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和一位刚出月子的朋友聊天,了解到她现在为了身上的疤痕而苦恼。因为每次洗澡的时候看到身体留下的疤痕都觉得失去了自信,更是想到了夏天不敢穿露脐装的尴尬,还因为担心自己丈夫嫌弃不再光滑的肌肤。她甚至跟我抱怨:“我老公最近对我冷淡,是不是因为看到我身上的疤痕失望了”。

看到这样的她,真的是又心疼又着急,因为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可能留疤是正常的。因为毕竟是剖腹产,疤痕的出现在所难免。

可是真的认为这样正常就能坐视不管了吗?其实任何事情究其源头,都能找到规避或者减轻的方法,只要做好防范措施,或者在日常护理上多加留心,就能改善不少。

在跟朋友认真聊了关于产后疤痕的问题后,她也开始正视问题,因为产后女性本身情绪不太稳定,而且由于身体虚弱,同时要照顾新生宝宝。

可能就忽视了自身的护理,如果护理不当,轻则身体出现某些问题,重则影响正常生活,甚至可能影响心理健康。

而且,不逃避问题,正视所面临的身体和心理问题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感觉到自己因为身体出现疤痕而烦恼,就努力去寻找合适的方法去掉或者减轻疤痕,身心都能得到放松。

01产后疤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小编曾经和一位做产后康复的专家请教过这方面的问题,专家称剖腹产是会形成疤痕的,但是,是可以减轻的,之所以形成疤痕与多种因素有关,如果做好预防和护理,疤痕可以减轻甚至消除。

1)自身体质的原因

每个人的体质不太相同,我朋友的体质就属于疤痕体质,因此可能更容易出现疤痕,对于过敏和疤痕体质的人群来说,这种情况会比较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

而且这两种体质的女孩子,如果采用了剖腹产手术方法,疤痕恢复比较困难,而且相较其他人疤痕更明显一点,想要恢复就要在恢复期多用一些促进胶原蛋白再生物品。

​​

​​

​​

2)产后所需营养“供不应求”导致

众多周知蛋白质对人体健康很重要,细胞在受损后,可以通过补充蛋白质促进新陈代谢,人体本身具有自愈功能,但是因为恢复期体内蛋白质供不应求,因此要通过外界补充,比如可以多摄入鸡蛋、牛奶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这类食物可以帮助伤口恢复更快,减轻疤痕的颜色。

3)产后护理方法不正确

很多人对产后护理不太了解,只知道饮食上需要注意,但对于如何护理疤痕没有具体了解,其实,除了一些饮食和护理操作以外。

还有其他的一些注意点,比如贴身衣物材质的选择,在恢复期要尽量选择柔软透气非紧身的衣物,而且要勤换洗,这样对于产后恢复也更有利。

02产后疤痕虽然看似影响的是外观,但其实对女性产后生活有大影响

上文中的几种原因都可能导致疤痕的产生,很多人认为产后疤痕对女性的影响不大。因为毕竟大多数产后女性都会出现这样的“正常”疤痕。

但其实如果疤痕一直存在,对女性的影响只会日渐加深,最后可能造成各种问题的出现,因此女性要注意产后恢复,否则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

影响女性的自信

女性在产前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搭配衣服,很多女孩子都喜欢穿露脐装,或者其他比较时尚的衣服。

但是如果肚子上留下疤痕,不仅不敢穿露脐装、低腰裤,甚至可能出去和朋友游泳,或者一起桑拿的时候,看到自己的疤痕就会突然心情变差。

刚开始可能大家觉得忍忍就过去了,但是持续性的心情低落会引发女性其他方面的问题,不自信也会导致女性越来越不想和他人沟通,从而产生恶性循环。

影响夫妻关系

就像我的朋友一样,因为对自己的身体产生了怀疑,开始不与家人和丈夫沟通,产后心理本身就比较脆弱和敏感。

于是误会慢慢加深,从而可能会影响自己对他人和情感的判断,在夫妻关系中,很多女性都对自己的身体美感要求相对较高,在看到疤痕以后,如果没办法去除,可能就不会希望他人亲近自己。

甚至如果对方出现一点情绪波动都能较快的感觉到,影响女性自身的心情,怀疑双方感情出了问题后,严重到猜忌对方,甚至会让感情破裂。

​​

影响女性心理健康

产后由于女性体质较弱,免疫力低下,同时由于要照顾宝宝和家庭,让很多宝妈都力不从心。在面对哭泣的宝宝时,宝妈会出现一系列挫败感。

本身已经处于比较大的心理压力下,再加上看到疤痕后的心酸与无奈,更加重了她们的难过。

长此以往,造成不与别人沟通的情况,不断累积的情绪可能导致宝妈出现抑郁情绪,不及时排解,可能会患上抑郁症。

严重者甚至会出现伤害自己的行为,因此,一旦发现自己出现类似的情绪,就要及时排解,降低对自身的要求,及时与他人沟通。

03剖腹产留下的疤痕“后遗症”,妈妈做好这4件事,轻松淡化恢复好

通过和众多宝妈聊天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宝妈都存在因为疤痕而失去自信的现象,有些甚至会因此与另一半冷战,还有人说:“就是因为我产后身体有疤被老公嫌弃,所以,才不想看我一眼。”

而如果女性及时护理,不仅增强了美感,更有益身心健康,认识到这点,采取科学方法针对性对身体进行持续护理,与另一半进行深入沟通,相信产后大多问题都没有那么难缠,伤疤也能更快更安全的恢复。 

因此,小编提醒各位宝妈,如果感觉产后疤痕确实影响到自己的心情或者生活的时候,一定不要放任不管。

很多有效安全的方法都能去除疤痕,及时护理就能慢慢改善,这不仅仅对待伤疤要如此,其它产后问题也要多留心。毕竟,身体健康是第一位,而且产后身体恢复较慢,稍有疏忽可能就会导致落下终身的毛病。

​保持伤口干燥

如果决定要剖腹产,可以产前也进行各种护理,进行全身清洗,注重卫生,在产后,相信很多宝妈都忍不住想快点洗澡。

但是产后一周内建议尽量不要接触水,特别是疤痕的地方,更是要避免沾水,沾水会让伤疤恢复更慢,而且可能会造成感染。

如果伤口出现发红发肿,如果身体开始温度变高,或者出现皮肤发脓等异常情况,一定要尽快去医院检查。如果伤口结痂了也不要过早的刻意去掉,以免造成皮肤出现别的问题。

饮食上要注意

在剖腹产后,饮食方面也要多注意,产后一周左右,要多补充蛋白质,蛋白质是人体重要组成部分。摄入适量蛋白质就能有效促进伤口愈合,比如猪皮和鸡蛋等,不仅能补充蛋白质,还能促进皮肤代谢,同时对于皮肤恢复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按摩伤口处

伤口处通过轻轻按摩几分钟就能加快恢复,疤痕也更轻,但是注意不要让疤痕处处在较强的阳光下,因为阳光会促进色素的形成,色素沉积在皮肤上疤痕就比较明显。

并且伤口在恢复的时候,通常会出现发痒的情况,这时宝妈千万不要抓挠,抓挠伤口可能会破皮,万一手上有细菌,可能会出现感染的情况,那么对于恢复也会有所影响的,如果发现伤口发炎一定要及时就诊。

运动要适量

产后切忌剧烈运动,不少宝妈为了保持良好的身材早早就开始运动,如果一定要锻炼,最好选择一些运动强度不是那么高的运动,不仅利于产后恢复,对产妇的身体也更好。

比如可以散步,或者在室内走动等,适量的运动可以使产后身体恢复更快一点,促进血液循环,伤疤也更容易恢复。

产后疤痕这件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希望每个女性在面对产后的困扰时,能正确面对,不要气馁。

产后恢复本来就是一个慢性的过程,只要内调外养结合好,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情,就能恢复更快。

上面的几个建议希望需要的宝妈可以尝试并且坚持下去。最后小编建议宝妈们在照顾宝宝的同时,还要多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保持自信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