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藤蔓类的蔬菜长到一定的时候就会抽出须来,细细的长长的,比如黄瓜、冬瓜、苦瓜、佛手瓜(本来以前我见过的四季豆苗也是要抽须的,不知道为啥这次买的品种居然没抽须前就已经开花,挂豆角了)。它们那长长的须抽出来后,就意味着需要给它们搭架棚了。

    关于这个,我在经常路过的一家公园里捡过枯萎了的树枝,后来又发现自己家门前那棵大圣诞树上就有很多枯枝,不如就地取材。

    这些藤蔓类的蔬菜,它们开花结果的多少取决于它们能够攀爬的高度,攀爬得越高,藤蔓越长,意味着越多的花和果实。发现了这一点,我选择了更长一些的枯树枝,将以前那些矮短的替换掉了。

     看到藤蔓们的嫩须沿着枯树枝一点一点地朝上认真努力地攀爬,那种感觉就像是为成年的孩子做嫁衣,一种美丽的成全。是啊,孩子们再厉害,也还是需要得到父母们的支持的。

    黄瓜藤的悟性最好,也最灵光,只要将枯树枝插在它们的旁边,它们的须就立即攀搭了上去,并且紧紧抱住枯树枝再也不放松了。而苦瓜藤明显地就要慢半拍,光是在旁边插根枯树枝也不管用的,它们丝毫不会理会,甚至当你帮助它们把它们的须缠在枯树枝上了,它们也不见得会沿着树枝攀爬,而依然坚持着自己成长的方向。因为苦瓜藤正好是靠着景观台的栏杆,我便索性取走了树枝,将它们搭在了栏杆上,心想这下省心了,沿着栏杆一路向上吧。然而隔一两天后,我去看时,却发现一枝苦瓜藤居然被折了,因为它自己根本就没有攀住栏杆,须是悬空的,于是整个身子就倒了下去了,我有些心痛,一时半会差点没了主意。看到家里装修时买的胶带,便灵机一动,用胶带将那藤蔓一根根地固定在了栏杆上。即便是如此,也依然得操心,它们仿佛永远学不会自己主动去缠绕栏杆,时时需要我的帮助,需要我把它们拉好,固定地缠在栏杆上,真不像黄瓜藤那样省心。

    枯树枝的选择最好是越长越好,那些矮短的配搭不上它们的成长,这个般配很重要,要不然就白搭了。跟人选择对象是一个道理,不合适的在一起也是浪费时间,对彼此都没有好处;另外一点,要选择那种小枝桠很多的而不是笔直的木棒,因为藤蔓们可以朝着足够的不同的方向自由前行。当然大多数人都觉得木棒是最佳选择,我觉得攀附着木棒只朝着一个单一的方向,会让蔬菜们感到很憋屈。

   架棚搭好后,要确定它们的细细的须紧紧地缠绕在了上面,方才能放心。然后于青葱浓密的藤蔓丛中,某片硕大的叶子下面,某一天突然冒出来了一个悄然长成的硕大的瓜来。那是蔬菜们对付出的辛劳的主人的最好回报。

    所有之前被虫子叮咬过的痒,被树枝划伤过的痛,都烟消云散了。

    这是一个种植者最大的喜悦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