟,谁负责买方便面。那时候一张票是2块3毛钱,逃掉两张就是4块6毛钱,买3包方便面,就够5个孩子分了,然后剩下的一块六还可以买2瓶小香槟(一种啤酒瓶装的饮料,类似于现在的小木屋,近些年一种叫青啤果园的饮料跟这个非常像。),然后小香槟的瓶子2个还能卖4毛,凑上那5毛还能再买5包冰水,那叫一个精打细算。有人问料包去哪了?那还能去哪,全撒在游泳池里咯。

早期的方便面包装和赠品早期的方便面包装和赠品

    90年代中期,市场经济让生活更加富裕,选择也更加的多样化起来,一种新的方便面出来了。没错,小浣熊,当然还有它最大的对手——小虎队!孩子们把绝大部分压岁钱拿来买方便面,然而真正把面留下吃的孩子并不多,一掷千金为卡片是当时的常态。小编当时就很喜欢跟在大孩子的屁股后面玩,他们拿到卡片,面就给我们得了好。在那时,方便面集卡成了一种特有的文化,知道现在还有人愿意出高价去收藏当年那些干脆面里的卡面。比如我们众所周知的那套——水浒卡。

当年方便面里所附带的水浒卡当年方便面里所附带的水浒卡

  00年,随着时代发展,我们进入了21世纪,新一代的方便面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更多的口味,更豪华的配置,华丰、熊毅武的地位逐渐被取代,一个一个的宣布破产,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中。康师傅、统一占据了市场领头羊的地位。红烧牛肉面、葱烧排骨、香菇炖鸡、鲜虾海贝这些新奇的口味出现了。每一袋里都有一块大大的面饼三个料包,一袋红色的结成块的油包,一袋脱了水的蔬菜包,还有一袋粉包,而价格也高的离谱,一包能买到3块钱。那些年最幸福的事,就是在小卖部买一包方便面,再在小卖部旁边的租碟店租上一盘电影,然后回家边看电影边吃方便面,直到现在,我还保留着这个习惯。

     那时候的小学门口,零食很多,可有一样零食是所有孩子们都会买的,不用猜了,大家都吃过,就是它——香酥米。这个东西可是伴随了80、90、乃至00后3代人成长的零食,虽然它叫香酥米,可在做的各位都知道,那就是捏碎的方便面啊。5毛钱可以买2包,1包能吃一节课,不仅够咸,而且够辣。虽然小编我并不喜欢它,但它真的够经典。说起香酥米,有两点还真的不得不提,第一是它的包装,当年是什么样子,现在还是什么样子,20年都没有变。第二就是它的牌子,天方食品厂是咱河南的本土品牌,那么多企业的破产倒闭,可它依旧坚持到现在,而现在的香酥米还是当年的香酥米,还是一样的配方,还是一样的味道。

香酥米香酥米

     接下来说的这一款方便面,它非常小众,但确是陪伴小编童年成长记忆中最重要的部分。我不知道有多少小伙伴们吃过这个牌子的方便面。“幸运”方便面,没错,就是这么一个名字十分讨喜的方便面。当年很多超市里都有的卖,最出名的就是蟹黄面、全身墨绿色的包装,上面有一个长鼻子的人拿着一把叉子,红色的3个大字“蟹黄面”。 

那时候的幸运方便面那时候的幸运方便面

    我对它的印象很深,也来源于两个方便,一来是上面那个拿叉子的人,很像当初小时候看的动画片中的一个反派。(小糊涂神还是喷嚏大魔包我也忘记了。)二来,是我对儿时在姥姥家的记忆无比的怀念。每逢寒暑假,都会到姥姥家住上那么一段时间,而去姥姥家对我来说,是最幸福的事情。早上睡醒,姥姥姥爷早就已经买完菜回到家,菜篮里除了蔡,还有姥姥姥爷带回来的早餐,热腾腾的油茶或者豆浆,亦或者是那家叫做大辫子的米线,一天的早晨是从早餐的香气开始的。起床吃早饭,各个电视台都会有自己专有的电视剧,《还珠格格》、《西游记》、《新白娘子传奇》那是假期必备的剧目。到了下午,那些年流行看点播台,我直到现在还记得点播台的电话是95001770,也记得点播台待机时候的每一首背景音乐。点播台里的节目在当时来看是比较丰富的,有《机器猫》、《猫和老鼠》,有时还会有人点韩国的李贞贤、安在旭、H.O.T,抱着电视机一看就是一下午。直到晚饭过后,姥爷会带着一个院的孩子去附近的游泳池游泳(姥爷年轻时是游泳教练),泳游罢到家,已经是晚上的8点半。到家后和姥姥姥爷一起看连续剧,姥姥特别喜欢看喜来乐、纪晓岚、有时也会看微服私访,在每集结束和下一集开始前广告的空当,姥姥就会下上两包“幸运”方便面,然后一边看,一遍吃,我吃面,姥爷喝汤。吃完面,电视剧结束,也就到了睡觉的时候,睡觉前,姥爷一边摇着扇子,一遍讲着他年轻时的故事,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来一桶桶面来一桶桶面

     那么还有一种方便面,很多人都会对它印象极深——桶面,在现在看来,大家对它可能是又爱又恨,吃够了,也吃怕了。可它的浪漫从来都不是在办公室或者你的出租屋里,而是在火车上。这么几十年来,不论你坐哪趟车,不论你是出行还是归途,在火车上都少不了它。它承载的不仅是生活的哀愁,也会回家的喜悦。在小编的印象中,最早的桶面当属它——来一桶,这在当时可是个稀罕物件,一桶里有两块面饼,随面还送上一把塑料的小叉子,里面不仅有3个料包,有时候还送鸡蛋或者火腿肠,那可真是太豪华了,也只有坐火车的时候,家里才会给买上一桶。伴随着或者咣当咣当的声音,伴随着窗外不断略过的景色,这桶方便面的味道,早已经刻在了心里。

    好啦,转眼间已经到了凌晨,关于方便面咱们就聊到这里,也希望你可以在评论中讲一讲你和方便面的故事。如果你喜欢这种漫谈式文章,不要忘记留言和点赞,我们下期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