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力:

肌力是完成关节运动的基础,为了保证步行周期的支撑相稳定,单侧下肢必须能够支撑体重的74%以上。以60kg体重的正常成人为例,单腿必须能支撑45kg以上的体重,或者双下肢的伸肌(主要是指股四头肌、臀大肌等)应达3级以上,才能保证另一下肢能够从容完成向前摆动的动作。

平衡能力:

步行时人的身体重心随着步行的速度不同,进行着复杂的加速与减速运动为了保持平衡,人体重心必须垂直地落在支撑面的范围内,所以平衡能力是步行得以完成的基本保证.不同的步行环境对平衡有不同的要求,在室内的步行,平衡能力只需2级。一旦进行室外步行,平衡能力必须达到3经,因为个人无法控制外在环境的变化,路面四凸不平,车水马龙,交通混乱等等。所以步行者必须具有一定的抗阻和调节平衡能力,以适应环境的变化。

协调能力及肌张力均衡:

为了保证双下肢各关节,在步行周期的各个不同时期发挥正常作用。双侧上下肢的肌肉的协调配合,特别是原动肌和协同肌和拮抗肌的协调匹配,是完成正常步行的必备条件。

感觉功能及空间认知功能;

感觉是运动的基础,任何运动都是在感觉反馈的基础上进行的。特别是本体感觉直接影响步行的进行。步行中上下肢各关节所处的位置,落步时的步幅及深浅高低等均直接影响步行完成的质量。

中枢控制:

中枢控制是指中枢神经系统在对多种感觉信息进行分析整合以后,下达的运动指令任何原因导致的中枢神经系统的损伤或破坏,都会影响对步行的调控,产生异常步态,甚至造成步行障碍。



特别声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文章内容、版权或图片等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