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说要用一个词形容武汉的夏天,那我会毫不犹豫的说:是“火热。”小时候的夏日记忆是竹床,是玻璃瓶的汽水,是几毛钱一根的冰棍。长大后变成了,烤串、啤酒、小龙虾……(反正跟吃是脱不了关系的)。码头上发展起来的江城走的是豪爽、率真的路子,武汉人天生的性子直爽,做事耍拉(手脚麻利),而武汉的宵夜恰好完美延续了这种作风。在武汉有一家大排档火了十几年,至今为止都被称为“武汉第一大排档”,它就是小民大排档。

晚上十一点小民

懂吃的人都知道,大排档唯一能比的只有味道。而小民大排档十几年来稳居武汉宵夜第一名宝座的秘籍便是靠味道了。要说小民排档的招牌菜,十几年总结出五六样。毛豆、凤爪、虾球、花甲、蟹钳、牛蛙等,每道菜食客吃了都停不下来。

干锅鸡爪:

作为小民的招牌菜,每一只都分量十足,为了入味,每只爪心都被化上了一道小口子。鸡爪的口感绵软易烂,入口即化。 小民每天都要炒上近百斤鸡爪,小民大排档的锅子,填饱过无数名武汉人的胃。在武汉夜宵江湖,它是网友心中的No.1。这个江湖地位,更是吸引陈晓卿导演的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的制作组前来拍摄,那年夏天有多少网友在屏幕前对着小民鸡爪垂涎欲滴,吃过的朋友都只想说一句“小民”曾自己在节目中说过的话一句话:“我烧的爪子听了头(好吃)”

烧烤系列:

菜单虽与其他大排档没什么两样,可味道、选材及烧烤的方法一定是不一样的。新鲜的食材经过制作,嫩滑,焦酥,鲜咸,麻辣,那味道真是令人无法抗拒。

全味虾球:

在我心中,武汉的虾子全世界第一好吃。虽然这几年也开了许多专门吃虾子的店铺,但是我依然觉得大排档的虾味才是最正宗且有灵魂的。看起来就垂涎欲滴,吃完以后更是回味无穷。

武汉本地人提起美食,第一反应都是在汉口,作为一个武昌长大的“好吃佬”心里常常就是极其的羡慕,每次都十分羡慕住在汉口的同学们。但是在小民没有开设分店的日子里,每年到了夏天,就必须是我接受他们羡慕的目光了。

虽然经历过搬迁,但人气只增不减,即便店面扩建了20倍,依然是没地方座要等位。闻着灰烟里浓浓的香,静候烧烤端来,这便是夏日夜晚最幸福的时刻。

文=杨思颖

图=黄炎 

编辑=杨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