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来,与“动漫崛起”这个词一并出现的还有“国漫举报”,很多我们认为优秀的国漫都遭遇了被举报的风波,有一些国漫在举报热潮中逃过一劫,而另一些则永远在大众的视野中消失。

让人“叹服”的举报理由

国漫被举报的理由千千万万,但又万变不离其宗,大部分都是因为含有早恋和暴力因素而被家长举报的。然而近期这部国漫被举报的原因却脱离了这两个因素,《菲梦少女》因为主角头发颜色的问题而被举报!

《菲梦少女》讲述的是一所偶像学园里,三个女孩为了实现梦想成立了一个少女组合,她们通过努力拼搏最终实现了独当一面的故事。这本来是一个很励志的故事,可有些家长的关注点却并不在故事本身的剧情,而是在于某些细枝末节的地方。他们认为主角的头发五颜六色的,是灌输小孩子染发的思想,所以就把这部国漫举报了!

因为头发颜色而被举报的国漫,《菲梦少女》可是头一份。这个消息一出,也让无数二次元粉丝瞠目和“叹服”,这理由实在是让人看不懂。

二次元与三次元

说到这,就不得不说一下二次元与三次元的区别了。二次元普遍代指动漫、游戏世界,具有遐想虚幻的意思,是指人类幻想出来的唯美世界,二次元并非真实存在!而三次元才是我们真实生活的世界。但总有些人喜欢把二次元和三次元搞混,将现实中的概念强加到二次元的世界之中。

《菲梦少女》中的主角们就是属于二次元的幻想世界,她们的头发颜色具有非现实主义色彩,不适合用现实生活中人们的头发颜色去衡量。再加上二次元人物五官都大致相似,如果都采用黑色的头发和瞳孔,我个人觉得,凭小孩子的分辨能力,是无法准确辨别人物身份的。

再者说,这是一个偶像团体,要经常出去表演节目,在现实生活中,小孩子参与文艺汇演不也一样为了漂亮而化妆吗?有的时候参演话剧也需要戴上彩色的头发,家长们还会开开心心地给孩子拍照。为什么到了国漫里,家长们就开始双标了?

那些年被家长举报的国漫

每一次我们高呼国漫崛起的时候,国漫被举报的消息就随之而来,家长似乎成了国漫崛起的绊脚石,这里我们先来回顾一下那些曾经被举报的国漫:

《虹猫蓝兔七侠传》,因为动漫中含有暴力情节被举报下架。

《黑猫警长》,因为动漫中科普了母螳螂在繁衍的过程中会吃掉公螳螂的生物知识而被家长认为不宜给孩子观看而被举报。

《喜羊羊与灰太狼》,因为其中“烤羊”的片段被孩子模仿造成极大影响而被举报下架。

《魔道祖师》,因为原著被家长认为不适合孩子观看而被举报但整改后重新播出。

《一人之下》,因为配角服饰问题被举报,制作组紧急修改后重新播出。

《斗罗大陆》,因为宣传早恋而被举报。

以上仅仅是一小部分,这些年来被举报的国漫不胜枚举!

国漫分级有用吗?

国漫被举报之所以一直成为被热议的话题,其实无外乎是两方势力对立。家长与二次元漫迷都各执己见,并认为自己没错!这个时候,动漫分级这个概念被拿了出来。

因为世界的包容性越来越强,喜欢动漫已经不是小孩子的专利了,成年人也是动漫消费群体中重要的一员。对于他们来说,看动漫就跟看电视剧一样正常,不少动漫也是专门为成年人而制作的。因为成年漫迷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考能力和是非观,所以动漫在制作的时候,也就不像儿童动漫一样规避早恋和暴力情节。

这些动漫针对的群体就不是低龄儿童却被儿童的父母举报,成年的漫迷能不生气吗?所以动漫分级这一概念家长和漫迷们其实都是持赞成意见的,如果动漫真的分级了,那么既能保证儿童的健康成长,又能满足成年观众的看漫需求,一举两得。但这样的制度为何迟迟没有在国漫中应用呢?

原因很简单,不是因为不想分级,而是因为分级了也没有用。现在的国漫市场还不成熟,就算分级了,顶多也就是在片头的位置加一个“未满十八岁请在家长陪同下观看”形同虚设,小孩子想看,照样能看。

就算使用了实名认证,效果也不大。想一想手游《王者荣耀》就可以预知结局了,《王者荣耀》设置了多重未成年人保护机制,但还是无法阻止孩子们盗用家长的钱包进行高达数万元的消费。孩子们只要拿到了家长的手机或者账号,就算动漫分级了,对他们也没什么影响。

与其举报国漫,不如陪同孩子

关于举报国漫这件事情,没有办法深究家长与制作方孰对孰错,只能说每一方都有自己的考量。但我想对家长们说的是,与其举报国漫,不如多陪陪孩子。

现在家长们的压力确实很大,又要工作又要回家洗衣做饭,好不容易空闲下来,自然想要多休息放松一下。至于孩子,大部分家长都觉得让他自己看看电视玩玩手机就行,只要不来打扰自己休息就好。

为什么会发生孩子模仿“烤羊”事件?归根结底不是动漫刻意引导,而是家长把孩子彻底交给了动漫,没有起到正确的引导作用。如果家长在陪同孩子看动漫的时候,交给他正确的价值观,还怕孩子被动漫影响吗?

结语

动漫不是孩子了解世界的唯一途径,就算所有的动漫都被下架了,孩子也照样会模仿电视剧、游戏,甚至寓言故事里的情节。与其对孩子过度保护,不如提前告知利害关系。难道因为怕孩子掉进水里,就要效仿精卫去填海吗?

以上就是本次的内容啦,期待与你的下一次相遇。看更多国漫资讯,记得关注妖语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