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盘卓越文玩享卓瑞珠宝

          瞎子摘葫芦——顺藤摸瓜

来呗,聊文玩葫芦前,让我们先来了解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对葫芦文化的定义、理解和传说吧!

葫芦,在上古神话中,基本都是正派仙人的法宝;

要么容山吞海、可收万物,

要么纳须弥于芥子或是装有可起死回生的宝丹;

亦或是小磐超级喜欢的动画片葫芦娃!

印象最深的是,葫芦娃们一口一个”爷爷,爷爷”的叫,还有那洗脑的主题曲,大伙有没有同感啊!

谁的童年还没有个葫芦娃了是吧~

          中国动画经典《葫芦兄弟》

  • 01

完整葫芦可做为酒壶,打个孔就是葫芦丝,劈开成水瓢;

“壶”、“卢”为盛酒盛饭器皿,葫芦形状、用途与之近似,人们将二字合为一词,作植物名称;

而“葫芦”则是俗写,一直延续流传;

拿来盘玩的,称之为“本长葫芦”,其独特文化蕴含、低门槛及小巧方便的特性,随着文玩兴起,成为热门偏好,沿承至今。

葫芦谐音”护禄””福禄”;成熟的葫芦中,籽种繁多,象征“子孙万代,繁茂吉祥”;

古人认为它可以驱灾辟邪,祈求幸福,使子孙人丁兴旺。

千百年来,有些民居在屋梁下,悬挂着葫芦,称之为“顶梁”,据说可保全家平安顺利;

也有民众用红绳线串绑五个葫芦,称为“五福临门”。

  • 02

适合在手中把玩的,称之为文玩葫芦;8CM以下叫做手捻葫芦,作为植物果实,越小越好;

但要够小且成熟,自然稀有!手捻葫芦高度通常4-6CM,精品的在3-5CM左右。

所谓盘玩呢!就是个加速氧化过程;

氧化程度越高,本身色泽会逐渐由黄变红、到枣红,由红转紫至高境界蜕变成紫红。

  • 03

手里盘着枚天然佳品,怎能不让路人侧目?

揉葫芦过程手指运动挤压,活络神经,肌肉。可以加速手臂部位血液循环,达到健身功效。

对于老年和案头工作人群,确实是一种低成本,易上手的锻炼方法,故养生则养心,心情好身体倍棒。

慢慢地,手捻葫芦演化成一种“福禄”之意。

寓意幸福生活掌握在自己手中,既是富贵的象征,也代表长寿吉祥的题材。

下面进入小磐老师敲黑板画重点时间了哦,捋捋该如何选购;

  • 选文玩葫芦七个要点:

一、葫芦要干透、型好、芯正。

二、上手要有坠手感,越重密度越高。

三、葫芦上手撮一下,应当有圆润光滑的赶脚。

四、里子要糠,有厚度,似海绵般有弹性,行话:瓷皮糠里。

五、葫芦皮色应当干净,达到“一汪水”,必须无瑕疵,像水一样。

六、皮色惨白的葫芦千万不能要,要么未成熟要么泡过药;

七、闻下里子和外皮的味道,纯天然的应有浓郁葫芦香味;如有刺鼻气味或没味道的,属做过手脚,坚决不要。

  • 04

刚摘下来的新葫芦,需要先去皮;

(至于该如何去皮,请移驾公众号,私信小磐:葫芦去皮攻略)

千万不能盘,更不要用脏手摸葫芦。它还没完全干燥,里面特有的“植物脂”及水分,须经干燥才能够挥发掉。

可放在窗台等干燥处通风,晾晒至金黄色。

(如果配好口盖的葫芦在晾晒时要把口盖拿下来,否则容易变形、晒裂)

  • 05

在盘葫芦前,先谈谈龙头,是文玩葫芦最吸睛的位置!也最具争议!

有人认为,龙头直接掰去就好,葫芦盘玩到后期大都要断的;

也有人认为,龙头是葫芦的灵魂,应该在盘玩时小心对待;

文玩嘛!玩的就是一个细致耐心;

如遇折损要用胶粘好,或是绑上红绳,美观的同时增加强度。


盘玩过程中要注意三个误区:

  • 首先力道适度即可,如果以为大力出奇迹,反而会引发块状掉皮。

  • 其次不要格外上油,经过去皮,阴干,水分已经流失,盘玩过程中手上的油脂已足矣,无需额外上油,一旦过量,八成得到一个大花脸或黑葫芦。

  • 第三劳逸结合,不可盘的过勤,文玩葫芦变色,不断地盘玩同时,还要经常晒晒太阳,通常盘、晒各一天,能防止上汗过多霉变,也能让葫芦更快上色。

除本长葫芦外,根据葫芦制作工艺还可分为:范制葫芦、勒扎葫芦、烙画、押花、针划、刀刻葫芦等等;

可以说是古今中外,千奇百怪。

在国外也有不少人拿葫芦大做文章,比如美国的珠宝镶嵌葫芦,韩国雕刻葫芦等,不过这就和我们的文玩关系不大了。

(如需要了解葫芦工艺分类具体内容可以去公众号私信小磐:葫芦工艺分类)

好啦,就简单聊到这里了。如果错漏之处还请大神提点,辛苦码了几天字,如果对你有所帮助,轻轻点一下赞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