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 | 源于网络   

时在当下,狗子和猫咪已然成为了家庭宠物的要成员,有些人喜欢狗子忠诚、听话、粘人、活泼,也有人喜欢猫咪安静、独立、干净、相处舒适感。

关于狗子和猫咪哪个智商高,一直是不同宠主争论不休的话题。爱狗的宠主认为狗子能听懂人话,识眼色,能帮助人工作,干活,成为工作犬,也有人认为猫咪只是服从性差,智商还是很高的,无论是读懂人的情绪,还是偷零食,藏玩具,都不像智商低的样子。

智商,在书本上是这样解释的,智商=认知+判断+思考+反应。而宠物的智商实际上会更加复杂一些,因为它们的智商还要加上服从性这一项

那么关于狗子和猫咪哪个智商高的问题,我们来用六个小测试,告诉你答案。

避障能力测试

避障能力测试是最近比较热门的一项宠物智商测试挑战。

狗子的避障能力测试一般是用透明胶带封住门口,建立一个简单的障碍,考验狗子的认知力,再通过不停的调整高度来考验狗子的适应力。

事实证明,有近一小半的狗子无法通过考验,或输在认知力上,或输在适应力上。

猫咪的避障能力测试一般是在地上摆放好各种口红、护肤品、化妆品,口红的摆放是考验猫咪的认知力,大小不一的瓶子是考验猫咪的弹跳力和应变能力。

事实证明,大部分猫咪都是可以通过考验的。

 

牵引绳测试

狗子喜欢运动,活力四射,因此十分爱遛弯,而聪明的狗子思维敏捷,能够见微知著地理解主人的一些意图。

如果宠主拿起牵引绳,狗狗能在10秒内变得非常兴奋,跑到门口等你,说明狗狗读懂你要带它遛弯的意图。

 

有些猫咪虽然也很活泼,比如奶牛猫、暹罗猫、狸花猫,但是对于出门遛弯,大部分猫还是不喜欢的,如果猫咪看到你拿牵引绳就跑,说明它明白了你想带它出门玩。

辨别主人

辨别主人是不少宠主都喜欢玩的游戏,一方面测试宠物和自己的亲密度,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测试和宠物之间的感情。通常会采用穿人偶服,戴假发,穿陌生人的衣服等方式变换外形,掩盖气味来改变自身的形象,以此来考验宠物是否依然可以辨别自己的身份。

狗子嗅觉灵敏,记忆力好通常是可以在10分钟之内辨别出主人。

猫咪的嗅觉虽然远超人类,但是相对于狗子要弱一些,不过猫咪会在喜欢的主人身上标记自己的气味,一般掩盖不住,都能被猫主子找出来。

 

杯中猜零食

杯中猜零食的游戏很简单,就是拿三个一模一样的杯子,然后在其中一个杯子中放上宠物喜爱的零食,然后当着它的面来交换位置,最后让宠物猜出零食在哪一个杯子中。

智商聪明的狗子,会通过自己的嗅觉和短期记忆来判断,智商越高猜中的几率越高。

大部分猫咪在第一次玩这个游戏不懂你的意思,要多来几遍让它明白是猜零食,大部分猫咪都能猜对,毕竟你以为的5G手速,可能在它眼中也就是个3G的手速,太慢了。

 

握爪实验

狗子经过人为的训练,与人握爪可以得到食物的奖励,这样训练后的狗子基本上都能做到与人握爪。

猫咪的服从性相对于狗子差一些,但是它也能明白你想与它握爪,只是它不一定愿意配合你,哪怕是用零食奖励,也不屈服。但是这并不代表它智商低,可能只是懒得理我们。毕竟猫爪在上定律是符合大部分猫咪的。

 

找零食实验

在家里藏好狗子喜欢吃的零食,听话的狗子即使嘴馋也不会去找,偷吃零食,有些调皮的狗子却会偷吃零食。

猫咪的话,无论你零食藏在哪里,哪怕是冰箱里都能给你找出来,只在于猫咪饿不饿,馋不馋,想不想偷吃罢了。

从这一点来看,猫咪和狗子旗鼓相当,只是狗子更听话一些。

 

结语:你认为是狗子和猫咪哪个智商高呢?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