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说起人类最忠诚的动物朋友,你肯定会说——狗。

是的,狗是我们最亲密、最忠诚的动物朋友,人们经常训练狗狗来帮助我们工作、生活。比如——

威风凛凛的警犬和警察叔叔一起巡逻、办案;

当发生灾难的时候,搜救犬就会帮助救人;

出去游玩过海关的时候,海关工作犬会检查你的行李;

在有些牧场里,牧羊犬会帮助人们放牧,管理羊群;

如果在街上遇到一位盲人,可能会看到导盲犬在为主人领路;

……

看,狗狗确实是我们生活和工作中最亲密的动物伙伴。

今天我们来欣赏一本关于工作犬的绘本——《我有三个名字》。这是著名演员孙俪主编的《陪你长大》系列绘本之一,讲述的是工作犬之一的导盲犬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00702171100.jpg微信图片_20200702171100.jpg

翻开绘本,我们的眼光会被这只看起来乖巧可人的狗狗吸引——为什么它有三个名字呢?是谁给了它三个名字?

三个名字,是狗狗的一生。

它是一只聪明可爱的拉布拉多,很小的时候跟着一位老爷爷一起生活,老爷爷叫它“阳阳”,这是第一个名字。

跟着老爷爷,狗狗的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开心,它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微信图片_20200702171106.jpg微信图片_20200702171106.jpg

后来,狗狗来到了一个新的地方。画面的细节告诉我们,狗狗来到了一个导盲犬训养基地。原来,狗狗将要在这里接受导盲犬训练。

微信图片_20200702171110.jpg微信图片_20200702171110.jpg

这时,狗狗有了第二个名字——多多。

多多在基地的生活,是忙碌而充实的,它跟着老师学习各种口令,做各种训练。而这些,全部都是为了成为一只合格的导盲犬而努力。

微信图片_20200702171114.jpg微信图片_20200702171114.jpg

画面从绿意盎然的夏天到一片金黄的秋天,再到白雪皑皑的冬天,狗狗的训练从未停止。

成为一只合格的导盲犬,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所有在我们生活中帮助人类的工作犬,也都经历了无数的辛苦。它们的汗水和努力,值得骄傲。

第三个名字,意味着狗狗正式成为导盲犬,开始和主人一起生活了。绘本中对城市生活细节的刻画,非常真实。可是,看到这样车水马龙的城市街道画面,让我们也不禁开始担心,它是否能胜任这份工作,在这样复杂的城市生活中帮助一位盲人?

微信图片_20200702171119.jpg微信图片_20200702171119.jpg

但是,狗狗却并不担心。它依旧非常开心地工作。单纯的狗狗,并不知道它的举动为主人的生活做了这么大的帮助,让主人的生活变得更加容易和安全。

对了,现在狗狗的名字叫“果果”。

导盲犬并不是普通的狗狗,它的作用是帮助盲人正常地行走、生活、融入社会,相当于一双“眼睛”。

每一只导盲犬,都经过了相当严格的训练。它们有着温顺、聪明、安全、稳定的优点,而且体型适中,没有攻击人的倾向。所以导盲犬一般都会选择拉布拉多猎犬和金毛猎犬这样的犬种。绘本中的狗狗,就是一只聪明的拉布拉多。

狗狗会在培训基地经历长达几个月的专业训练,还会和未来的主人一起经历共同的磨合训练,保证人和狗之间能互相适应、配合默契。

通过考核后,导盲犬才能正式工作,和盲人一起生活。

经过训练的导盲犬,能够带着主人躲避障碍物,保障主人的安全。

微信图片_20200702171123.jpg微信图片_20200702171123.jpg

它可以记住30个以上的口令,比如坐、卧等;能记住5个以上的目的地,比如商店、公园等,可以带主人安全抵达想要去的地方,从而帮助主人更好地生活。

可以说,每一只导盲犬都是非常优秀的工作犬。好动、护食这些都是狗狗的天性,但是导盲犬却十分懂得忍耐,它们克服了自己的天性,只要从佩戴上导盲鞍具的那刻起,就进入专注、认真的工作状态。

导盲犬一般可以工作8-10年,之后,就可以“退休”啦,它可以继续留在主人身边养老,也可以被志愿者家庭领养。

而绘本中的这只导盲犬,只有三个名字,说明了什么呢?聪明的你,一定会猜到。

导盲犬是盲人最忠实的助手,同时也是一个可以让主人放心依赖的朋友,一个能够温暖心灵的伙伴。正因为有了它,未来的生活才充满光明和期待。

因此,每一只导盲犬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

阅读绘本的画面,我们也可以感受到故事表达的情感。

比如,导盲犬在工作的时候,曾经发生过一次“意外”:因为分心,而和主人分开了。画面中它静静等待主人的背影,傍晚时分的天色渐渐暗下来,淡紫粉的晚霞仿佛染上了一层不安的色彩,我们也似乎感受到了狗狗内心的愧疚。

微信图片_20200702171126.jpg微信图片_20200702171126.jpg

而阅读完绘本,我们会发现,整个故事画面的色调,基本都是非常温暖、明亮的。这样的画面基调,其实也是基于导盲犬的目标:帮助盲人积极地生活。

因此,整个我们可以在绘本阅读中感受到画面带来的积极阳光的气质。绘本的最后,导盲犬和主人走向冉冉升起的朝阳,我们仿佛也能感受到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微信图片_20200702171131.jpg微信图片_20200702171131.jpg

培养一只合格的导盲犬是很不容易的。不仅要层层选拔,在训练的过程中也会随时淘汰掉哪怕有丁点儿不合适的狗狗。

从培训基地的资料显示,目前培养一只导盲犬,大约需要12万元以上的成本;而每培训出一只合格的导盲犬,就意味着至少有6、7只狗狗已经被淘汰。

因此,每一只导盲犬都是非常珍贵的。而目前国内现有的导盲犬,只有一百多只;而等待申请使用导盲犬的视障人士,却已经有好几万。

我们当然都希望每一位盲人都能有导盲犬相伴左右。然而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如果你或者身边人是视障人士

可以向导盲犬培训基地提出使用导盲犬的申请,按要求填写申请表,然后等待接受考察和培训。

我国目前有中国大连导盲犬培训基地,基地的导盲犬是免费提供给盲人的。尽管导盲犬数量比较少,但仍然是有很多盲人得到了导盲犬的帮助。

如果你是相关专业人士

你可以参与导盲犬培训的公益事业,帮助机构筹集资金,帮助培养更多的导盲犬;

也可以帮助挑选适合做导盲犬的狗狗,可以申请做导盲犬幼犬的寄养家庭,还可以收养退役之后的导盲犬;

还可以帮助盲人去申请获得导盲犬;

或者为导盲犬争取更多的权益,让它们能够正常出入各种场所,让社会对导盲犬的接受度更高……

作为一个视力正常的普通人,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了和主人在一起的导盲犬,我们可以这样做:

不要拿食物喂它、引诱它;不要在没经过主人允许的情况下摸它;不要逗它、呼唤它。

因为这样做可能会让导盲犬分心,从而可能给主人带来危险。所以,不要去干扰正在工作的导盲犬。

最重要的,也不要拒绝导盲犬乘坐公交车、地铁等交通工具,不要拒绝它进入超市、商场等公共场所。因为它是盲人的眼睛,如果拒绝了导盲犬,也会给盲人朋友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

最后,还可以主动询问携带导盲犬的盲人,是否需要帮助。

其实,很多城市也已经开始倡导和支持导盲犬陪同主人一起乘坐公交、进入餐厅等。

导盲犬是非常温顺乖巧的狗狗,它们经过了重重的筛选和考验,完全能够适应人类的生活场景,对人也非常友善。所以,也请友善地对待这样的狗狗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