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母乳喂养时,婴儿所需要的碘全部由乳汁提供,乳碘含量取决于母体碘摄入量。虽然乳房也有浓聚碘的功能,但与母体甲状腺相比,相差甚远。如果乳母碘营养正常,则乳房也能够正常发挥聚碘功能,从而保证乳碘含量正常,否则,乳碘含量将明显降低。

哺乳期发生碘缺乏的主要原因如下。

①分娩后常受民间风俗、生活习惯或刻意减肥等因素影响而限制饮食量、偏食、少盐等导致碘的摄入量减少。

②随着婴幼儿长大,哺乳量增加,碘从乳汁中的流失量会明显增加,碘的这种额外流失是哺乳期妇女发生碘缺乏的重要原因。已有研究证明,为保证婴幼儿的正常发育,每天大约需要乳汁500~800ml,乳汁中碘浓度应维持在100~200μg/L才能保证婴幼儿对碘的需求量。即每天从乳汁中排出的碘为50~160μg。由此可见,哺乳期妇女对碘的需要量必须在普通成人需要量(150μg/d)的基础上再加上上述额外的特殊需要量才能满足母子对碘的需求。

目前,WHO推荐孕妇平均尿碘值为150~249μg/L。按照碘的代谢率计算,每天膳食碘摄入量250μg可换算为平均尿碘浓度为155μg/L。所以,孕妇和哺乳妇女的尿碘水平应不低于150μg/L,最好大于200μg/L,乳碘>100μ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