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语言发育迟缓是指有各种原因引起的儿童口头表达能力或语言理解能力明显落后于同龄儿童的正常发育水平。儿童语言发育迟缓是2岁时最常见的发育性问题之一,发生率约15%。家长常因学龄孩子不说话、流口水、自言自语、不爱理人等原因前来就诊。想要了解自己的孩子是否语言发育迟缓,对照下面的语言发育进程表自查一下吧。

友情提醒:

1、在会讲话以前,小儿能用很多方式表达自己的要求和感情

2、只要符合这个语言发育规律,即便是有些许的出入,例如稍微慢一点或快一点,也是正常的。

3、家长要留意到孩子语言发育迟缓的问题,发现异常需要及时咨询医生。

语言发育迟缓常见因素

智力低下、听力障碍、构音器官疾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脑发育不全、脑损伤、遗传因素、孤独症、语言环境不良等因素均是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常见原因。

语言发育迟缓的评估方法

间接评价法:根据向家长或监护人问诊和从其他相关专业获得的信息进行的评价。资料收集:个人及家庭基本资料,既往病史,现病史, 家族史, 家庭状况,语言环境,人际关系,父母教养态度等。相关领域的专门报告包括儿科、耳鼻喉科、心理、教育等。现状:儿童语言能力、语言理解和表达状况

直接评价法:专门的语言检查,自然状态下的观察记录

专门的语言检查包括:

1. 皮博迪图片词汇检查:(简称:PPVT)

适用于2岁半——18岁语言表达能力较差的儿童在内的所有儿童的言语理解水平。测试较为简单,在测试时,主试出示几张图片,随机说出某个词汇,要求被试从图片中找出和该词相对应的一张,无需进行口头的言语表达。

2. 美国的ITPA检查(伊利诺斯心理语言能力测验)

该检测以测查被试者的能力为主, 并且从儿童交往活动的侧面来观察儿童的智力活动情况, 是测试语言发育能力的方法之一。适用范围为3一8岁11个月,美国1968年开始使用。

3. 《韦氏学龄儿童智力检查———修订版》(WISC-R)

美国1949年制定WISC,1974年修订为WISC-R,中国1982年引进。由总量表分可以查出该儿童的离差智商, 全面掌握儿童的智力发展情况, 适应年龄为6一16岁。

4.《韦氏学龄前儿童智力量表》

美国1963年制定, 中国1980年开始在上海地区引进并试用修正, 1984年在全国普及, 该测验也是分成语言与操作测验两部分。每部分比分分成若干个分测验。据统计和WISC 一R基本一致, 结果也用离差智商表示, 同时也评价儿童整体智力发育的情况, 适用年龄为4一6.5岁。

4. S-S语言发育迟缓检查法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语言科1990年从日本引进并使用至1993年重新修订试用。他们依据日本的测查法, 按照中国儿童语言发育的规律及中国汉语的语言体系, 制作CRRC版S一S检查法,简称S一S法。S-S法适用于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语言发育障碍儿童,不论儿童年龄多大,只要在语言发展上尚处于学龄前的患者都可用它做评估。

语言发育迟缓的干预措施

1、针对原发病的治疗:找到引起语言发育迟缓的原发病,并采用针对性的治疗措施。治疗了原发病,语言发育迟缓的情况自然得到改善

2.语言训练:一对一针对性语言训练、小组训练、集体训练

3、辅助治疗:理疗、听觉统合、药物等。

4、家庭配合:家庭训练是训练中的重要环节,配合治疗师巩固复习训练内容,使训练效果事半功倍。

如何促进儿童语言发育?

1、跟随孩子的兴趣   孩子在做什么,就把孩子做的事描述给他听。比如孩子正在专心的玩着小汽车,你可以说:宝宝在玩小汽车、开汽车了、小汽车跑起来。重复“小汽车”这个词语, 让孩子把语言和眼前的物品联系起来,加深印象,学会在以后的绘画中运用这个词语。

2、自言自语  自己在做什么事情,就把事情描述给孩子听。比如妈妈在厨房洗菜,可以和孩子说:妈妈在洗菜、妈妈在炒菜、我们晚上吃青菜,强调“菜”的概念。多次用简短的语言重复,增加语言输入和孩子听的机会,为语言表达打好基础。

3、调整说话方式 说话时一定要与孩子面对面,确保孩子注意到你是在和他说话。更多的眼神交流,有助于孩子注意你的面部表情和口型变化,便于孩子模仿口型和发音,促进语言表达能力发展。 与儿童交流,应使用简单的语句,缓慢表达,确保孩子听清楚了,多次重复,让儿童建立物品和语言的联系。

4、翻译儿童的声音、动作和手势   比如儿童用“哼哼”声表示要喝奶,家长可故意表现出不明白,翻译出宝宝的要求:“宝宝是要喝奶吗?” 宝宝点头或者微笑表示需要之后,家长可再次翻译宝宝的动作:“哦,宝宝喝奶。”给孩子喂奶时也可再次重复:“宝宝喝奶了”。宝宝的手势和动作也可进行翻译和重复。比如宝宝张开手,妈妈可以说:“宝宝要抱抱吗?/妈妈抱宝宝” 等语言。

5、轮流  和宝宝一起轮流玩游戏,可用原因表达出你们轮流的行为。比如妈妈和宝宝一起推球,妈妈把球推给宝宝,并说:“妈妈推球”,然后要求宝宝把球推给妈妈,引导宝宝说:“推球”,利用轮流游戏,多次重复表达同一个词语,让孩子把动作和语言进行联系,增加表达的机会。

6、提问 家长可以表现出无知的样子,对孩子明知故问。比如前面提到的孩子要喝奶时,家长可以翻译出还是的发音或者动作,然后提问:“宝宝是要喝奶吗?”通过提问创造与孩子交流的机会。可以经常问孩子:“宝宝饿了吗?”“宝宝要玩积木吗?”

7、增加新经验和词汇 多与孩子互动,接触新鲜事物,增加新的经验和语言输入的机会。

8、减少屏幕媒介 2岁前不建议使用屏幕媒介;2岁以后应限制使用:每天不超过1-2小时

 

关注我,发现更多精彩关注我,发现更多精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