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凝妈

美国孕妇医院停车场站着产子,是孕妈粗心?还是种族文化不同?

一提到生孩子,我们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这样的画面,产妇疼了几天几夜,孩子还没出生,又是散步又是催产,终于开全了骨缝。

之后,产妇躺在床上,脸上流着黄豆大的汗珠,布满痛苦的表情。周围的人喊着“用力用力!”鼓舞士气。最终,在一堆人的手忙脚乱中,孩子呱呱坠地。

生孩子是一段不堪回首的经历,时间长又很折磨人。但是有点人却不知不觉中生下孩子,好像没事人一样。

看到相关报道,2020年6月19日,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苏珊·安德森要生了,老公开车带她来到分娩中心。他们把车停在停车场,刚下车,苏珊·安德森就感觉不对劲,在助产士的搀扶下,站着生下孩子。孩子险些滑落到地上,助产士桑迪·洛拜娜一把抱住,真是有惊无险。

有朋友很疑惑,外国人怎么就能站着生孩子呢,是种族不同吗?不是的,在中国也有不少站着生孩子的案例。

今年5月份,浙江台州黄岩,一位18岁年轻产妇在路上走着走着,突然感觉要生孩子,赶紧站住不动,双腿不由自主分开,一会儿孩子就出生了。当时还有人戏称是“年轻生娃快”。

看到她们生孩子这么容易,网友纷纷表示羡慕。其实,这种情况是急产,生太快对大人孩子也不好。

01有一种特殊分娩是急产

1、什么叫急产呢?

在医学上,初产妇每小时子宫扩张速度大于5厘米,经产妇每小时子宫扩张速度大于10厘米。或者从产前阵痛到完成分娩,用时少于3小时。

上面提到的案例,产妇出现的情况是突然感觉,突然分娩,时间远远不到3小时。

2、急产有什么危害?

由于胎儿过快出生,产妇身体会无法承受,撕裂、侧切的风险也非常高。

由于子宫连续不断地强烈收缩,胎盘的血液循环会受到极大阻力,很容易导致血液供应减少,使胎儿缺氧。

胎儿如果太快出生,从40度左右的环境中突然来到20度左右的环境中,可能会因为不能及时适应影响大脑发育。

如果没有他人的帮助,孩子如果掉到地上,疏于照料等,同样会发生健康危险。

3、哪些产妇容易急产?

据统计,平均每100个产妇中大约有3-5个会发生急产,发生率并不高,一般下列情况的产妇容易发生急产,一定做好预防工作。

  • 出现过流产情况的产妇。
  • 年龄低于18岁的产妇。
  • 年龄大于40岁的产妇。
  • 患有甲亢、贫血等疾病的产妇。
  • 胎儿过小、胎盘异常的产妇。
  • 骨盆过大的产妇。

02分娩方式不仅仅是躺着

还有朋友好奇,生孩子也能站着生?不都是躺着生吗?生孩子不仅是躺着生,还可以站着生、在水里生。

看过《知否》的朋友应该记得,当时明兰就是站着生孩子,并不是杜撰出来的方式。

在古代,医疗条件有限,站着生孩子时,产妇能更好用力,由于重力作用,婴儿和产道的方向一致,会极大缩短产程,减轻产妇痛苦。

水中分娩被大众所熟知,在很大程度上有谢依霖的功劳,她两次生子都是水中分娩。

水中分娩是在分娩池中,借助水的温度和浮力完成待产和分娩过程。由于水温和浮力的作用,可以加快产程、减轻疼痛,减少撕裂或侧切的风险,是非常理想的分娩方式。

所以,站着生孩子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只是我们对分娩方式没有足够的了解。

03临近分娩要注意预防急产和早产

一次分娩如同过一次鬼门关,一定不能粗心大意。为了保护自己和胎儿的健康,一定做好各种准备,防止出现危险。

1、减少运动

临近分娩时,运动量和运动时间都要相应减少,因为胎儿已经以头朝下的姿势做好出生准备,大量运动会导致胎儿向宫口移动,容易引起宫缩,很容易早产或急产。

2、减少外出次数

临近分娩时,尽量在家待产,减少外出,尤其不能长途旅行、到人员拥挤的场所。长途跋涉会因为劳累引起宫缩,人员太多会碰到肚子刺激宫缩。如果必须要外出,一定要家人陪同,并多带一件衣服,防止出现急产的情况。

3、进行合理饮食

饮食也会导致分娩延迟或着提前,所以要注意合理饮食。

多吃鱼肉,鱼肉中的脂肪酸可以延长妊娠期,预防早产和急产。多吃新鲜蔬菜和瘦肉等,保证饮食均衡。

少吃辛辣刺激、生冷含量的食物,避免引起宫缩。少吃过咸的食物,避免引起高血压增加早产概率。

04结语

急产的几率虽然不高,但是也时而见诸报端,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不会急产,值得每位孕妈妈注意。

如果出现急产,也不要慌张。就地不动,向周围人求援,拨打120。不要用力屏气,要张口呼吸,用衣服包裹好孩子,及时去医院治疗。

二胎宝妈,高级育婴师,个性化训练指导师,多平台原创作者。爱孩子、爱生活,愿与万千妈妈分享育儿经验,关注我,获取更多育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