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逆反心理带来的正面效应,父母知道多少?

72变亲子学堂‖一起来育儿72变亲子学堂‖一起来育儿

许多父母误认为逆反心理是一种不健康的、消极的心理反应。实际上,逆反心理并非不健康的心理,而是人适应外界环境的一种正常的心理。它虽有消极的一面,但也有许多积极的因素。

今天就来说说儿童逆反心理带来的正面效应,让大家对这一心理现象重新认识。

1.保持儿童身心健康

(1)防止儿童不良心理的形成。在某种程度上,逆反心理可以防止儿童不良心理的形成,从而使其保持身心健康。在遭遇挫折时,逆反心理强烈的儿童敢于主动宣泄消极的情绪,表达出被压抑的真实情感,以保证情绪的稳定,从而不容易产生封闭心理、畏缩心理和压抑心理。

现代情绪心理研究表明,消极情绪一旦产生,人就一定会寻找发泄的地方和对象。儿童在产生逆反心理时,如果不敢主动宣泄消极情绪,或者不及时宣泄,而是用意志努力压抑和控制,使它不形于色,它就会在体内寻求发泄,给内脏器官的活动造成损害。

(2)具有自我保护的功能。人通常在刺激强度过大、机械重复次数过多的情况下比较容易产生逆反心理。这种逆反心理又被称为“超限逆反心理”,意为外界刺激超过人一定的忍受程度之后产生的逆反心理。因此,教育者不恰当的教育和管理方式,或者学习目标过高、压力过大、任务过重等,都会使儿童寻求解脱以逃避种种伤害,从而获得新的身心平衡。

2.发展儿童的自我意识

儿童逆反心理是其天性的自然流露,是自我意识得以强化的一种表现。逆反心理在发展儿童自我意识方面有以下作用。

(1)加速儿童的自我认识。儿童在与父母的对立中,逆反心理能相对加快儿童自我认识的进程,使儿童不仅作为认识的主体,也作为认识的客体,重新审视和认识自我,对自我进行客观的分析和评价。

(2)加深儿童的自我体验。逆反心理的产生,意味着儿童有了强烈的社会独立性,有了较强的自尊心,他们更倾向于维护自己的良好形象,追求独立、自尊。他们希望引起别人的注意,得到别人的尊重。如果满足了儿童的心理需要,就能使他们产生更为积极乐观的自我体验。

(3)加强儿童的自我监控。逆反心理的存在能使儿童根据自己内在的行为准则,经常对自己的言行进行自我检查和监控,主动寻找逆反心理产生的原因,积极地探索和设计适合自己的生活、学习方式。

3.促进儿童思维发展

(1)促进儿童逆向思维发展。逆反心理的产生要依赖逆向思维,以达到求异的目的。因此,这对儿童思维的发展来说是有促进作用的。逆向思维是与正向思维相对而言的,它要求儿童在进行思维活动时,从相反的方向去观察和思考,从相向的视角来看待和认识客体。

(2)促进儿童批判性思维的发展。在逆反心理产生的过程中,儿童具有积极的、强烈的批判精神,时刻用批判的眼光来看待问题。这样能促进儿童批判性思维的发展。

4.发展儿童的创新意识

儿童喜欢与众不同,在很多方面表现出强烈的创新精神与热情,这与他们强烈的逆反心理密切相关。他们自信,不轻信权威,敢于捍卫自己的观点,并且善于用批判的眼光去看待现有的事物,不满足于现状。

因此,父母对孩子的逆反心理要进行合理引导,对他们在某个方面的独到见解,应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使其维持浓厚的兴趣;当孩子的想法异想天开时,父母不要对其进行指责、压制,而应先肯定其大胆的设想,再进行合理的引导。

5.培养儿童的独立能力

儿童渴望独立,希望得到他人的尊重,与大人享有同样的权力,如父母对他们控制过紧,必然会导致逆反心理的产生。为了获得心理上的独立感受,儿童对任何一种外在力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排斥倾向。

人类成长的最终目标是做一个能够独立生存、适应环境的个体。父母应对孩子的独立行为加以表扬,保护和尊重孩子的独立意向和要求。

父母要深入学习与研究儿童的身心发展水平,要对孩子的逆反心理加以扬弃,充分利用逆反心理的积极因素,转变其消极因素,引导孩子积极上进,以良好的心态投入到生活与学习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