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要摔鸡蛋!”

“地板被你弄脏了还不是我来擦!”

“你这样做太让妈妈伤心了!”

夜班归来,我刚出电梯就听到隔壁家长在教育孩子,声音之大贯穿上下五层楼,而我也被迫听全了来龙去脉。无非是小孩子不懂事,拿着鸡蛋随地砸,估计是跟电视机里学的。家长明显被气得不轻,但还是耐着性子跟娃讲道理,然而小家伙根本左耳进右耳出,一副油盐不进的样子,眼看家长越说越生气,一场战争就要升级,我连忙上去敲了门。

倒不是我多管闲事,而是我们属于老社区,邻里关系都特别好,还保留着传统的邻里关系。小家伙平常见了我都激动地叫“姨姨”,如今不管不问反而说不过去。

进门后,我就拉着小家伙的手问她:“你知道鸡蛋里面能孵出什么吗?”见小家伙摇摇头,我就打开手机让他看毛茸茸的小鸡,他立刻“哇”了一声。

我又告诉他:“是不是很可爱?但是你若是打碎了,小鸡可就出不来了。”小家伙立刻明白了,跟我信誓旦旦保证,以后再也不拿鸡蛋玩耍了,他要保护好鸡蛋。

事后,我告诉邻居,这就是儿童心理学中的“边门效应”,比起讲道理,这一招才能让孩子更懂事,也更加容易接受。

什么是边门效应?

所谓边门效应,就是通过间接的方法对孩子进行教育。

比如鸡蛋事件,直接告诉孩子不要打碎鸡蛋,会让孩子产生疑惑:为什么不能打碎?弄脏地板你擦一下就行了?打碎鸡蛋多好玩?你越不让我打碎我就偏要打碎!虽然面对这种熊孩子,直接揍一顿就好了,但挨打会给孩子留下严重的心理阴影,而且最终也无法抹去孩子心中的疑问,很可能重复再犯。

对比之下,利用边门效应就能得到完美的解决方式。

家长要弄清楚,我们的目的是保护鸡蛋不被摔碎,既然如此,那不如就利用孩子的爱心,让他主动对鸡蛋产生爱意。方法就是告诉孩子,鸡蛋有多可爱,会孵出毛茸茸的小鸡仔,那孩子自然就会选择主动保护了。

这种间接方法比直接提要求要更容易被接受。孩子年龄小,很多时候更喜欢跟家长对着干,一味讲道理只会把孩子越推越远,毕竟道理是最为枯燥的。

当然,这里也要提醒下各位家长,言语生动非常重要,注意提高跟孩子交流时的表达方式,这些都足以改变孩子的想法,不要偷懒哦。

​​​​