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季到来,又掀起了一阵“减肥风”。近两年,减肥健身一直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流行趋势,投入减肥健身的人越来越多,有利于帮助减肥的代餐食品也随之“发扬光大”。代餐食品顾名思义就是代替正餐的食物,其热量通常比正餐低,有利于减肥瘦身。近两年,代餐食品种类层出不穷,也促进了粉碎设备的创新发展。
 

   代餐食品不仅制作快速、便捷,还能为人体提供各类营养物质,低热量、易饱腹。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代餐食品市场已超500亿元。得益于消费者对身体健康的追求,代餐食品市场在未来五年内还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级别。

   目前市场上的代餐食品种类丰富,但冲调式固体粉末类还是占据着主体地位。例如国内某食品企业新推出的一款代餐奶昔,内部由椰浆原粉、大米片、椰子油、魔芋精粉、燕麦纤维、果蔬粉、多种维生素等微囊粉组成,用水冲泡后即可饮用。这样一杯代餐奶昔既满足了食欲,又能避免摄入过多的热量。

   在粉末冲调式代餐食品的生产中,要将大米片、魔芋、果蔬等研磨成可冲调的粉末,粉碎设备十分关键。代餐粉的原料粉碎要求比较高,粉碎后原料的粒径大小对冲调后的口感有着直接的影响。粉碎设备能够减小物料的粒度至一定大小,为了达到代餐粉要求的粉碎精度,很多企业都会使用超微粉碎设备。

   超微粉碎设备通常由柱形粉碎室、研磨轮、研磨轨、风机、物料收集系统等部件组成,采用空气分离、重压研磨、剪切等原理来实现物料粉碎。经过超微粉碎的原料粉体粒度小、粒径大小均匀,具有良好的溶解性、吸附性。并且,相对于常规粉碎而言,超微粉碎后的粒径更小,其中的营养物质更易被人体吸收。

   此外,超微粉碎设备还能实现低温粉碎。据了解,超微粉碎设备中通常采用的技术原理包括常温物理机械研磨、超音速气流粉碎、冷浆粉碎等,这几种技术在运行时,不会产生局部过热的现象。甚至部分设备能在低温环境下运行,因此,超温粉碎能较好地保留原料中的热敏性营养成分,从而提升产品品质。

   虽然超微粉碎技术正在日渐成熟,但就目前来说,设备还有一些新的技术难题以待突破,多功能化就是其中之一。例如,将干燥工序和超微粉碎工序相结合、超微粉碎技术和分级技术相结合等等。集多功能为一体能扩大超微粉碎设备的应用范围,提高生产效率,并降低生产企业的设备投资成本。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代餐食品产业内巨大的商机还将吸引更多的企业进入,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代餐食品生产企业要靠品质来冲破竞争,通过超微粉碎设备改善粉体的冲调性和口感。而超微粉碎设备制造商也要对技术进行创新升级,研发集多功能为一体的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