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天外出去一家韩式餐厅部队小火锅,它们无论是口味环境和服务都觉得很舒服不错,已经光顾了几次了,也渐渐开始熟悉了,老板娘人特别好,说话做事让你觉得很舒服,每次吃完我都会说很好吃,情不自禁表达我的内心的喜悦和满足。

昨天老板娘见我再次去特别热情,还记得我要哪些不吃,多加那些我,前台点完单后,便找了个最佳的位置坐下来,不一会儿,老板娘拿了一瓶饮料过来,很开心的说道:“送你一瓶饮料喝。”因为平时都不喝饮料,所以就直接说:我不喝饮料,谢谢。她说:没关系,你给别人也行。我一时也想不到给谁,就直接说:不用了~

一会,她又去给我拿了一些一些爆米花西瓜还有香蕉…一起放在一个碟子里,我看那些东西都是高糖的东西,身体习惯本能性的拒绝,有点难为情的说:“这些我都不吃的,不用拿了,别浪费了。”她说“就放桌上,你想吃的时候吃”,我知道,即使放在桌上,我也不会去吃的,最后还是浪费内心更过意不去了。于是让她也拿走了。

这时我注意到老板娘的表情,虽然还是带着笑脸,但有些略显尴尬。然后我才意识到自己好像在拒绝别人到好意。

当我慢慢回想这件事,其实老板娘是出于好心,出发点是为了服务好客人,博得客人点高兴开心,所以通过送东西的方式来表达对客人的热情和服务,而我作为消费者,我突然意识到我一直在拒绝别人,对于不喜欢的或浪费的行为做出拒绝也无可厚非,关键就是当时太过于直接真实了,给人一种很大的距离感…

当时说完话,我才意识到这个问题,如果当时我换一种表达方式,既能表达自己的想法,又对对方的热情表示感谢一下和鼓励,然后以一种轻松愉快的方式结束,不是更好?…可当时就没想到那么多,张口就来了…

学会说话真的是一门艺术,学会表达善意的拒绝更是一门学问。还记得之前老师分享过,情商高就是让对方感觉舒服,既不委屈对方,也不委屈自己。这方面一直是我的短板,有时是舒服了自己委屈了别人,有时却委屈了自己舒服了别人,很难做了一个很好的平衡。深刻觉得功夫还不够深,还需要多多引起重视修炼。

其实细细回想,也没那么多复杂,其实抱着一颗心真诚的心,话出口前思考你的话和行为是否会:给人信心,给人希望、给人欢喜,给人方便。

学会善意的表达你的拒绝,不仅是对别人的尊重,更是自己内在能量和修养的体现。成长路上,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