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水族箱中,如果有一大群各式各样的鱼儿在里面翱游,那种赏心悦目的场景一定会令你心旷神怡。可是你知道,鱼儿的混养,是大有学问的!选择混养鱼儿时应从以下几点来考虑:

首先,共处一缸的鱼只体型不可差距过大,大鱼往往会仗势欺小鱼;第二,要掌握混养鱼的食性,不同食性的鱼混养一池会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第三,要考虑水质、水温的适应问题,比如锦鲤、金鱼等品种冬天无须加温;第四,攻击性较强的鱼不要和习性较温和的鱼混养,相反,攻击性较强的鱼混养在一起,倒是能减少互相之间的攻击;最后要强调的是混养鱼在空间分配上应力求均匀,有些鱼的领域性很强,要避免由于密度太大而产生争夺地盘的现象。

根据混养经验的总结和归纳,提出几个小建议:

1、从美学角度来看,混养应有主次之分:有人说红剑不能和孔雀混养,显得乱,其实是两种鱼泳姿不同,颜色都太鲜艳的缘故。如果一缸鱼中百分之九十是孔雀,放入一对红剑和黑玛丽,在没有红尾和黑尾孔雀的情况下,也是相对协调的。混养应有主次之分,次要的品种要少,且成对,主要品种与次要品种在颜色上需形成对比。

2、混养要注意鱼在水的上中下三层分布:不管是大型鱼、小型鱼、食肉性还是杂食性鱼,都有习惯在上层游弋的、中层嘻戏的和底层活动的。在避开不宜混养的前提下,让鱼在水体各层都有分布,混养的视觉效果会更协调。

3、体色、体形的搭配应和谐:混养中要注意体色、体形的搭配和谐,鱼缸中的鱼,或同一个颜色,或形成反差,不宜太杂乱。一般红、黄、白、黑、蓝等常见色彩中包含3—4种颜色就可以,颜色太多反而不美观。花纹多的本已经绚丽多彩,其他单色鱼起不到增加美观的作用。如能相互起到补充效果,则可混养,否则放在一起,会喧宾夺主。

4、大小适中,规格接近:各品种的鱼要大小适中,规格接近,否则看上去会显得杂乱无章。大型鱼小的时候和中型鱼可以相安无事,个体差异不大,等长大后,差异逐渐显著。此时的大型鱼比中型鱼长得快且个体更大,中型鱼就要受到攻击遭殃了。以大型鱼为主,小型鱼为辅,也会显得参差不齐。因为小型鱼较少,会被大型鱼欺负,在它们饥饿时更会遭受灭顶之灾。此外,小型鱼一般都是群居,数量少了也会因为孤单而郁郁寡欢,导致生病死亡。

5、对水质要求不同的鱼不宜混养:包括水的温度、酸碱度、软硬度和盐度等。不同的鱼有适应碱性水的,有适应酸性水的,买鱼前要了解鱼儿产自哪里,来自不同水域的鱼对水质要求也不一样。就像海水鱼不能和淡水鱼混养一样,淡水也分酸碱性水和软硬水,同样是慈鲷科鱼,有的适应酸性软水,有的适应碱性硬水,放在一起,准是不合适的。

来源:爱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