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阿歧wai 禁止转载)

     近日,动画片《菲梦少女2》因为角色染发、穿着过于花哨而被观众举报,导致该动画片被批价值导向有问题,虽然制作公司表示只是为了提高角色的辨识度,才能角色人物设计成不同颜色,并非提倡染发。

    但是,仍然没有逃过停播整改的命运。

国漫连发色都不能拥有?

    不久前的《一人之下》因为苑陶穿绿衣五星帽,被人指责侮辱先烈而整改,闹得满城风雨。

    较为久远的《喜羊羊与灰太狼》因为烤羊而被谣传下架禁播,《熊出没》也多次因为暴力画面处于风口浪尖。

    如今,《菲梦少女2》又因为发色和穿着而遭到观众举报,属实令人惊讶。因为《菲梦少女》作为偶像、音乐和歌舞类型的动画作品,主角们穿着华丽,发色多样是必然的结果。

    既然,现实当中的偶像都能够这样穿着,染不同颜色的头发,为什么现实中可以存在的事情,不能够出现在动画当中呢?

    难道,国漫连发色与穿着都不能拥有了?

    其实,从另一方面来说,该作的主要面向人群是幼儿,发色与穿着有一些值得考究的地方,可是因为发色与穿着向官方举报,难免让人觉得矫枉过正。

矫枉过正,带着脚铐的国漫

    题材限制,画面不能出现血腥场面,如今连衣着、发色都要成为动漫创作者的桎梏。

    国漫作为一个面向全年龄向的作品,题材限制、血腥黄暴的画面被限制是合理且能够被接受的事情。

    但往往被监管部门一刀切与矫枉过正,许多无伤大雅的作品和画面被和谐、被整改,但是作品的下架、禁播和整改都是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事情。

    许多动画制作公司因为避免出现上述的情况,只能提前消耗人力去审核,而创作者因为有前车之鉴,不断自我限制,导致国漫穿上了脚镣,难以自由飞翔。

分级制度能否破局?

    许多人,期盼着分级制度能够为国漫解开脚镣,但是如今的《菲梦少女》原本就是幼儿向的动画,内容都是积极向上和阳光的剧本。

    其实,就说明分级制度并不是完美的答案。

    一切的根源在于家长的偏见与监管部门的一刀切,原博评论中的高赞“举报归举报,关键是这种问题竟然能举报成功。”

    正是说明了这两个问题,一些看似无厘头的举报,能堂而皇之的通过,导致了作品的下架整改,这才是滑天下之大稽的笑话。

    假如,家长的观念不改变,监管部门的一刀切不改变,那么分级制度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国漫或者说动漫行业始终会被限制。

结语

    也许,我们国家还需要更多的动画行业的科普,说明动漫并非只有小孩才能看。

    动漫行业的发展,需要有限制的自由,宣扬黄赌毒的作品无论如何都不能出现,但是矫枉过正,连发色衣着都需要被限制,这样的国漫谈何崛起?

(图片皆来自网络,侵删 一个努力又喜欢的动漫的专栏写手,带你走进不一样的动漫世界,欢迎关注+三连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