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真正懂茶的人眼里,泡茶从来都不是一件可以急的事情,茶不仅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饮品,它更是一种文化和艺术。在历史长河中慢慢发展下来的茶文化曾经多少次焕发出光彩,让许多的文人墨客钟爱。

 

其中就有泡茶的表演文化,也就是我们经常会欣赏到的茶艺表演。我们经常看到茶艺师优雅娴熟的一步步完成完成整个泡茶的过程,动作特别的优美,同时泡出来的茶色、香、味都恰到好处。不得不说,要达到一定的水平,背后是要花费非常多的工夫的,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图片来自于花瓣网图片来自于花瓣网

 

中国的茶文化博大精深,不同的茶其实都有一些属于自己的泡茶步骤,但是万变不离其中,虽然茶不同,但是有些泡茶的要领还是相通的,只要掌握了方法即使没有专门学过茶艺的人也能把茶泡出逼格优雅的感觉,拿紫砂壶泡茶为例:

 

第一步:温杯(壶)预热,激发茶香

 

待水烧到沸腾的之后,将水壶小心提起,淋壶淋杯,让滚烫的水与茶杯充分的接触,不仅能起到高温消毒的作用,温杯过后能更好激发茶香。古人认为茶是天地之灵物,冲泡前的温杯也是表达了冲泡者对于茶的尊重。

 

第二步:精准把握投茶量,泡出刚刚好的茶滋味

 

不同种类的茶投茶量是不同的,投茶量的多少会直接影响到后续茶的浓淡滋味。推荐可以按比例投茶或者按容器体积来决定投茶量。

 

第三步:侯汤,等待水沸

 

陆羽在《茶经》里写道:“其沸如鱼目微有声,为一沸;缘边如涌泉连珠,为二沸;腾波鼓浪为三沸。”在没有温度计的年代里,古人都是凭经验去判断水温。泡乌龙茶或者普洱茶的时候最好用100℃的开水冲泡。

 

第四步:提壶冲茶,茶香溢出

 

完成了侯汤之后,我们接下来就到了冲茶的步骤了,揭开茶壶盖,将水环壶口沿壶边冲入,避免直冲壶心。冲茶时要高冲,这样才能使得开水有力冲击茶叶,激发出茶香。

 

第五步:茶沫浮起,轻轻刮去

 

用壶盖轻轻刮去壶口的泡沫,然后盖好,有一些人觉得茶沫是脏物需要刮去,其实不然,刮茶的程式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属于现代茶艺的一个习惯的动作。在古代的时候,人们会选用一些黑色盏来盛茶,只是为了便于欣赏茶沫,然后欣赏完了直接连同茶沫喝掉。

 

第六步:盖好壶盖,沸水淋之

这也是淋壶的一个过程,这里主要是选用紫砂壶泡茶的时候,可以顺手冲淋一下壶身。一则为了冲去壶身上多余的茶沫;二则让热气内外攻夹,激发茶香的韵味;三则为了保持壶内的温度,使热量不容易过多的流失。

 

第七步:烫杯清洗,姿态美妙

 

烫杯在茶艺表演中又叫洁具,顾名思义就是用一个茶杯竖放于另一个茶杯中,用三只手指转动清洗。烫杯是最富有艺术形态的动作,熟练者可同时练手洗两个杯子,动作要迅速,声调铿锵,姿态美妙。

 

第八步:出汤要“快、尽、低”

 

出汤也是属于茶艺表演里有韵味的韵律展示,出汤过程要及时,切不可因为时间过久影响了茶的:色、香、味、气,它是泡茶过程中不可逾越的一程序。出汤需要尽量的“快、尽、低”,避免泡沫四起,导致对客人不敬。

 

第九步: 斟茶的礼仪需谨记

 

用茶壶斟茶的时候要让每一杯茶同色同香同量,表示对客人的尊敬,如若在人数多的情况下,斟茶方向要向身体内侧比如右手斟茶,就要从又右往左,避免让人感觉到感客走之意。

 

第十步:品茶,敬茶

 

一系列程序都完成后,最后一步就是品茶了。请客人喝茶又叫品茶,品茶也是有很多的讲究的,用右手拇指和食指端着茶杯边沿,中指护着杯底,无名指和小指收紧,不能对着别人,这样不礼貌。

 

泡茶是一个要耐得住性子的活动,品茶如品人生,在一冲一泡中慢慢的让自己浮躁的心静下来。在泡茶的时候我们可以不拘泥于形式,但是想泡出一点好茶也还是要用心专注的。泡茶看似简单,但每一个动作都充满着艺术的美,人性的美,愿你也能在平时泡出一杯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