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人特别是陕西人,都有着极为浓厚的面条情结,外地人对陕西人有一个带有戏谑姓的评论:打死不离疙瘩面!偶尔外出旅游的人,回到故乡的第一件事不是回家看老婆孩子,而是找一个扯面馆美美吃上一顿,这才悠哉游哉的荡回家去。

你要想真正认识陕西人,你就得看陕西人吃面,陕西人吃面,端的是当地人叫做老碗的大海碗。这种大老碗,尤以耀州做的最有名,大得就是南方人盛汤用的盆。中午饭时,走进陕西大街小巷任何一家饭馆,只要是老陕,肯定端着堆得岗尖岗尖的捞面条的大老碗,埋头苦干。只听见满堂吸吸溜溜、呼呼噜噜的进食声。这种旁若无人,汪洋恣肆的场面,用豪壮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但是如何吃面?那可是有讲究的,据说这里面一共有六大境界,我们一起来看看,你修炼到哪一层了?

第6名:辣椒狂人型

不见辣椒不吃面,辣椒不多不喝汤。桌上的油榨红辣椒根本看不上眼,要放就放锅里的辣椒油。老板问:“得能吃辣”。他们总是回答:“越辣越好。”,然后看着老板勺起热浪滚滚,厚厚的一层辣椒油,心里会莫名的兴奋。在各类面馆里,辣的唏溜溜的总是他们,吃的一把鼻涕一头汗的也是他们,但是谁又说他们的感觉不是一个“爽”字了得?

第5名:臊子两掺或者三掺型

西安的多数面馆都有这老三样酱料:油泼、炸酱和西红柿鸡蛋!这三种配料若是在同在一个碗里,三种不同风味,三种不同口感,保证瞬间完爆你的味蕾。

第4名:食神型

这里的食神不是指质量,还是指数量。10分钟,你觉得能干啥?前段时间,在西安市举办的“大胃王”比赛中,清洁工山翠钢以10分钟吃了116碗臊子面的成绩,从12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冠军。山翠钢手捧赢得的14斤重的油酥锅盔,气喘吁吁地说:“臊子面太好吃了!如果有机会,下次我还想吃下120碗。”

第3名:酒神型

今年回老家上坟,早晨到小街吃面,一个60多岁的老农民形象坐我对面,一碗汤,一瓶白酒,啥牌子我不知道。他也不用杯子,就那么吹,吹…..我当时盯着他看了足足5秒,旁边一个40多岁汉子戳戳我说:“他每天早晨一碗汤面,一瓶白酒。5块钱一瓶。”.我一碗面吃完,他大半瓶酒下肚。我起身离开的时候,他站起来倒面汤,瓶中酒还剩1/3,估计我都不用走出小街,他就已经把酒喝完了。

第2名:蒜瓣狂人型

这种类型的在陕西应该很多,我吃面时候就必须就蒜,如果不吃就感觉少了点什么。偶尔因为工作原因下午要见客户实在不能吃蒜,这顿面一定是吃的草草了事、内心极为不爽。我曾经见过一个吃一碗菠菜面剥掉人家十几瓣蒜的,真心觉得是“狂人”。但是有次和同事聊天时候,据她说,见过一个人,剥掉至少30瓣,面前全是蒜瓣皮,老板都直拿白眼翻他!

第1名:只蹲不坐型

“蹲景”成为关中地区特别是农村最有名的亮点,这一怪独步天下,关中人的”蹲景”是地球上的绝版。有的人蹲半天腿不酸腰不痛,实属一种硬功夫。蹲是讲功夫的,只有长年累月的历练,才能长蹲而心静气闲,不累不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