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西贞德妇儿医院核心提示:  宝宝刚出生一个月处于月子期间,身体的抵抗力比较弱,所以在护理方面务必要谨慎,关于宝宝洗澡这个问题,很多人会为洗澡的次数、水温的情况等而操心,一般月子里的宝宝洗澡的话可以看天气的情况,夏天可适当频繁一些,冬天则应该少一些。

  新生儿洗澡是非常有必要的。能够减少受到细菌的困扰,但是很多人也会问了月子里的宝宝几天洗一次澡比较好呢?关于这个问题,其实没有特别明确的答案,有的宝宝可能两三天洗一次就可以,有的宝宝则可能一周左右洗一次,还需要看当时的天气情况等。

  宝宝在月子里的时候,如果在炎热的天气,比如夏天的时候每天洗一次澡,能够保持宝宝肌肤的清洁,同时也能加快身体血液的循环,对宝宝的健康有一定的帮助,但如果是在寒冷的冬季,不建议如此频繁,可以两三天或三五天,或一周左右洗一次澡,但对于宝宝的敏感部位,比如小屁股等,要每天甚至每次小便、大便之后都要清洗。

  月子里宝宝洗澡注意事项

  第一、注意水温

  给月子里的宝宝洗澡,水温最好控制在38~41度之间,这个温度和宝宝的体温是比较搭配的,让宝宝不会感觉冷,也不会感觉热。

  第二、洗澡前一两个小时喂奶

  在给宝宝洗澡前一两个小时最好是喂好奶,不要刚喂完奶就给宝宝洗澡,不然很容易出现吐奶。

  第三、澡盆要专用

  宝宝洗澡的洗澡盆最好是专用,每次洗澡之前务必要将澡盆擦拭干净,有条件的还可以用开水将洗澡盆烫一烫,减少细菌感染。

  第四、洗完澡用软毛巾擦拭

  洗完澡之后要马上用柔软的毛巾给宝宝擦拭,宝宝的肌肤非常的娇嫩,不要用粗硬的毛巾给宝宝擦拭,小心擦伤了皮肤,可以备上两条毛巾,一条擦脸,一条擦拭其他部位。

  月子里的宝宝几天洗一次澡,这个问题其实没有特别明确,而标准的答案宝宝的身体状况不同,月子里所处的季节不一样,所以在洗澡次数方面也需要灵活去掌握。月子里的宝宝新陈代谢旺盛,适当的洗澡可让肌肤得到清洁,加快新陈代谢对宝宝健康成长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